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 14:12:58純純男子漢

青春半熟。記憶微溫~Lesson 20. MISSON TWO

 

   阿閔從補習班出發時,還看得到天頂的月明星稀,到C中時,手腕上的錶顯示648一路急行軍,再也止不住腿痠,便靠在校門口警衛室冰冷的外牆下席地而坐,12月清晨的寒風雖不致刺骨,但已透著涼意,過不多時,已開始陸陸續續有人到校,對於這位穿著H中制服的少年,個個報以懷疑與警惕的神情,阿閔低著頭來個視而不見,心裡不知為何,總覺得有些悶悶的

   「喂~H中的,在這邊衝三小?死回去!」很明顯,混混不是H中的專利,而是遍地開花的土產;阿閔現在的心情是既滿足又疲憊,何況再也不想打架了,因此便打算站起身來移到旁邊去,看著C中那像是小學生的制服,腦中卻想起在拉虛仔辦公室裡看到的畫面──那是一把好大好大的西瓜刀,真的有夠誇張,臉上不由得露出了笑容,感覺這一切好像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或許是複雜情緒下的笑容過於詭異,兩位C中太保看著阿閔緩緩站起來的身影居然有些害怕,還往後退了兩步,其中一位為了壯膽,問了一句:「恁大仔是誰?要衝蝦米?」

   只見眼前這位穿著H中制服,眼神滿佈血絲、笑得有點癲狂的可疑人物,不知是真瘋還是假瘋,竟然緩緩地說:「對!我想起來了金鍾大仔,就是金鍾大仔沒錯!『重劍無鋒 專殺C中』哈哈~哈哈~~兩位混混敏銳的觸角立即憶起前輩們曾經提過的都市傳說──幾年前的那場荒地血戰!H中的帶頭大哥,就是一個人一把刀砍倒C20幾個混混的傳奇人物,這箍來歷不明、又看起來肖肖,該不會透早就中竹仔尾!當下互看一眼,走為上策

 

   阿閔就這麼站在C中大門口,看著對街的店家和日漸增多的人潮,總覺得渾身不自在……好在沒多久,馬尾的出現了!那是一台又大又長的黑色轎車,比臭老爸的裕隆計程車大多了,先是直接停在校門正中央,然後從前座一左一右走出兩位穿黑西裝的高大男人,其中一位繞過車尾、拉開後座車門,當阿閔以為下車的會是C中校長的時候,卻看到集所有陽光於一身的女孩跳了下來,正是小玲。

   小玲一下車便東張西望,隨即很快地發現衣著與眾不同的目標,她三步併兩步地跑了過來,看著眼前的阿閔,身上還穿著昨晚的舊衣,從眼睛、臉頰各個小地方都不難得知徹夜未歸的事實,心下一陣難過和感動,再看到他左手手背上的污痕,不禁想起不到12小時前自己還和這隻手緊緊相握,登時又是一陣害羞,便從書包裡同樣拿出一包面紙,同樣抽了兩張出來,不過並沒有遞給阿閔,而是再往前兩步靠過去,一邊把少年平頭上的蜘蛛絲及頸側的汗漬清掉、一邊心疼的說:「你看起來好慘。」然後又說:「對不起~昨晚是我太任性,這是我的錯,不應該讓你為我冒險,我昨晚一回家馬上就後悔了,想再回去找你,但是爸媽不讓我出門,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說完已是語帶哭音。

   阿閔最怕這種哭調仔,原以為這種灑狗血的劇情在校門口上演會引起眾人圍觀,但小玲身後站著兩位黑西裝的男人,等同知府大人出巡時前面那兩塊『迴避』和『肅靜』一樣,連糾察隊和導護老師也只敢遠遠看著,偶爾才瞄上一兩眼。

   馬尾的和自己一樣,都不太會藏心事,打從她一下車到現在所有的言行在在透著真誠,自己覺得一整晚的忙碌全都值了;而且,從她不時繞來繞去的視線,想必已經發現沒有藍色圓筒的蹤影,擔心我會內疚,才搶在前頭跟我道歉,難得這小妮子如此體貼,姑且跟她逗個樂子,讓她一早開開心心地踏進校門。

   只聽14歲的少年長長地嘆了一口氣:「唉~~我真的真的已經盡力了,徹夜未眠地找了一整晚,但是」果然,她連連甩動馬尾:「別說你別說了,我好擔心,擔心你會碰到什麼麻煩,我才要跟你說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這是我的錯,是我的錯。」

