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 11:51:47純純男子漢

1986

1986

 

 

1986年,那年我是小三,滿口三小的小學三年級生,屁都不懂;只依稀記得,好多大葛格開始喜歡帶著黑色眼鏡上街。過了好幾年,大概是國中吧!看到林政德畫的《Young Guns》,裡面「尖尖的槍、高高的炮」還有「年輕的槍、幼齒的炮」讓我笑破了肚皮,這才知道,當年我滿口三小之時,出了那麼一部電影--《TOP GUN》。

 

趕緊去錄影帶店租來看,看到F-14雄貓戰機突破音障時的爆燃閃衝,簡直感動到無以復加;只可惜,這個Danger Zone在我的人生還來不及加速之時,已從身旁Take My Breath Away。

 

從此,空戰的魅力就在心頭扎了根:軍教片最愛「筧橋英烈傳」(高志航、沈崇誨、閻海文、劉粹剛);大台電玩的「衝破火網」雖然又貴又難,但只要有人投幣,站在旁邊看一個下午,我可以;動畫則愛死了風間真和他「88戰區」裡的神隊友;等年紀再大一點,「黑貓」和「黑蝙蝠」的熱血傳奇,又讓我內心再度澎湃不已;去年則在追完「斯卡羅」後又續追曹導的「一把青」。總之,空戰就是滿滿的感動情懷啊!

 

終於,等到了獨行俠,終於。

 

就在片頭算起的第18秒,在陣陣引擎咆哮中響起熟悉的前奏,後座的歐吉桑傳來一句「水啦!」──幹!這麼快就高潮啦!看著F-18大黃蜂從沙漠彼端衝場,IMAX的超音速震撼讓我手上的爆米花掉滿地,身在電影院卻彷彿感受到迎面撲來的熱浪…

 

暗星(DarkStar)無疑是當代載人機科技的最巔峰,只有王牌飛行員才有資格駕馭,但卻也暗示這是個無情的分水嶺,未來的空戰將是無人機的舞台。但,「王牌飛行員」是多麼浪漫的一個頭銜(這一點相信波布蘭和阿姆羅也會同意),要獨行俠拱手相讓,作夢!

 

10馬赫又如何?10.1、10.2…當還能加速時要獨行俠踩剎車,抱歉~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看著蒼藍的天際線,年華老去的飛行員追逐的又豈止是速度而已。就讓被下一個世代浪潮淹沒的那一天再推遲一些些吧!無視四周時不我予的淡淡喟嘆,居然回嗆開噴:「但不是今天。」真的是有夠頑固又不乾脆的啦~~不過,這才是TOP GUN的本色。

 

看著老湯哥與故友之子重新跳上F-14這款美得令人心碎的古董,讓老雄貓的引擎再次怒吼狂飆,翱翔天際與敵機縱情駁火,用Dogfight的英姿把Maverick的名字刻在天上…

 

──安息吧!那所有曾在藍天放肆的靈魂。

 

然後,獨行俠完整了這個超棒的故事,騎著野馬遠離你我的視線,卻點燃了無數的心火。

 

同樣在1986年,德國樂團Bonfire寫下一首《You Make Me Feel》,這渠篝火在心底悶燒了30年後迎來大爆發,我也終於得以突破自己設下的音障。1986,多麼神奇的年份,發生在「回到未來」後的一年,我甚至懷疑要嘛時空線真的被動過手腳,要嘛那年的酒特別香醇,不然哪來這麼多超棒的靈感?

 

那一年,那位滿嘴三小三小的小三生,如今卻妄想寫下最棒的故事。是傻了還是瘋了?還不快停手?同樣的問題,人在塔台的我也忍不住問了獨行俠:「要是超過15馬赫還沒爆掉,你待如何?」結果你猜怎麼著?他不理我,只一個勁兒地握著操縱桿盯著前方的蒼藍天際線不說話,硬要在旁觀眾人眼中留下一抹任性的火痕,那便足夠。

 

你,是否也接近了人生的Danger Zone呢?

于2022.6.2隨筆 

(悄悄話) 2022-10-26 23:53:50
旅人 2022-06-13 21:16:15

謝賞紅樓湧動
/愛情太短,而遺憾太長...../
你對聶魯達的詩
不陌生
晚安安

版主回應
大學時選修一門課"藝術賞析"
看了不少國外文學作品
葉慈/喬伊斯/泰戈爾/莎士比亞...
雖然看不懂的比看得懂還多
但總算開了眼界
當時看完一部文藝片後
期末報告就決定寫智利流亡詩人聶魯達
那部電影我想您也猜出來了
沒錯!就是"郵差"
片尾的那首來不及念出的詩好美
我還記錄在這個新聞台的某個角落
(有找到請幫我按個推薦,我就知道您找到啦!)

祝 詩心長存
2022-06-14 23:10:19
純純男子漢 2022-06-03 01:10:30

靠夭咧~~兄臺您暴露貴庚啦!!
沒關係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