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4-15 01:59:09decode

【我思】離職‧結婚

印象中好像在日本社會裡比較常見,女人一旦結婚了,就表示「安定下來」,可以告別職場生活,待在家裡專職做一名相夫教子的主婦。因此未婚女性提出辭呈的同時,通常也面帶嬌羞地宣佈結婚喜訊,然後是上司前輩們的諄諄告誡以及女同事們帶有羨慕意味的歡送。在日劇、漫畫中看到這樣的情節,我總是慶幸自己生在台灣 – 就算女性同胞們仍然奮鬥不懈的為爭取兩性平等而努力,但相較於亞洲的許多地區,台灣女性無疑的有較多自由揮灑的空間。

2000年8月,有人問過我「你結婚以後還會工作嗎?」問的人是男性,去年底剛剛結婚。當時我連想都不想,脫口而出「當然!怎麼能不工作呢?我無法想像自己不工作的樣子!」他無所謂的笑笑,似乎早已料到我會給他什麼樣的答案。當時忙到快昏頭的我,滿腦子只想到能再做點什麼,或者怎麼提升自己的能力好符合未來工作上的需求 – 雖然漸漸的,已經到了每月都會接到紅帖 (年底更是一個月來五、六張,簡直要破產) 的年齡了,結婚這件事對我個人來說似乎還很遙遠。結不結婚跟工不工作,更是兩碼子事!

不過當最親密的幾位朋友,加上前男友們通通在籌備婚禮的時候,我好像也跟著吸進粉紅色的空氣,變得對這件事渴望起來。不過我還是認為,在還沒有做點什麼事證明自己的價值之前,絕不輕言離開職場。有位好友原本告訴我,想換個環境所以打算辭職,沒想到今晚卻跟我說「工作壓力太大了,應該會提前辭職,好好沉澱並思考一下」,然後補了一句「計劃年底和男友結婚」。我的天哪!我力持平靜地回了她的message,但是心中卻是起伏蕩漾…幸好,幾句話後她解除了我的疑慮,讓我不至於覺得自己是個工作狂歐巴桑。

她的狀況跟上述傳統女性的做法不同,是積極面對人生,籌劃轉折點後的新生活與新工作跑道;對於這樣的想法,我是肯定並支持,同時心生羨慕的。人嘛,總有「安全」的需求,需要在某方面處於stable的狀態,才有餘力做進一步的發展。離職是動蕩,結婚也是動蕩,經歷人生中的兩股大浪洗禮後,反倒就能風平浪靜了。不過,需要多大的勇氣與多少的準備,才能同時進行這兩件事呢?

對我來說,似乎「結婚‧轉職」是條比較理想的路。但那也要視我和我的結婚對象能將我倆引到什麼未知領域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