 

   ──「當然是你的錯。你說錯話啦!應該說『謝謝』才對。」接著把藏有整疊『聖旨』的講義夾從書包拿出來,刻意很有份量地在她小掌心中頓了下去,該說的話還是要講:「小玲同志,革命黨的名冊全在這兒,交給你了,切記──和平.奮鬥.救C中。」然後趁她還沒反應過來時,哈哈一笑:「那個圓筒太明顯啦!得留在那邊做個障眼法,裡頭我用考卷似模似樣地掉了包,投稿人的心血絕不容有失,我一張不漏全部拿回來了!誰叫咱們校刊社之花有言在先『稿在人在,搞丟掉腦袋』看來我這顆大腦袋瓜應該有保住,不至於在C中校門午時問斬。」

   小玲驚喜交集,緊緊地握著講義夾,看著眼前少年的臉說不出話來,阿閔也回看她俏麗的臉,只覺青春洋溢、難以匹敵,馬尾的終於笑了!而整個世界都跟著亮了起來。

   小玲又是想哭、又是想笑地說:「我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謝謝你。」阿閔難得有機會裝酷,這下連不該說的話也溜了出來:「我喜歡的女孩已經送給我全宇宙最棒的笑容了,所以,不客氣。晚上見,別又遲到啦。」

   小玲到底還是蹦蹦跳跳、一路晃著馬尾,開開心心地踏進C中校門。

 

                                            

 

   阿閔坐在偌大的黑色轎車裡,裡頭好溫暖;前座那位被小玲稱呼『志傑叔叔』的男人,不苟言笑、卻十分客氣地要阿閔按下一顆按鈕,原以為會像柏青哥的小鋼珠一樣被彈射出去,誰知卻是一個驚喜──很難想像車裡居然還有小冰箱,裡頭的沙拉麵包和鮮奶,現在全被阿閔一掃而空;這台黑色霹靂車相當沉穩,幾乎完全感受不到馬路上的坑坑巴巴,當它停在H中校門口時,穿堂的大鐘顯示現在已經遲到兩分鐘,而小紅帽已經站在一旁的傳達室開始招募罰站小隊,阿閔想到他褲腰裡那條粗肥的水晶棒,不免有點忐忑,只見志傑叔叔戴上一副墨鏡隨阿閔下車,直接走到體育組長面前從懷裡拿出一張證件『督』過去,小聲地講了幾句話,然後指著身旁的14歲少年;只見小紅帽立刻摘下他的小紅帽,瞪大著眼看著那張證件,然後沒有然後,阿閔就跟志傑叔叔和小紅帽揮手說再見,大搖大擺地走進川堂。

   少年直到彎過轉角才吁出一口大氣,剛揮手道別時,看到車子前方的擋風玻璃有一張亮晃晃的藍色貼紙,依稀看見上面印著『外交部』三個大字這事兒有機會再問問小玲,既然她一直不說,也就先別跟其他人講。

 

                                            

 

   當晚到補習班,阿閔絕口不提昨晚電台之事,卻見鳥蛋笑吟吟地心情不錯,也是暗自訝異,畢竟這廝最近精神異常,不能以常理度之。打過招呼後,便把今日清晨偷換『密詔』的經過簡明扼要地說了一遍,鳥蛋聽得笑逐顏開,待大頭閔講到名古屋紅茶透過堂堂五呎血肉之軀吸收過濾再資源回收時,更是拍案叫絕:「真有趣!本大爺也想加入灌溉的行列;那個老色胚日後一打開呀,你那窖14年的珍釀禮讚,想必讓他一試成主顧,回味再三、無法自拔JK二人笑得合不攏嘴。

   笑了一陣,鳥蛋說:「馬了個巴子,本大爺的手差點廢掉,你出氣了~可我還一肚子火呢!我想到一個主意,送他一個special的聖誕禮物,方塊J你過來,我跟你說……」只看兩位少年連連點頭,不時竊笑。

 

                                            

 

   今年的平安夜剛好落在禮拜四,雅琴姊不會來,因此鳥蛋指揮官將執行任務的『行動日』(D-Day)同樣挑在雅琴姊有充分不在場證明的前兩天,禮拜二,可以少一些顧忌。當天12點一到,阿閔當自己是只上半天課的小學生,準時從H中的圍牆翻出,四下無人,趁下午兩點前補習班還不會有人的機會,戴著帽子、快手快腳地潛進去『洽公』,過不多時,便提著一包裝垃圾的黑色大塑膠袋出來,順便去巷口麵攤買了兩碗沙茶魷魚羹冬粉、還各切了一份粉腸和肝連,反正都已經動用『天橋基金』了,何必虧待自己?

