2006-06-15 23:52:54沐龍燭楓

那個美好的《跳舞時代》!


  高中的三年中,我迷上了所謂的「非主流音樂」,於是對於流行音樂,開始越來越是疏離,現在於電視上看到的一些新面孔,我都叫不出名字來。我將我對音樂的喜好放在最能感動我心的國樂、歌劇……等等,感受音樂帶領著我走到一個美好靜謐的地境。台灣這塊土地上也有許多對音樂有所堅持,而不停創作的人們,他們的目的不就是為了給台灣人一帖撫慰心靈的良劑。而這種想法、這種信念,早在日本統治時期的台灣就已經開始醞釀,直到現在……

  其實我接觸到的記錄片可說是少之又少,《跳舞時代》算是我的第一次欣賞,然而我卻絕不感到排斥。在片子裡看見了李坤城先生收集修整老舊黑膠唱盤的癡、愛愛阿嬤回憶過往歌唱生涯的真,這些都是生活在我們週遭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們。一個是對過往的猶似黑白片的舊時代抱持懷念的音樂狂;一個是已入暮年對自己一生的遭遇感到歷歷在目的上上代歌星,我想這都不是以商業片掛帥的好萊塢所能拍出來的片子。

  細觀現代社會,年輕人(自然包括我個人在內)不斷地追求新事物,不斷地以龐大而誇張的消費能力證明台灣的「經濟蓬勃」,於是開始拋棄舊事舊物,直觀認為凡是那些過時的、不合時宜的就該丟棄,再看看我們的政府又何嘗不是,「古文就是迂腐發朽之文,不值一讀」,如此的觀念,實在令人為那些為我們如今開名社會奠基的先輩先人抱屈!

  文化是什麼?我個人認為它是跨越時間空間的不朽價值,文化一物是一個時代的產物,一個曾經存在而不能抹煞其重要性的時代的見證,當我們不斷將泥石版路鏟去繼而鋪上水泥、當我們不斷拆除古蹟繼而建構高樓大廈,我們都以眼前的利益方便,毀滅了一切我們原本能夠引以自豪的「文化」,也抹去了這塊土地上的永恆記憶。我們一直在做的就是將自己丟進一個沒有文化、沒有過去,不知存在為何物的漩渦中,在這漩渦中,當下的事物將在下一秒被摧毀,證明我們存在的事物不在,好似我們從來沒有存在過。

  當新的時代來臨,舊的時代引退,並非代表新時代將佔據人類的歷史文化、並非是舊時代就該消失殆盡而不留痕跡,現今種種都將成為過去,誰能保證有永不退流行的事物,又有誰能保證舊事物不會「捲土重來」!

  「阮是文明女/東西南北自由志/逍遙佮自在/世事如何阮不知/阮只知文明時代/社交愛公開/男女雙雙/排做一排/跳道樂道我上蓋愛」

  當老式唱盤在針頭下流洩出音樂時,我們的心隨著針頭的跳動而悸動,我們能夠發現屬於那一個時代的精神,就像是閱讀一篇好文章般,他具有他的時代性,更具有跨時代的價值,我想,平時忙錄不得閒的生活,何不泡杯咖啡或是一杯茶,沉浸在那泛黃照片而記憶猶深的時代,那個跳舞的時代!

赤羽魔蓮 2006-06-16 00:51:44

有一句不明白!
在片子裡看見了李坤城先生收集修整老舊黑膠唱盤的癡、愛愛阿嬤回憶過往歌唱生涯的真,
↑愛愛阿嬤??

版主回應
愛愛阿媽
是一位日據時代的女歌星
在這部紀錄片中
很難得地訪問她
灣於當年日本殖民台灣時
的歌唱文化
愛愛阿媽已於前幾年過世
2006-06-17 01: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