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4 13:31:38Debby

你還愛我嗎?

最近在看一些心理學方面的資訊,忽然看到“小大人症候群”,讓我覺得好像是我成長的過程,從小因為身為長女及老大的身份,加上爸媽忙著賺錢,我要自己打理自己的事,還要照顧兩個弟弟,有種被迫長大的感覺。常被誇說“妳很懂事、妳很能幹、妳很獨立”,但很害怕自己不再被需要了,就沒人愛我。

從小因媽媽很強勢,不是溫柔的人,所以雙魚的我就一直扮演溫柔的角色,會在言語上鼓勵爸爸,和爸爸說媽媽不是故意的,只是她愛面子不願意低頭,很多時候充當爸媽之間溝通的橋樑。尤其在看到小大人的症狀,真的好幾點很像自己:

1. 生活似乎都在掌握中,但總覺得有些地方不對勁。

2. 小時候常常沒人陪,總覺得沒有人在乎自己。

3. 只會微笑,害怕展現真實的情緒。

4. 老是在照顧別人,卻不善待自己。

5. 不知道如何與子女相處。

6. 困在自己不想要的生活中。

7. 沈溺過去,害怕未來,對現在感到焦慮。

8. 工作讓人精疲力竭,找不到意義何在。

9. 從未感到滿足。

10. 渴望愛,但很少得到。

從小到大,我也是很缺乏擁抱的人,媽媽很強勢,很少抱抱我給我加油打氣,所以之前在中壢遇到有個大我一歲的女同事抱著我說“我好捨不得妳唷!好希望妳不要離開我們”,當時就覺得好感動!

小大人們變成了父母的情緒伴侶,無條件地接收父母拋來的負面情緒,他們一邊達成父母期望中的樣子,一邊壓抑著自己的喜怒哀樂,說服自己為了能維持家的模樣,總要有人必須付出多一點的心力,這不是犧牲,而是奉獻。每當聽到媽媽抱怨爸爸動作慢時,我總會覺得:慢慢來,沒關係啊!有時我會和媽說不要一直嫌棄爸爸,畢竟爸爸還是家裡的經濟支柱,媽都會覺得我只想到爸爸沒想到她的心情,而我又要哄哄她說“妳不是把我叫回來了?我陪妳聊聊天,妳就沒那麼糾結了”。

許多小大人童年時期並沒有遭受到外顯的虐待,生活也衣食無缺,因此不容易發現到父母對手足之間的比較,以及時常訴說另一半的壞話,其實都正在將我們捏塑成小大人的模樣。也因為連我們本身都沒察覺自己的行為與心智正在偽裝成大人,成年後,我們有極大的可能會背著小大人的枷鎖繼續生活下去,在家庭中依舊擔任照顧者的角色。

從家族系統的角度來看,「小大人」的角色已經讓家庭結構失衡。在早期的環境裡,有許多不得已的因素讓長子/長女成為超級照顧者;但到了一定年紀,就應該要讓自己卸除這個角色。

 

然而,困難之處就在於:「我很怕自己不再被需要」、「我不忍心不去幫他們,放他們變成那樣」、「如果我不去做,我媽一定會說『妳這個姊姊是怎麼當的』」等等,諸如此類的自我內言。

過度負責的傾向,加上渴望被認可和需要的習性,讓「小大人」們難以從這個角色中跳脫,而容易被他人言語使喚甚至勒索。

然而,基於關係的互補性,愈是能幹負責的人,身旁就愈容易環繞失功能又看似脆弱無助的大寶寶,或者難以對自己行為負責又任性的小孩。

最近真的會覺得:以前師姊總是依賴我,她家大大小小的事都要我處理,還包括她侄子的事,她總是說“妳比較能幹,能者多勞”,但我覺得很不公平,明明就不是我的事,我一直說妳不要把妳的考卷丟給我寫,這是作弊!包括其他師姊去她家看到我們的情形都不免說“Debby好像妳媽唷!什麼事都幫妳做好好,要吃蝦還幫妳剝好”,但我聽到很難過,明明師姊大我12歲,卻總是裝3歲小孩,幾乎都要我照顧她(她爸媽過世、哥哥也過世)。每次被情勒我都傻傻地順從,不敢拒絕,這也是一種不敢勇敢做自己的行為。

很多時候,我扮演好多人的媽媽:爸爸的媽媽、媽媽的媽媽、師姊的媽媽、小侄子侄女的媽媽(因弟媳過世了),有時候真的也會覺得好累好累,真的會渴望有個懂我的人,呵護我、疼我的人,和我說“沒關係,妳不用這麼累,我的肩膀給妳靠”,因此,當我工作上的師父,前陣子說了一句“妳辛苦了”,讓我感到有種被理解的包容。在我堅強、獨立、能幹的背後,其實我也只不過是個缺愛、渴望愛的小女人。

 

愛,真的是我們一輩子的課題,了解愛、懂得愛,治癒自己,才能真正愛人!一句“我愛你”,是經歷過多少考驗才願意許下的承諾,還是只是隨口說說的一句話,真的是不同人有不同的體會,對於情感層面,我真的很少用愛來表達(除非家人),能讓我願意說我愛你的,一定是我真心在乎的人,也希望能一起攜手走下去的人。

 

P.S小大人症候群:指的是當家庭功能失衡時,孩子被迫承擔起父母的角色,在自己還年幼時,就須扛起照顧其他手足的生活起居,成為他們的大家長。

粗體為網路文章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