 

   阿閔壓著帽沿快步走向精神堡壘──『狼窟』,那天冷到靠北,雖是中午,但還是看得見自己吐出來的熱氣冒著白煙呢!手裡拿著這堆哩哩叩叩,有夠麻煩,好歹還是到了目的地。看來是自己早到了,坐在涼亭裡,聞著假山洞中飄出來的誘人香氣,那是流浪漢烹煮各式野味時所散發的味道,阿閔說什麼也不敢靠過去;只怪當初自己一時嘴饞,誤吃了一塊癩痢張給的『麻油家常肉』後還想再吃第二塊,拿著老鄭的瓢子在大鍋裡撈啊撈,等到撥開浮在上層的菜葉才認出那是一隻小狗的頭後,嚇得連連倒退,還撞倒旁邊的跛腳李,被那個老番癲拿著拐杖給轟了出去,自此以後,有多遠躲多遠。

   四周極靜、甚至開始罩上白茫茫的一片薄霧,感受著這景緻,儘管不認為自己有什麼詩情畫意,但卻毫無來由、斷斷續續地想起一段背過的課文──

 

……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

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拉余同飲。余強飲三大白而別。……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癡,更有癡似相公者。」

 

   從前根本不在乎所謂的意境不意境,只在乎別寫錯字、作者的稱號是啥這些小地方,跟小玲相處久了以後,倒是開始靜心體會作者寫下這些文字時的心情,以及透過文字想要表達的弦外之音,這或許就是陶淵明所說的『好讀書,不求甚解』吧?也或許,所謂『意境』這種東西,正如同小玲所說的:「時候到了,自然就會明白。」

   然而,無論如何,14歲的少年而言,現在雖然已略有會意,但卻還不到欣然忘食的境界,於是便在這上下一白的思親亭當中,開始享用熱呼呼的沙茶魷魚羹冬粉,才剛夾起一片肝連,鳥蛋兄也前腳後腳地到了。

   「方塊J,都辦妥了?」

   阿閔一踢腳下的黑塑膠袋,比了個『OK』的手勢,嘴裡西西蘇蘇地邊進食邊含糊地反問:「你呢?搞定了嗎?」也同樣獲得了肯定的回應。

 

   ──「飽了,開工!」祭完五臟廟後,鳥蛋指揮官一聲令下,兩人立即七手八腳地開始幹活

 

                                            

 

「黑桃K,你幹嘛剪報紙上的字?」

「你不會想被認出字跡吧?」

「英文報紙哪來的?」

「學校圖書館ㄎ一ㄤ來的,聽過The China Post吧!」

「你昨天說的MISSION是啥意思?」

「任務呀!天才。知不知道我為何要你等個幾天再去拿這些道具?」

「廢話,要是今天打你,明天就不見,不懷疑你還懷疑誰?借問一下,什麼鬼?I WATCH YOU?」

WATCH不僅是手錶,也可以當作注視,是『我盯著你』的意思。」

「懂了,I WATCH YOU是『我婊你』的意思,跟這幾天新聞一直在報的一樣,一個中國然後什麼各『婊』還是互『婊』的,其實都是盯著對方,哈哈~」

「方J,我真的覺得你才智過人,只略遜本大爺一籌而已。」

「聽你在吹,我是H中的明日之星呢!靠夭~你連這個都敢拆下來亂畫,造反了喔?」

明日之星哪個星?發情的猩猩還差不多本大爺天不怕地不怕這水晶棒有夠難割,等下還要穿孔真麻煩挖哩咧,shit~美工刀斷啦!

「真的假的!?我試試幹!真是敗給它了,沒關係,我來加一段話沒差啦~這不用報紙,我剛好有拿麥克筆,聽說用左手寫每個人的字跡都差不多。」

「我突然覺得我們兩個很適合幹這種事耶~你是不是也有同感?」

「胡說八道,我要跟母雞帶小鴨』裡高明輝看齊,拚北聯上建中當個紅樓才子,現在只是暫時被你帶壞而已。把剪刀膠水給我。

「紅樓才子?聽起來好像是採花大盜的稱號,而且,你也不可能被本大爺帶壞,因為你已經沒辦法再更壞了。等一下!我先噴一些香水你再封起來,讓那個色魔以為是年輕小姐仰慕他卻羞於啟齒的心意。對了,怎麼交給他?

