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4 21:59:26皮太太

震撼教育記

前言
星期日去布魯塞爾的中文學校代課一天,休息了兩個多月,居然要下海重做馮婦,而且是敎海外僑生的中文,尚不會說法語的我,不知道會不會被學生欺壓,還好聽說我要教的是一年級,應該還好吧!我想...

後記
聽老師們說自願來學中文的孩子微乎其微,孩子們幾乎都是老大不情意地被押著來,先得說明,中文學校只在週末上課,學生來自全國各地,也難怪,誰願意放棄美好的假期,不如和同學出去看電影,逛街,玩滑板,或在家休息看電視,但在海外的中國家長都有母語傳承的觀念,期望孩子別忘了中文,加上中國大陸市場蓬勃興起,漢語是當紅的顯學,連少數老外都送子女來中文學校,身為中國人佔天時地利人和,更應該學,另外有一個現實因素,因大部份的華僑在此都經營中國餐館的生意,週末正是生意最忙碌,能有個地方放心地寄放孩子,又能學些東西,是想理不過的.

我的海外教學經驗是場震撼教育,過去在國內的教學經驗完全使不上力,基本上,漢語只在教室上課用的,這群特別活潑的孩子一逮到機會,就開始譏哩瓜拉用法語交談,才不管是否在上課,不懂他們語言的代課老師好像外星人,也不知道他們是否了解我說的話,總之像新出道的菜鳥,光是教室管理就花很多時間,而有效期限:一分半鐘.

整個上課過程像是打一場混仗,被學生欺負的部分就不多述,總之,有點對不起請我代課的老師,因為她交代的範圍根本上不完,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最後感想
在有限克難的教學教材及狹窄的教學環境下,當個海外中文老師真得很辛苦,要激發海外僑生的學習動機更不容易.記得在國內當老師的美好日子,有充裕的教材及優美的教室,還有守規矩的小朋友(比起來,他們真是小天使,trust me!),國內的教學環境算很好,還堅守在教職崗位的同仁們可以很知足了.
加油!國家未來的前途就在各位的手上了.
凱莉露 2008-08-29 16:14:08

所以妳現在仍然在教中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