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23:28:35小梨

我的二個月母乳之路

說起來從懷孕參加媽媽教室就開始被洗腦~
母乳多好多好
自然而然就跟著想餵母乳
沒想到是非常不好走的一條路

等到苦盡甘來時~
卻因為吃藥~逼不得已才放棄母乳~唉
所以寫這篇文章來紀念那兩個月努力的我~


從生完第三天
我開始到嬰兒室碰觸小肉包跟餵母乳
第一次想起來太天真
因為護理師就說你餵就是~初乳會被寶寶吸出來~
然後教你簡單換尿布跟餵奶拍方法
就離開了@@


當然憑著上過那麼多場媽媽教室
哺餵母乳這堂課也聽了有10次~就粉有信心地餵了~
想當然初乳又不是說寶寶吸就吸得出來
就失敗收場
然後護理師看看說就醬子吧~

接著隔天又去嬰兒室兩三次(忍著剖腹傷口)
自以為肉包吃得很開心~但事實還是吸不出來~
終於護理師說了~我看你要學一下瓶餵的方式~
當下有種自信心受創的感覺~!_!
然後就妥協了~在嬰兒室拿奶瓶裝配方奶給他喝~


回到病房又脹奶不舒服~有巡房的護理師來幫忙看泌乳狀況
稍微擠一下還是有奶的~
所以我拿出我的貝親集乳瓶來手擠
第一次擠出了30C.C~感動~
然後拿去嬰兒室沒兩下就被肉包速光~@@
因為親餵一直不順加上剩下一天就要出院(又沒去月子中心)
所以護理師建議我母嬰同室看看~

開始醫院的一日母嬰同室~
真累人~(突然慶幸自己沒從第一天開始做)
每三四小時的一次餵奶、拍格~(月子期間每天都如此還真是習慣了@@)
根本無法好好休息~
加上親餵兩邊各半小時再補配方奶
真的很折磨~乳頭在短短幾天就磨破皮了~


終於出院回到家
親餵被吸得很痛
用了乳房保護套也沒用~照痛
最後跟人家借了電動擠乳器來擠奶~才暫時舒緩了親餵破皮的疼痛
那疼痛~很像針往奶奶刺下去一樣痛
所以每次親餵就很害怕
因為擠出來量都不太夠肉包喝(才兩周就90C.C)
幾乎每餐多少都搭配方乃

瓶餵兩周後~追奶一直追不起來
加上肉包一直吐奶~不舒服~
只好開始嘗試親餵看看
經過幾天親餵的磨合
沒想到開始順利了些~

我感受到親餵的好處~比如半夜要爬起來泡奶~
有躺餵就不用爬起來了~肉包自己會尋找~
(只是他會黏媽媽超緊的~餵奶~這老公無法代勞)
然後可能他的吸允技巧變好了
不會痛了~
平時不太會溢奶~幾乎他一唉我就塞奶安撫
比甚麼奶嘴還有用~~
超方便拉~
(只是真的很常掛奶~)
唯一的不方便~就是在外面不方便掏奶~
但不必帶瓶瓶罐罐的
也很喜歡脹奶的時候~被肉包如此順暢被吸出來的感覺~~><
救星啊!
所以有人說最佳的通乳師就是寶寶~~沒錯!

因為偶爾會感覺哪邊塞住~全交給肉包處理~
他可以變換各種姿勢來幫我吸出塞住的地方
從一開始的一天一兩餐母乳+配方~
透過親餵奶追上來了
便成一天四餐全母乳
然後夜奶全換母乳~
加上不用擠出來根本追奶沒壓力
有時軟奶也給肉包吸也吸得嚇嚇叫
我反而輕鬆~
吸奶吸到很少會哭的
這也算我慢慢摸索出來的母乳之道


只是當我開始終於全母乳的幾天後
竟然醫生跟我說我甲狀腺控制不好~要加藥=口=
可能不能餵母乳了
當下真的無敵無敵難過的
想當初我都苦盡甘來了~~唉~

於是隔天開始退奶之路
公公弄來了麥芽茶~泡了兩三次就退了好多奶
沒退奶的時候~~
擠出來的奶量真是無敵驚人的
竟然一餐可以到100多@@
看來親餵真的是最好的發奶方法
還有珍奶也可以喔!!

----------------------------------------

現在全配方已經兩周~
肉包包也適應了配方奶
吐奶也少了很多
寶寶適應力真的很強的~腸胃也發展得很快~

所以下一胎我還是會餵母乳
真的想把最好的給寶貝啊!^^
也鼓勵大家餵母乳喔~


P.S
非常推薦貝瑞克8雙邊電動擠乳器~
雖然要壓緊才有吸力(單邊使用一定要把一邊關起來)
但吸得算蠻乾淨喔!
非常推薦~重點價格便宜實惠(比起其他家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