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9 07:39:35cin

(G小城生活)人助天助

在法國,很討厭一種來電-非親非故卻因為你人在法國,理所當然要幫忙的電話.

無論出國念書自助旅行,就算沒一點本事,好歹也要有一點膽子.被一個非親非故只因為我倒楣剛好在你想去的地方居住念書,幫你處理找學校找房子找開戶申請居留辦保險找旅館外帶能不能當導遊,還一副理所當然的口氣.那簡直像早上神清氣爽出門卻剛好踩了一腳狗屎,讓人整天的愉快不起來.

初在異國獨自生活念書工作,沒有誰不害怕的.但如果連最最基本的生活瑣事都希望找不認識的人幫你處理,那大體你還不具備適合出國的資格.每個人初來乍到都或多或少看點當地人臉色,語言不通搞不清楚狀況而吃閉門羹的經驗是一個比一個精采,尤其在法國這個國家更是.但不代表誰經過這些磨練後就理所當然要有一副我為人人的胸襟,功課壓力生活壓力財務壓力,誰都管不了誰.連至親好友來拜訪都要看我當時忙碌與否來看有沒時間接待,更何況你是個非親非故的路人甲乙.

我曾經在忙到快發瘋時接到一個陌生女人的電話,說她是因我一個朋友的關係取得我的電話,她想去巴黎遊學二個月,希望我能幫她收集語言學校資料外帶找找有沒有合適的住宿地點.

這位小姐,我人是住離巴黎七八百公里的Grenoble啊,念得是商校,連語言學校長什麼樣都不知道.怎麼幫妳收集資料?去巴黎我自己都得找旅館住哩.妳何不上網找找資料或者去法國在台協會甚至遊學代辦中心找找資料.

「我就是法文看不懂才打電話問妳嘛!」那我法文也很破啊!而且有些學校會有英文資訊.

「可是我不知道怎麼用啊?感覺好多事情要做喔!」真他媽的圈圈叉叉,每個人出國誰不是為了這些事情在煩.

在三句過後她大體感覺到我的冷淡,丟下一句.

「台灣人就是在國外不團結,都沒有互相幫忙的觀念.」

這根稻草壓在我這脾氣不太好,又因忙碌中覺得煩燥的女人上,火氣馬上就炸開來.

「妳是那隻眼睛看到台灣人在國外不團結?想出來念書就要自己有本事弄,自己不找資料妄想別人免費提供服務,要妳妳做不做?而且妳誰啊?打擾我做報告寫功課,不知道我最近忙到快炸開了.誰給妳電話的?我找人去揍他一頓.」

她顯然被我的火氣嚇到,匆匆忙忙的掛掉電話.

之後一個這裡的台灣友人也接到一通陌生人士電話.是一個二十二歲剛從學校畢業的女生,想到法國念餐飲.完全沒找資料就算了,連電話都是父母幫忙打的.她那天剛好出門一趟,回來一接到電話,還搞不清是何方人士就先被指責這麼這麼晚出門害他們得凌晨三點打電話,然後一開口就要求她要幫忙寄語言學校住宿家庭資料,居然還問她能不能去接機女兒能不能暫住她那.

還好這通電話不是打給我的,不然我大概會建議她女兒乾脆不要來了,來到這恐怕要天天哭腫雙眼怨天尤人.天!閣下女兒就算是你心頭千金,但不代表不相干人等也要把她當公主奉在手心小心呵護吧.而且口氣聽說還相當不客氣,真讓友人不舒服好一陣子.

出國念書工作並不像很多人想像中那樣,每天風花雪月穿著漂亮衣服品嚐美食無憂無慮,同樣的問題發生,在外國感受到的壓力會是在台灣的十倍不止.在台灣如果覺得課業太重工作不順利,不見得逃到了國外就會海濶天空,異國生活的新鮮感過去後,實際的生活壓力常常會磨得人吃不下睡不好,一禮拜瘦個二三公斤絕非難事.

若是抗壓性在台灣就不好,建議還是多磨練一陣子再出國吧!

至於妄想免費服務者,打電話前拜託先想想自己該做的做了沒,不然多花點錢找旅行社或代辦中心吧!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點不用老師教也該知道的.

人先自助而天助,否則只是自取其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