「還不簡單。待會我們先把包裹藏好,這一兩天,我一到補習班會先幫你把後門弄開,就等賊禿巡堂,他都嘛先搭電梯到七樓再一層一層往下巡,樓梯又在整修燈也壞了,他必定也是搭電梯,等他一進七樓電梯,你不是跑很快嗎?上次你說100公尺1183,比我1244還快,位置在門邊、我乾姊不在場最好、要不然就說你要上廁所,走密道鐵定來得及在他回座位前,把這份驚喜放到他桌上再趕回來裝無辜喂!你好變態,不但用粉紅色的信紙還學女生成愛心?」

「昨天練了一整晚,作戲做全套嘛~好啦!大功告成!還有什麼沒想到的?」

「他會不會報警啊?到時面徹查,如果還要隔離偵訊測謊怎麼辦?」

「應該不至於啦~他要是大聲嚷嚷,不就等於昭告世人自己其實是個移動式點光源了嗎?這叫啞巴吃黃蓮。活該!誰叫他竟敢對我的Christine……的乾弟的心上人黑白亂來?」

「說得好!嗯~我們在信的最後要不要留個署名?像是廖添丁跟紅龜把松本那個爪耙仔的耳朵割下來送進總督府,還放在後藤新平的桌上那樣?我覺得很酷!」

   鳥蛋想了想,說:「好主意!你不是方塊J嗎?方塊的英文是diamond,唸起來跟惡魔demon很像;我是黑桃K、也是幽靈phantom嘛!署名就用J. K.惡靈』如何?保證沒有人猜得出來!

   「帥啊!老皮。」

 

                                            

 

   1224日當晚,在這個充滿祝福的平安夜,日成補習班的班主任和阿閔兩人都收到了一份畢生難忘的聖誕禮物──

   甜蜜蜜的放前面。

   馬尾的今天來得特別早,當阿閔踏進補習班時,金黃色的夕陽彩光透過呼嚕作響的抽風機灑滿了整間教室,小玲先給了14歲少年一個燦爛的笑容後,當著阿閔的面前,把自己的招牌馬尾解了開來,確定眼前的男孩看見了自己現在的樣貌後,接著便轉過身去,背對著他說:「剛頭髮有點鬆,幫我把它重新綁好。」這下可難倒阿閔了,只聽他訥訥地說:「這個我不會耶」馬尾的用俏皮地口吻說出讓人很是緊張的回答:「既然這麼為難~那我只好請別人幫忙囉~~」

   「其實那個,不不為難啦,可以教我一下嗎?」大頭仔再怎麼不解風情,也知道機會稍縱即逝,得好好把握。

   「你先照自己的想法綁,我再來調整。」

   阿閔想起兩、三年前替幼稚園表妹綁馬尾的手法,於是開始進行這項偉大工程,原本以為應該不會太難,沒想到手一碰到小玲的髮絲,就全亂了套力道太輕,柔順的秀髮就很不聽話地溜來溜去,太用力又怕把頭髮扯斷,再加上離得夠近,那股從少女髮際和頸肩漾開來的青春氣息,毫不間斷地鑽進少年的五感之中直達記憶底層,令阿閔必須一直將意志力的方向盤牢牢抓緊才不致失控打滑。等到勉強完工,已是滿頭大汗,比在道館跟人對打三回合還辛苦,再看看成果唉~醜斃了,真不知該如何驗收?

   未料,小玲看也不看,就任憑那條努力告訴別人自己是馬尾的阿勃勒掛在腦後,甜甜地笑著:「今天就醬子!謝謝你送我的聖誕禮物,這是回禮。」然後便從藍色的C中書包拿出阿閔這輩子第一次收到的金莎巧克力──盒子,不大也不小;形狀,則是愛情的模樣。當少年把它接到手裡時,終於明白『來電五十』這個節目名稱取得有多好、多貼切!

