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7 01:22:55布魯鯨的憂鬱

對老師感恩?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一個太太每年都去探望她的老師,連續60載沒有間斷。記者訪問那個太太跟老師,老師說,以前中午要吃午飯的時候,他注意到她總是趴著休息,後來才想到她可能沒飯吃,所以每天把便當分給她一半,並鼓勵她學習向上。而那位太太銘感五內,一直到現在都還忘不了老師的恩情。

看了實在是有一些感觸的。

為那位太太的感恩而感到佩服,也為那位老師高興,他的愛在這一個知足的孩子身上開花結果,得到了完美的結局。但是也相對的為自己所在的環境和社會不安了起來。

那個時候,社會普遍窮困,孩子吃午飯要自己帶午飯,沒飯吃,家長會覺得是自己沒辦法讓孩子有飯吃,小孩也不會聲揚,他們寧可默默忍受肚子餓的痛苦,也會每天來上課。雖然經濟並不好,但是孩子想向上的態度是自發的,聽說過滿多人講述當時的情形,家長因為經濟原因不願意讓孩子唸書,孩子卻自立自強,想盡辦法也要得到繼續唸書的機會。

現在呢?社會經濟進步了,自然還是有一些經濟困難的家長。我在班上看見了好幾種不同的情形:第一個是家長經濟困難,他們不願意讓孩子知道家裡負債欠錢,但是他們很努力的賺錢,該給孩子繳錢的決不拖延,對孩子的教育也很有心,孩子雖然隱約知道家裡情況不好,但是孩子很上進。

第二個是孩子的爸媽把孩子丟給年邁的爺爺奶奶養,自己不見人影,跑路躲債去。爺爺奶奶根本沒有工作,為了孩子要繼續受教育,爺爺拼了命的想改善情況,還三番兩次的來學校,拜託老師為他們申請補助,但是他非常的合作,對孩子也非常嚴厲的管教,期待孩子將來會有所作為,而孩子呢?成績表現不錯,態度總是吊兒郎當,但是上課的時候,他總是非常的認真,雖然他嘴巴會抱怨東抱怨西,但是他也知道,教育是他想要改變環境的一條路,他要為自己負責,今天聽到他爺爺轉述:孩子說,希望可以中樂透,拿樂透的錢幫爸爸還債,全家人就可以團圓了,聽了實在是很心酸的。

還有一個是家長經濟困難,但是錢繳不出來常常不聞不問,催討也沒有結果,家長雖然有工作,但是自己工作態度也不積極,對孩子的課業一概漠不關心,我們拼了命的為他申請補助,為他申請午餐津貼,連急難救助金都幫他申請到了,但是家長的態度變成拖到最後老師學校總會幫他解決問題,對孩子的教養也是,功課也不看,簿本也不簽,有一陣子連孩子有沒有來上課都不知道。而孩子呢?自己每天只是渾渾噩噩,嘻皮笑臉,對於自己深為學生最基本的本分都不能做好,雖然很聰明,卻成天沉迷網咖,也不願意唸書,講到母親,他有著愛也有著恨,他無法割捨對媽媽的情感,卻又恨他的母親漠不關心。

我常常想,為什麼好像我們為孩子做的很多都是理所當然?孩子沒飯吃,我們心疼,所以為他申請補助,但是卻絲毫得不到一點點鼓勵,孩子覺得吃的理所當然,家長也從來沒有因為這個說一句感謝。孩子功課不寫,我像母親一樣,盯著他寫,教他生活的智慧,甚至買飯給他吃,孩子感謝我嗎?天知道。我當然不是期待我做的一切事情要他們給我感謝或是回報,我只是有一種無力,我為什麼要這樣做?一樣是提供幫助,我真的寧可拿去幫助第一種和第二種的孩子,他們有自覺,知道自己要努力,而把錢丟在百爛的孩子這裡,感覺自己好像把錢丟在許願池裡面,明知道不會有回收,卻只是求一個心安。

我想,大部分的老師都是不期待什麼回報的,只是,我們總是希望,有一天孩子能夠自己為了自己努力,有一天孩子能幫助他的家庭脫離貧窮的困境。善心人士不會沒有,但是善心人士也不會永無止境的付出,孩子,你要為自己負責任,可能社會真的不是那麼的友善,但是,你要改變自己去適應,付出你的努力去獲得,當你有一天,功成名就,你好好回報你的父母就好。只要看見有一天你願意為了自己而改變,我們的心中就會感到安寧,就會感到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