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4 23:53:57Yi-Wei

電影【聲之形】讀後觀-老王的故事



我很少看完電影,會願意再寫一篇較長的文章,頂多就IG發發感想文而已。但這部片子,我看完二刷後,整個就開起我內心的鎖頭,想忘也忘不了的記憶。

 

其實這部片子,如果沒有經歷其境過,可能只是覺得「就是一部探討霸凌的片子」,但有經歷過的就會感同身受。


 

以下內容你可以當作一個真實故事,當然你也可以當作是虛構的故事沒有關係,這是老王(化名)的故事跟你們分享。

我認識一個人,就暫且叫老王好了,說起老王,你說他是聽話的孩子?好像也沒那麼聽話。那他是個壞孩子?好像當時在班上也沒多壞。簡單來說就是個「你知道有這個人,但好像既不突出也沒使壞」的人。

 

記得國中基測考完後,老王的母親接到國中班導師的電話,母親非常訝異,從沒想過自己的兒子其實在班上被霸凌過。儘管霸凌程度可能不像電影裡如此慘烈,但母親就是沒想過會發生在自己的兒子身上。

 

再把時間往前推,老王的個性較內向、沉默,可能當時國中年紀,人緣很好的總是散發出耀眼光彩,所謂的耀眼不單只是課業,可能體育項目、才藝項目,或者就是使人感覺和藹的就是人緣比較好。可惜,這位老王什麼都不是,就只是一般的普通人。他也沒有想過自己會走到這樣地步。

 

某一天下完課,可能是體育課吧,我有點忘記,就是室外課就是。回到班上時,老王發現自己的書包全都是粉筆灰,裡裡外外都是,課本、聯絡簿、鉛筆盒等等都整個沾到。老王驚訝,他知道自己在怎麼沒人緣、沒什麼朋友,但也沒有想過會這樣發展。老王開始獨自一個人,原本在身旁的朋友也漸漸遠離,原本他想要默默地就這樣過完,但可能發現這粉筆灰始終一直出現,班導師也驚覺有異,有一天下課就找了老王談談。班導師覺得最近怎麼都沒跟誰誰誰(老王的朋友,我猜)一起阿?怎麼感覺最近都你一個人?發生了什麼事情?於是老王才開始談起這一切。

 

之後的發展,可能有找到兇手吧,不過那又如何?對老王來說其實於事無補,畢竟這傷害已經造成,這樣的傷害會持續下去。電影裡西宮硝子(女主角)因為聽不見而被欺負,但對於老王來說他本身有缺陷嗎?沒有。就只是「不順眼」。被霸凌的原因有很多,但總歸一句就是「不順眼」。於是老王開始遮住耳朵,不再聽聽外面的聲音,也像電影裡一樣,外人的面貌都是大叉叉,不願意正視他人,好像世界只剩下地板一樣。老王有想過這樣活著還有意義嗎?倒不如就此結束也不用面對這麼多的壓力。

 

電影可能在漫畫上修剪很多,如果你有興趣可以自己在YOUTUBE自己搜尋,但至少電影探討的不是各個主角的特質,而是專注於霸凌與被霸凌的心理狀態。這部電影我最印象深刻的有兩個畫面:一個是國小時西宮硝子與石田將也(男主角)扭打在一起,西宮說他也很努力不想要變成這樣(被討厭的對象);另一個畫面則是最後石田從醫院跑到橋上跟西宮誠摯道歉,因為之前一直霸凌他,卻沒有真正地向他道歉過。我覺得這動畫在描繪被霸凌者的心態及想法非常深入,這也是我二刷的原因。

 

不過我其實不會討厭電影裡植野直花(他是不喜歡西宮的配角)這個角色,確實,人不可能被所有人喜歡與接納,我們都尊重,但唯一不好的,就是去煽動、去欺負。這讓我想起以前國中小滿多小團體,當A團體看不慣B團體時,就會說一些五四三,然後叫人靠邊站,被孤立的,就是永遠被孤立。現在想想以前這種行為很幼稚,但在當下誰會想那麼多呢?(自尊心作祟吧)

 

最後,還是講一下老王的結果吧!其實身旁依然有父母親的支持,還有幾位知道老王個性的朋友依舊支持著他,讓他度過低潮期,雖然之後升上高中就分開,但依舊持續聯絡著。之後上了高中,他喜歡上唱歌,加入了合唱團,讓他享受到團隊合作的氛圍,彼此互相加油打氣,使他覺得他是被重視的,當然也可以藉由唱歌,抒發自己內心的壓力。他後來覺得,他很感謝曾經、現在、未來愛他的人,這種愛不局限於親人的愛,也包括友誼的愛、同事的愛,愛情的愛,因為有了這些愛,讓他繼續感受人的美好。

 

真摯的朋友,是那些知道你一切,還依然喜歡你的人。

上一篇:[最後一天]面對

下一篇:Carous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