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4 15:35:04Deary

過新年



大年初二回娘家,我們前面的車子貼的標語,讓人在塞車車陣中,不覺莞爾


我喜歡年味

從農曆十一月底,我開始了大掃除,開始辦年貨,每天做一點,每天買一點,享受這年味

門口的盆花已經由聖誕紅換成了鮮黃色的菊花,客廳的矮櫃擺了一盆紫色的菊花,門邊的鞋櫃也放了一盆小仙客萊,小茶几也插了一大束的黃色香水百合,都意味著新年的到來

 

齊齊也由忙忙碌碌的新學期生活,考完了期末考,開始了他大學的第一個寒假

 

我問他:「喜歡過年嗎?」

他說:「喜歡啊。」

 

雖然過年會老一歲,但,我也喜歡年味,喜歡忙著為過年的所有準備。

 

小時候,為了過新年,真的是特別興奮。

家裏會宰殺自家養的家禽,五隻雞和二隻鴨。我們姊妹要負責拔雞毛和鴨毛,再等收購雞鴨毛的小販來買走,多少貼補家用。

家裏當然要<做粿>。蘿蔔糕、年糕、紅龜粿、發糕,把家裏蒸煮得都是年的熱鬧香味,喜氣洋洋。我們姊妹特愛還在大鍋裏攪拌著的半成品年糕,它是介於紅龜粿和年糕間的口感,又Q又香,老媽和老爸都會給我們姊妹各留一塊解饞。

<做粿>的時候,老媽通常都不許我們小孩子開口,因為怕<白目>會講出不吉利的話。

什麼死啊,夭壽啊這類的不能說,也不能說粿蒸不熟或要蒸到明天,粿還真的會蒸不熟。

過年能有一件新的外套和長褲真是幸福的事,有時候,去年才買,今年就不買了,今年沒買,明年過年就有新衣裳可以穿。我想,穿新衣和拿紅包是我們最開心的事,雖然紅包只能<聞香>個幾天,老媽就收回去留當我們的學費,僅把零頭留給我們,我們還是覺得很滿足。

我們家有五個兄弟姊妹,我最小,所以有些親友只包紅包給我,所以,我的紅包特別多。記得我還沒唸小學的時候,好像大年初五,我一人到姨媽家陪小表妹,姨丈包紅包給我,我因很愛護三姊,就跟姨丈說:「小錦(我三姊)也要!」姨丈只好又包了一包紅包給我帶回家給三姊,結果,回家我被老媽罵。

 

小時候巴望著過年的新衣、紅包和好吃的東西,長大了,喜歡過年家人的團聚。

喜歡拜年,喜歡接電話就開口說:恭禧發財,新年快樂,馬到成功,馬年行大運。

喜歡初二回娘家,雖然我一年到頭不知回了幾次娘家,但,初二的意義好像又特別不一樣。

喜歡發紅包,然後給老爸和老媽一個大擁抱。

喜歡給姪子們和外甥們紅包,看他們笑眯眯的收著紅包。

今年收到大姊、二姊和三姊的紅包,又意外收到小可和小米的紅包,真是驚喜又窩心。

好長一段時間沒見大姪子了,我還是從背後緊緊抱著他,黏著他走到廚房,走到客廳,他一直大笑的說:「好了!好了!」每次彤彤都會跟我說:「姑~,你趕快去抱陳小祥!」看著我抱著她哥哥,她就笑得咯咯咯。

 

吃過元宵,今年的<年>就過完了,新的一年,新的開始,齊齊也準備要開學了。真怕我又要重新適應齊齊住校的空虛和失落感。

 

阿里爸爸又要笑我沒用了。





不知為啥,小篆總愛坐在齊齊的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