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1 21:34:07皮太太

第一次婦產科看診記

2004年10月11日,第一次到婦產科看診,在歐洲每次看病得預約,所以一個月半前就預約好,小皮也排了假陪我去看,梵醫生大約55歲左右,接生過小皮的大姐,二姐和姪女的小孩,很得家族的口碑.

令人意外的是,梵醫生說一口流利的英文,所以基本的溝通沒有問題,進去診間後,醫生很細心地詢問身體狀況,照例就要寬衣解帶,看婦科內診照例是很害羞的經驗,因為初次見面就光著身體,每個人都會不自在,我的英語也開始結結巴巴地說不出口,只能是啊!對啊!嗯!的簡單答應,事後還被小皮嘲笑半天.

醫生準備好陰道超音波掃瞄器,安慰說不要緊張,慢慢地將掃瞄器插入陰道,三個人就盯著黑黑的螢幕,突然之間,螢幕上跳出一個胎兒的影像,我嚇得大叫一聲,醫生大概也被我嚇了一跳,說: 
這就是你的孩子,你不高興嗎? 
     這..這.麼大一個了? 
     對啊!這是頭,這是腳,這是手,這是心臟. 
     怎麼什麼都有了?(我很沒常識的喃喃問道.)
     大概十一週了,4點3公分,當然該有的都長出來了.
接著醫生打開聲音頻道,小胎兒的心跳聲〔碰〕〔碰〕〔碰〕地急速跳動,混合咕咕嚕嚕的水聲,清晰可聞的程度仿佛我們置身於子宫內.小皮緊握著我的手說:沒想到小胎兒不是安安靜靜地睡覺,是一直轉來轉去,好像在跳水中芭蕾. 

未看診之前,我還存著一絲〔也許驗孕棒失靈〕的希望,而且平時還未能感應到小貝比的存在,可是,眼前一個小孩就在我的腹中悠然自得地舞動,太真實了,手中握著醫生印下的超音波照片,看來我得接受”真的”懷孕的事實了.


後記:看婦科之心得比較
我去看的那家比利時的醫學中心佈置的像是藝廊,氣氛很寧靜,在等待的角落擺放近期各類雜誌供人閱讀,可能因預約制度實施的好,等待的人不多,一點都沒有在國內的醫學中心人聲鼎沸的吵雜感,而且醫生看診時,就針對一個病人看,不會內診一個在等,外診一個在問,外面在大排長龍,讓人覺得很受尊重,我們一對一花了致少20分鐘,醫生確定你沒有問題了,才和你握手道別,一點不會被催著快看完,換下一個的壓力,看病的品質高級多了,雖然比利時的醫療保費比較高,只是何時國內才能逹到這一半的醫療品質呢?

上一篇:鮮蠔的盛宴

下一篇:敦親睦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