   阿閔心神激盪之下居然忘了自己到底有沒有說謝謝,只記得立刻將心型禮盒拆開,裡頭一共八顆,對她說:「我們一起吃。」馬尾的笑了一下,問說:「你知道為什麼一盒八顆嗎?」

   阿閔還來不及想,小玲就幫他說了出來:「別告訴我一人四顆、剛好整除,要有點創意才行!」既然都這麼說了,那就嗯~~好吧!阿閔點點頭便說:「因為集滿七顆龍珠,可以召喚神龍許一個願望,所以七加一等於八。」小玲果然是好奇寶寶,立刻追問願望的內容,阿閔故作神秘地道:「許願好像不能講耶,講了就不靈了。」原本只是開個玩笑,這下還真的煞有介事地偷偷向不存在的神龍許了一個不可能成真的願望。好在馬尾的也不在意,接著道:「這是我們認識的第一個聖誕節,想個比較有意境的答案吧?亂掰也沒關係哦。」

   既然如此,要掰的話還不簡單,想了一下就說:「一個禮拜有七天,每天都想著同一個人,所以七加一等於八。來,我幫你服務。」說完就拿起正中間的那顆,開始拆包裝紙,由於是第一次拆金莎這種高級貨,它不像滋露或甘百世可以粗暴撕開後當成餅乾來啃,因此動作顯得頗為笨拙,好不容易拆開金色包裝紙,卻不小心讓裡頭那顆胖嘟嘟的巧克力球掉到地上,一轉眼不知滾到哪了!少年頓時腦袋打結、僵立當場小玲噗哧一笑,一伸手已將阿閔手裡的包裝紙接收過來,促狹地說:「別在意啦,心領了。七天都想著同一個人好像太累了吼~所以文字之神特別放你一天假;我第一次拆也是這樣,讓金莎變成自由落體。」

   阿閔報以一個苦笑:「明年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想我會做得更好。」小玲頭低低著說:「你說我就信。」

 

                                            

 

   爽歪歪的要壓軸。

   班主任今天心情不錯,哼著小曲推開玻璃門向座位走去雖然稍早之前去林口撲了個空,沒等到想等的人,不過剛剛巡堂時把好幾位學生登記扣點,還沒收了1本小說、2漫畫,有一位學生點數被扣滿了,等下打電話通知他家長,要嘛滾蛋回家吃自己不退費、要嘛再追繳一筆『學習保證金』,那鈔票的味兒啊~只要聞過一次就上了狗癮,怎樣都戒不掉。話說回來,那個清潔工是不是偷懶?怎麼這幾天老是覺得辦公室裡有股騷味,還怪了~別人都聞不到,就自個兒聞到那麼一絲絲……對了,那個喜歡東拍西拍的矮冬瓜之前說什麼來著?說他家的青草茶長期飲用對於耳聰目明和泌尿系統有神奇療效,不喝白不喝,幸好一瓶也沒浪費,一定是藥效開始發揮,連帶讓嗅覺也變得更加靈敏了,這小子既然上道,我就儘量地灌,反正又不用錢,呵~呵~~咦桌上怎麼會有這個?上面還有一張卡片,難不成是雅琴終於想開了?不過會把信紙摺成這樣的應該是國中小女生也對,她那麼不識抬舉待我觀來,看是哪位可愛的ㄚ頭搞什麼?學人家剪報拼字一定是害羞,怕被我認出筆跡,還有錯字呢:

 

『看著您焚膏繼軌的認真身影 令我心頭一陣悸動 明知不應該 但千言萬語都無法表達對您的依戀 只能寄情於潘朵拉之盒中 請回家再拆 祝您平安喜樂  不知名不具』

 

   焚膏繼晷狂飲青草茶的班主任又怎堪按捺?當下不聽勸地打開潘朵拉之盒,須臾,只見他雙手微微發抖、整張臉迅速脹成豬肝色、隨即暴跳如雷,把其他的班導師嚇得心驚肉跳──好在雅琴今天沒來,不然就瞞不住了,更好在高血壓的藥就在身上,趕緊抓起來丟個五六七八顆進去……

 

潘朵拉之盒的內容物及其說明書如下──

〔蔣公遺照1張〕

光頭被用紅筆大大地圈起來,旁邊用剪報拼字加上註解:「別難過你比較亮」

〔一包雞毛&半罐膠水&半罐礦泉水

剪報拼字:「黏上去就能擁有與眾不同的秀髮記得澆水保濕」

〔項鍊半條〕

剪報拼字:「水晶項鍊讓酋長更顯尊貴」

麥克筆加註:「已為您示範兩顆,別不勞而獲!」

〔信紙一張〕

剪報拼字:「I WATCH YOU」

麥克筆加註:「多行不義必自斃 剩蛋快樂  J.K.惡靈」

 

只見媲美 蔣公的光頭主任,非但不領情,還怒不可遏──

  「誰?究竟是誰?要讓我逮到這小龜蛋,我發誓絕對抽筋剝皮、挫骨揚灰!」

 

