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14 01:06:49decode

【食物印象】檸檬慕斯

「清涼得像夏天夜裡的藍色月亮」,這是小時候不知從哪篇翻譯兒童故事看來的,關於檸檬蛋糕或是果凍的形容詞。因為小孩子總有反覆看同樣東西的習慣,這句話也就深深刻在腦海裡,做為從未嘗過的西洋甜點以及藍色月亮的想像。

當時台灣流行的檸檬蛋糕,是陳列在麵包店櫥窗裡做成檸檬形狀,上面披覆一層厚厚鵝黃色奶油糖霜的膩口蛋糕;檸檬果凍則只在百貨公司超市裡賣的果凍粉紙盒上看過。兩者皆是甜勝於酸,充滿人工香料令人不舒服的味道;家裡媽媽自製的蜂蜜檸檬汁,滋味好多了,但無論如何也沒法讓我跟「清涼」、「藍色月亮」聯想到一塊兒。抱著一點小小的失望與疑惑,長大後的我漸漸地不再去嘗檸檬味的東西。

上個週末,初秋的季節,到嘉義去當伴娘的我,原本應該乖乖陪新娘子待在夫家等所有儀式結束才對。但我親愛的新娘同學饒了我這回,讓我下午一個人到外面兜兜晃晃,免得無聊。清晨五點就陪新娘去化妝,接著陪迎娶、拜祖先牌位等等,真的是累人又無聊,逮到空檔當然要好好對待自己囉!包包裡揣著舒國治「理想的下午 – 關於旅遊也關於晃蕩」,我以閒適的心情走逛嘉義車站鄰近的商圈,逛累了決定到附近的西雅圖咖啡去歇歇腿,看看書。

櫃臺服務員向我推銷下午茶組合,蛋糕可任選。料想著明天還有一頓大餐等著我,原本可口的重起司蛋糕、提拉米蘇和巧克力蛋糕等,通通失去了魅力,我把眼光落在檸檬慕斯上。對咖啡、甜點都不抱期待的我,圖的純粹是西雅圖咖啡特舒適的沙發椅,所以當我把檸檬慕斯送進嘴裡的時候,眼睛登時亮了起來 –「清涼得像是夏天夜裡的藍色月亮」!就是這個!

一叉子一叉子,我小心翼翼切下「a perfect bite」 - 鬆軟香滑的鮮奶油、混著檸檬皮細丁的mousse、濕潤可口的海綿蛋糕 – 入口即融,清涼的香氣瞬間幻化成幸福的氛圍。我讀著書,跟隨舒先生的腳步到斯德哥爾摩、紐約、京都逛了一回;檸檬慕斯的氣息似乎跟旅行很合得來。像是異國的風一樣,溫柔又帶著新鮮的甜美氣息,充盈味覺感官。耳邊傳來低吟的女聲香頌,我在沙發椅上徹底放鬆,昏昏欲睡。

再也沒有比這更美好的下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