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8 21:35:37尚未設定

白 夜 (三)


紫辰殿。

今晚的紫辰殿似乎有點不太一樣,博雅心想。雖然說整個平安京都閃爍著月亮的顏色,但是在以往,皇宮內的建築物即使在這樣明亮的月夜裡,也是充滿著被黑暗籠罩的感覺。像屋簷下、宮門與建物的陰暗處,總是給博雅一種妖物隨時會從那裡生成的感覺。

可是今晚,紫辰殿整座都是亮銀色的。

就像是紫辰殿本身在發光一樣,一點陰影也沒有。

話說回來,今晚的滿月也很不對勁呢……。博雅突然想到,夜已經深了,月亮總是會移動的不是嗎?可是今晚的月亮就像是從來沒有動過一般,閃亮著自己與京都。

「欸,晴明。」博雅忍不住開口,「你不覺得今晚怪怪的?」

「不,我不覺得啊。」馬上就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是嗎。」

「嗯。」

「喔。」

博雅看了看晴明,還是那樣含著微笑啜著酒,他不禁微微發怒。幹麻老是帶酒出來啊!『沒這個,怕博雅會寂寞。』冷不妨的,又想到以前晴明說過的話。這讓博雅更生氣了。

「你這個人!」

「嗯?」

「啊,沒事、沒事。」博雅慌忙搪塞,沒想到自己居然會脫口而出想到的話。要是讓晴明知道了,一定又會被嘲笑吧。

「……」晴明盯著博雅瞧了一會,嘴角的笑容又擴大了。

……還是被笑了。博雅氣餒的心想。那還是辯解一番吧。正要開口,就聽到了悲切的男聲從清涼殿方向傳來。


迷戀伊人矣…………


隨著聲音的拉近,一個飄忽的白影也隨之出現。


我只自如常日行……風聲傳萬里…………


白影,也就是壬生忠見的幽魂,悲哀的吟詠著和歌,眼睛裡不見其他事物的向紫辰殿緩緩走來。

一步、一步。


此情才萌發心頭……


隨著和歌的逐漸結束,忠見白影的晃動也變大,同時影子也開始稀薄。


但望人人都不知…………


吟詠和歌的聲音越來越小,如同滴入水中的酒水一般,逐漸融入月色裡。白影,不知道在什麼時候也不見了。

突如其來的,又一句:


此情才萌發心頭

但望人人都不知


然後,一陣猶比忠見聲音更悲切,又似乎是高興的笑聲,從紫辰殿頂灑落。

「什麼人!?」博雅大喊,右手也順勢摸到了腰間。可是,摸到的不是熟悉的長長配刀,而是圓圓的酒壺。果然不該帶酒來的啊。但是,現在懊悔也來不及了。

「哎呀,這不是源氏跟阿倍家的孩子嗎。」那個聲音,即使是在驚訝的時候,也分不清楚語氣該是高興還悲哀。

循聲望去,只見閃著銀白色的紫辰殿頂上,有一團更白更亮的光影在。那道影不像忠見幽魂般好似隨時都會散去,卻也不像今夜的紫辰殿一樣只顧著炫燿自身的光亮。

分不清是光還是影的存在。

如同其語氣一般分不清是高興還是悲哀。

「你是什麼人?」博雅放重了語氣,再問一次。

「你,是什麼?」晴明靜靜的開口。博雅突然理解了。

「他是……妖物嗎!?」

「嗯?我比較喜歡妖怪這個詞呢。」光影的聲音靜靜的響起,但其中夾雜了一個怪音節的詞彙。

「……妖怪?」博雅困難的重複,「這詞是什麼意思?」

「是大唐語,博雅。」晴明代替光影做了回答,「是天地的精氣依憑在事物上所形成的東西,某程度來說就是我們所說的妖物。」

「果然是妖物!幹麻故弄玄虛?!」博雅氣憤的說。

「……呵,源氏,你真的挺單純的。」光影邊說,一邊往殿前廣場,也就是晴明與博雅面前,移動。不是飛也不是跳,速度既不能說快也無法說慢。總之,在確定它要移動的時候,它就已經在面前了。可是,卻好像又還在屋頂上。

「看得清楚我嗎?」光影問道。

在光影問的同時,也逐漸從光影中出現了一個人形。慢慢的,人形越來越清晰,五官也終於清楚能辨。雖然還是散發著光,和影。

「啊啊,清楚了。」晴明回答。然後他偷偷捏了博雅一把,博雅知道,這是『交給我』的意思。當然,畢竟這是你這陰陽師的工作啊。博雅用眼神回答晴明。

晴明抿嘴一笑,馬上又正經的問說:「你在這京都待多久了呢?呃……」

「白夜。」

「嗯?」

「叫我白夜。」

「好的,白夜大人。看來你在大和待很久了。」

「喔……?」被晴明說中的白夜,露出了帶著微妙挑釁與疑問的笑容。

「以前,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月夜。這樣不尋常的,亮白的月夜。遠在數百年前就發生過了,沒錯吧。」

「嗯,你說對了。不愧是安倍晴明大人,阿倍仲麻呂大人的子孫,現在最負盛名的陰陽師。雖然仲麻呂大人好像還差您一點……不過時間太久,我已記不得了。」

「你真清楚。」

「活久了,自然就會經歷許多事。」

「是嗎。」

「是的,就像我是第一次經歷到,沒中我咒術的人……在晴明大人的眼中,這輪大的誇張的滿月,就跟每個月的滿月一樣吧。」

「滿月,就只是滿月而已。」

「又是咒?」博雅突然插了口,「我又被下了咒?」

「你別生氣啊,博雅大人。」白夜第一次露出只有開心這表情的笑容說道。

「博雅,白夜大人的力量很強的。他可以為自己命名,事實上比我們熟知的一般神明都強上許多。中了他的咒沒什麼好丟臉的。」晴明也說。

「什麼啊?我不懂。」

「我再說給你聽吧,回去以後。現在,先聽聽白夜大人想說什麼。」

「喔。」博雅悶悶的答道。

「嗯?我沒什麼要說的。我只是久久回一次京都,發現多出一個幽魂,好奇想看看而已。」

「是忠見大人……」晴明低語。

「喔,他叫做忠見嗎?那首和歌真是不錯。我很有感觸。」

「是的,但是他以那首和歌競賽,輸給了其他人,因此絕食而死的。」

「喔。」白夜聞言,臉上浮出了複雜的表情,既是悲哀,也是感嘆的模樣。「也是一個被下咒的人啊。」

「是。」

「好吧,晴明大人。今晚我心情還不錯。就當作紀念第一次跟聞名京內的陰陽師與武士談話,我可以去府上叨擾嗎?」

「歡迎之至,白夜大人;但是已經將要天明了,您方便嗎?」

「那麼我明晚必定叨擾。」

「好的。」晴明微笑。

然後,白夜就消失了。與這個白色的夏夜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