                                           

 

   JK二人很快地被逮了,和日成文理補習班裡其他的243位嫌疑人一起落網,在班主任寧可誤殺不願錯放的策略下從容就義

   1225日,日成補習班各班的班導師們,被迫傳達如下相同地訊息──因此,雅琴姊在上課前走上講台,以無奈的表情和語氣宣布:「各位同學,主任說,昨天對他惡作劇的人務必要在今天放學前跟他自首,他大概已經知道是誰了,但還是要給那個人自我反省、勇於認錯的機會。」

 

「請問是怎樣的惡作劇?」胖子舉手發問

「我有問主任,但他沒講,所以我也不知道。」

「那我們怎麼知道要認哪一條?」發言的是一位不知名的C中男生,幽默的文法引起一片哄笑,就連雅琴姊也不禁莞爾。

「不是應該要表揚嗎?」『土城劉的華』風采不減當年,依舊妙語如珠,使七樓的笑聲又更上一層樓。

   不料樂極生悲,在教室外邊虎視眈眈的班主任,終於逮到發飆的機會,『砰』地一聲推門而入,雙手抱胸好不神氣:「剛才講話的那三個都給我站到講台上,排隊領罰。」雅琴姊立刻說:「主任,這樣於理不合,他們並沒有做錯事情。」班主任卻強詞奪理:「你不用幫他們講話,沒有人承認的話,就全班受罰,罰到有人承認為止,就從你這班開始,昨天你沒來就剛好發生這種事,依我看,這一班嫌疑最大。」雅琴姊仍舊據理力爭:「主任,不教而殺謂之虐,究竟發生什麼事讓您那麼生氣呢?」

「你不用管什麼事,做的人自己心裡有數!哼哼~敢做不敢當。」

「我身為班導師,怎麼可以不用管?況且您不是說知道是誰嗎?又何必讓其他人跟著受罰?」阿閔突然覺得這個乾姊平時溫婉,但在關鍵時刻卻是條理分明、詞鋒犀利,套句邵老爺讚賞梁紅玉時說過的:「巾幗不讓鬚眉,有大將之風。」

   此時班主任已不可理喻,指著台上三人說:「這些人都是一個樣、全是一丘之貉,是誰幹的有差別嗎?來~手伸出來。」由於稱手兵刃水晶棒已成為手工藝品的一部份(而且還是半成品),此時手上拿的雞毛撢子,除尾端有阿閔刻意留下的幾撮毛以外,光禿禿地一整條(仍比此刻將它握在手中的主人略勝一籌),然而現在卻不怎麼好笑了。

   情急之下,也難得雅琴姊急中生智、兩害相權取其輕:「主任,既然您認為這三位同學都有嫌疑,而他們都是男生,是不是代表您覺得不太可能是女生?」主任恨恨地說:「好!就看在你的份上,女生暫時免罰。男生全部起立,過來排隊領罰,打到有人承認為止。」

 

   奇特的現象於是展開──

   國三衝刺班的男生包含並非無辜的那兩位共計27位,只見一個一個上台,禿頭主任揮動禿頭撢子抽3下手心換下一位、再抽3下再換下一位,教室內的肅殺氣氛異常凝重,已經有幾位受到驚嚇的女生開始啜泣,差不多打到第五局的時候,雅琴姊已經看不下去,紅著眼睛丟下一句『不應該喪心病狂……』後離開教室。而隨著人龍規律的蠕動,少年五人組自然而然、慢慢地湊在一塊兒

   「我曾聽興學的人說,這招叫做『瘋狂地獄車』又叫『歡樂喜連來』,是那邊的招牌好戲,沒想到今天有幸一睹風采,很榮幸與各位一起見證這歷史的傷口。」雖是無關痛癢的情報,但還是感謝胖子無私的奉獻。反觀鳥蛋則以務實主義展現準軍校生的思維與革命軍人的典範:「我算了一下,打一輪要揮動100次左右P你別插嘴,我跟你打賭,一定有人會不乾不脆在那邊縮來縮去,揮空棒的次數加上去絕對不只81次,那賊老賊絕對撐不了多久,等著看,超過兩輪我請你們吃蔥油餅

