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3 12:43:21沐龍燭楓

我的角度看《悲情城市》


  一直以來,從長輩的口中得知許多關於「二二八事件」的相關經過,然而大多數是血腥、暴力、悲慘充斥在這些故事之中。對於一個未曾目睹及經歷這些事的我來說,一切似乎顯得非常的模糊而難解。我不能明白當時的台灣人,受到多麼嚴重的打壓,更不能明白在這種時代的轉折點上,台灣經歷了些什麼慘痛的記憶。二二八事件給我的印象大概就是教科書上的白紙黑字的陳述,及那絕大部分的留白吧!

  《悲情城市》這部影片,我在很久之前就聽過了,只是我不了解它的內容及它的精神所在。我只是大略知道它的拍攝背景是在九份金瓜石這個盛極一時復又衰落的悽涼城市,我看到了片子中樂樂鬧鬧的街景,人來人往的男男女女,沿街攔客的風塵女郎,雖然畫面給我的感覺有些老舊,但我仍覺得它很真實。

  記得整齣戲的一開始,林家大哥焦急的在產房外守候著,不時還說了幾句粗野的髒話,讓我感覺更貼近現實。而背景是廣播日本天皇投降宣告,我在想,這意味著新時代的來臨吧,也代表新的衝擊正襲向台灣這個小島。

  此外出生嬰兒取名「光明」,自然是代表著新的希望(可能是台灣終於脫離日本人的統治,終於可以回歸祖國懷抱!),可我覺得就像片名所表現的,這份光明希望終將隨著這個悲慘的城市的衰落而消失。

  另外,這部片的音樂也讓我感到震撼,片頭一開始(「悲情城市」四個字出現在螢幕的時候),所放出的背景音樂,尤為讓我感動!(我甚至上網抓了這段配樂)。音樂一開始是有些愉悅的,然而似乎又有些壓抑的感覺,到了後面,爆炸性的音效出現,一種極沉極重的壓力隨著音樂壓至心頭。剎時間我真的有點想哭,也感到對於這個城市興衰的歷史無奈。

  自然九份的好山好水也是片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ㄧ,當我看到女主角寬美被抬上山的那ㄧ幕時,我為那背後壯觀的景色而震懾。我還特別按下定格,仔細的看了又看。印象中九份的景色是美麗的,但就是沒有電影中那樣令我驚嘆,我甚至以為是用特殊的方式「做」出來的,但轉念一想,那時候的技術應該不太可能做到這麼樣的「鬼斧神工」。想必以前到九份都是匆匆忙忙的走馬看花,從沒仔細觀察九份這座山城的ㄧ草ㄧ木(有待改進)。當然這也凸顯出這部片的攝影和取景方面都毫不馬虎。

  還有男主角文清是個聾子(也是啞巴),這個設定讓我感到非常有趣,令我想到浩劫重生這部片中的湯姆漢克,也幾乎是以「無言」的方式,演出全片。但是在許多方面又看的出,文清積極的與別人互動的情形,像是以紙筆來互相溝通。或許男主角的不能說話(說不清楚),帶著一種面對自己(及整個台灣)悲慘遭遇而「無語問蒼天」的感覺。

  導演侯孝賢在此片中,並未涉及到是非好壞的批判,而是留待觀眾自我的判定。導演用淡化的手法將辛酸的歷史故事,以較為簡鍊的手法處理,這卻提供觀眾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二二八事件,而不是只有悲憤、怒吼與血腥的暴力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