   另一位心中有那麼些許愧疚的14歲少年也開口加碼:「我賭三輪,超過的話我買黑松沙士請大家,還請諸位多多擔待、忍辱負重。」

   B仔扯著阿閔的衣袖:「總鏢頭,快輪到咱了,咱皮薄餡多,就怕疼,可怎麼辦?」阿閔從班導桌的抽屜迅速摸出一罐白色的南寶樹脂:「傳你一招,終身受用。」說完就往自己的掌心抹上厚厚一層,

等乾了之後,就像是多了一層防護罩一樣;結果旁觀的烈士諸公們也有樣學樣,大家把樹脂當成資生堂還是蜜斯佛陀等類的護手一個勁地猛擦,而防禦力提升的結果,造成皮屑、肉末紛飛的錯覺,加上男生在這方面的表演天分,讓坐在『搖滾區』的幾位女生逼近歇斯底里的邊緣,咸一致認為是主任發瘋的前兆。

 

   大難當前,五人組在個人特質上的差異性在此充分凸顯出來──

啪!啪!啪!

「謝謝。主任您還好吧?惡作劇的不是我。」這是憨厚卻無痛感的胖子。

 

啪!啪!啪!

「幹!走著瞧,還沒完呢~」大頭仔默不作聲的內心戲著實精彩,已

開始彩排下一集的『新虎膽妙算』。

 

啪!

「你幹嘛?」

「對不起~對不起~是我是我我不應該借了您桌上的原子筆沒跟您說,不告而取謂之偷,我知道錯了,跟您誠心道歉悔過絕不再犯。是我不小心忘了,主任您就饒了我吧,好痛哇~~」

「不是你!我說的不是這個!像這種膽大包天的事,諒你也沒這個種,馬上把我的筆放回去,順便罰你掃地拖地,去去去」鑽門路一流的徹地鼠立刻關掉眼淚水龍頭節省寶貴資本,直奔一樓去也。

 

啪!──「憲兵是吧?」

啪!──「有槍是吧?」

啪!──「我是G中,男孩不哭!」

在沒有Angel的屠宰場裡,瘦弱少年將苦戀單戀的鬱悶,隨著痛感盡情發洩出來,而最後一句則使得現場穿著水手服的男生全挺起了胸膛

 

「主任等一下。」

「幹甚麼?我們公私分明。」

「您高抬貴手行行好,可不可以請您

「不行!不可以!」

請您直接打我30下,剛吃壞肚子現在要烙賽,沒時間了,就就讓我一次付清吧,快快嗨呀庫快忍不住了……」白爛之人無須介紹,且任由甜美的啪啪聲衝擊他的括約肌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嘰啪嚓

 

   賊禿專用的撢子應聲而斷,教室內響起一陣寂靜的歡呼聲,國中生們顯然想得都差不多(但鐵定和您差很多)──謝天謝地!還好他老兄沒有爆肛!這卻也讓連一輪都還沒打完已是氣喘如牛的主任找到下台階,當下吼了一句:「要去快去!朽木不可雕!今天全班給我站著上課。」怒髮卻不能衝冠的主任拂袖而出,下樓休息加冰敷;這位日成的大家長恨透了這群天殺的賊胚子,他們簡直混蛋透頂無藥可救,待會兒先洗把臉,再沖一壺『高洋』上次送的特等龍井茶解解氣,人家大陸產出來的茶就是不同凡響,茶色如琥珀入喉溫潤不但會回甘,還略帶一段辛辣的底韻,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至於莫名儲值了將近20下的胡德華,這根朽木此時此刻正心滿意足地跨坐在馬桶上神遊太虛,算術向來不及格的他想必不會為這種事操心

 

                                            

 

   站了一整晚,好不容易熬到下課,七樓教室HCG三校的學子們正欲作鳥獸散,卻看到鴨B仔抱著兩箱津津蘆筍汁和一箱王子麵走了進來,然後費力地往講桌一放,扯開喉嚨招呼著:「各位大哥大姊請留步,班導有話想對大家說。請等一下,她很快就上來。」然後便將聲音調低兩格,又說:「雅琴姊叫我不要講,但我不說對不起自己,這些東西全是她自掏腰包說要勞軍」一陣電梯開門的聲音傳來,鴨B仔立即住嘴

   只見雅琴姊提著一個『大葫蘆』走進教室,長髮飛揚的班導師在講桌前站定後,一開口就讓盤據七樓的愁雲慘霧淡去不少:「現在不是上課時間,我也不是老師,不過呢,倒是你們的椅子寫了不少意見書跟我打小報告,說主人今晚都不理它,所以各位請坐。班導在這邊跟各位報告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我們辛苦的大家長已經先回家休息啦」台下立即有了笑聲;「壞消息是,」她先停頓一下沒收了大約10%的笑聲後,才微笑著將噩耗告訴大家:「壞消息是,補習街巷尾那家國術館的推拿師傅剛剛打電話來被我接到,他說大家長的肩膀肌腱嚴重發炎,要我提醒他老人家注意這兩個禮拜不能再做激烈運動了,請大家默哀30秒。」沒想到自己先笑場,讓歡樂的默哀持續了超過3分鐘以上。

   眼看鴨B仔已適時地將慰勞品發放完畢,雅琴姊便道:「今天大家都辛苦了,尤其是男生,讓你們承受這些莫須有的罪名和傷痛,主任這麼做是不對的,我代替補習班跟各位致歉。」說完便向台下深深一鞠躬,又接著說:「各位HCG帥哥們,對不起啦!剛剛只能先救女生,不過雅琴姊覺得你們都很有男子氣概,默默地幫我們女生承擔下來,在場的淑女們可以給這些紳士一些掌聲嗎?」說完自己已先鼓起掌來,待掌聲傳到台下後,便從懷裡拿出今天還來不及點名的點名單一一唱名──

   C中,三年10班,楊順典/G中,三年45班,陳明吉/C中,三年26班,郭建霖/H中,三年18班,林翰鈞……

   一個名字換來一聲有!』和一陣掌聲加尖叫聲,27個名字點完,接下去是31個女生的點名時間,全部點完後,七樓教室只剩一個名字──

 

「雅琴姊、雅琴姊、雅琴姊、雅琴姊、雅琴姊、……

 

   這位大姊姊順手拿起麥克風,故意用平常時的聲調:「各位同學,今天是行憲紀念日,你們一直喊我的名字,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

 

「唱歌、唱歌、唱歌、唱歌、唱歌、唱歌、唱歌、……

 

「就知道你們這些小鬼頭小ㄚ頭會來這套,我早有準備。」說著說著便從『大葫蘆』裡拿出一把吉他抱在懷中,往講桌上一坐,才撥兩下琴弦,教室便靜了下來。雅琴姊一推眼鏡,有些不好意思地說:「最近剛學的,請各位多多包涵;夜深了,太晚的話孫叔叔會生氣。我也只會這一首,沒辦法接受點歌,也沒有安可哦!」

   雅琴姊又彈了幾下,調一調音,先是一段輕快的前奏,恰似青春期的雀躍腳步,然後,便開始自彈自唱歌聲,有如透著陽光的鄉間小鎮任由少年們恣意喧鬧,那是一首阿閔常常聽到也相當喜歡的不知名英文歌──

 

When the night has come

And the land is dark

And the moon is the only light we'll see

 

這邊開始,有一些會唱的同學便開始哼出聲來不會唱的也開始拍手打著節拍

 

No, I won't be afraid

Oh, I won't be afraid

Just as long as you stand

Stand by me

 

間奏時,雅琴姊用手勢鼓舞會唱的人儘管大聲唱出來無妨~

 

So darling, darling, stand by me

Oh Stand by me

Oh, stand, stand by me

Stand by me

………

………

………

 

 

   一曲唱罷,全場歡聲雷動,雅琴姊跟大家點頭致意,居然直接喊了鳥蛋的全名:「Michael~這首歌的歌名是?」靈魂還在陶醉的小滑頭居然閉著眼睛不假思索地脫口說出:「Stand by me, just stand by me, Chris.」好小子居然來個一語雙關;雅琴姊笑了笑,拿起粉筆轉身用流暢的書寫體在黑板上寫下大大的『STAND BY ME』,回過身來向大家說:「沒錯!就是Stand by me,中文可以翻成『站在我身邊』或是『伴我同行』,同學們,明年聖誕鈴聲響起時,各位就已經不再是國中生了,認真讀書之餘,也請好好珍惜在這條路上曾經與你相伴的人,相逢就是有緣,祝大家聖誕快樂,加油!」

 

   追憶似水年華,這個聖誕節又苦又甜又難忘,如同青春而雅琴姊收尾的這段話,總會在阿閔往後生命中的每一段黑夜裡熠熠生輝

   此時,不知是誰喊了出來:

 

『起立』

『立正』

『敬禮』

 

   58位國中生發出由衷地心聲──『謝謝導師』!而其中一位穿著白衣黑裙、身材嬌小的馬尾女孩更偷偷地低頭垂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