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 00:17:19dddiary

侯立朝/思想戰場的經歷

思想戰場的經歷

  在我少年時代,流行的思潮是「帝國主義」與「殖民主義」。打倒帝國主義,反對殖民主義,就是流行的立場,這個立場是很列寧的。

  在我成年時代,流行的思潮是「存在主義」與「現代化」,存在即是虛無,現代化必須反傳統,就是流行的立場,也是胡說八道的思想。其中也有「寧赤勿死的,寧死勿赤」的雙重鬥爭!冷戰、登月、反越戰、貶斯大林、中蘇論戰、五月風暴、文革、尼毛會見,都在此期發生!衝擊最大的是「美元貶值」,「成長極限」,「能源危機」,「經濟停滯膨脹」,送走凱因斯「消費主義」!也送走了「中蘇友好」的蜜月季。

  在我中老年時代,流行的思潮是「后現代」與「全球化」,后現代批判現代性的現代化之無理,顛覆了理性主義和啟蒙大敘事。全球化消解了主權國家和本土主義,使市場國際合理化,但不是公平正義的合理化。

  我從「私塾學生」經過這三個階段「現代化」知識的武裝,反思「古代社會」的造人哲學,「中古社會」的造神哲學,「近代社會」的尋人哲學,「現代社會」的理性哲學,「后現代社會」的反理性哲學,進入21世紀,我已經是「人生七十古來稀」,是稀有的老兵!老兵不死,仍在作詩。中國原是「詩經之國」,詩人不死,因為有詩。從「易傳文言」中,我發現了「中國的伊甸園」,喜出望外,故有詩云:

  天邊一朵雲,
  地上牡丹花,
  若問雲何在?
  就在易咸卦。


  當然,這首詩是寫在「天邊一朵雲」在柏林影展得獎之後之作,特用它開句,是鼓勵的意思。

  我生何喜?永遠是生在痛苦中和恥辱中!中國在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還是恥辱之國,我身受其恥其辱!而我又是生在蘇北最窮之最最窮之村最窮之家的人子,飢餓是常態,富裕是夢想,讀書是機會,抗日是志氣!在高小考試第一,初中考試第二名之後,已作交代,就去做抗日的流亡學生去了!這一方面是基於傳統的忠君愛國之心,另一方面,可也是逃避貧窮餓死的一條出路!我就此離開家鄉,五十年未回去,母親已被餓死!那是中國給她的幸福!「死是容易的,生卻很困難!」這是毛澤東製造的困境!亦如俄國詩人所描寫的沙皇製造的困境。

  活在臺灣六十年,我時時會問:我能為臺灣做些甚麼?我又身為痛苦與恥辱的中國人,我能為我的祖國做些甚麼?臺灣是「東林之島」不是「福爾摩沙」!東林學派是中國文化最後一個抗議派,拳打滿清,足踢陽明,戰勝當時首席帝國主義的荷蘭,鄭成功締造了「東林之島」臺灣的光榮。鄭成功就是東林教主錢謙益和當時全球第一名的女詩人柳如是的學生。所以,我寫出了「東林臺灣與中國世紀」(06.5)這本書,提醒臺灣要以東林精神參與中國世紀,主導中國民主,爭取歷史地位,開拓全球化,千萬別去「排華反漢」弄成本土法西斯自殺主義。丟掉東林精神,就只有等候屠宰了。

  在后現代主義之後,中國北京將如何?是「直線現代化」(四個現代化),還是做「亞洲的蘇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或是實行徹底反思化,結合「后現代」與「全球化」創造一個「有中國特色的仁義之邦」恢復民族文化和自我的記憶?因為:

  1.社會主義已變到后社會主義,馬克思列寧公式,已經自殺死
   亡。
  2.資本主義已變到后資本主義,現代性一元主義也自我涅槃。
  3.在全球化適應本土性中,可以找到原始精神的東西,突破現在
   的困境。
  4.尼采的破浪思想與孔子晚年思想革命相結合,可以開出新的火
   花,光耀全球。

所以,這十年來我的新著作,就是圍繞這個主題動筆的。首先,必須先「審判馬克思」,馬克思公式是形式主義害人精,把人規約為「社會關係的總和」,而且偽造「階級意識」,規定革命運動的機械公式,是虛無主義!列寧與毛澤東都倒用了它,所以俄國與中國的無產階級革命,都以自殺而終。其次,是「審判共產黨」,要承認「革命認識」和「革命運動」的錯誤,知恥知病,改革開放,推進現代化,接軌后現代思潮,作「后社會主義」全球化的規劃,突顯中國仁義文化的特色,替資本主義的虛無主義與社會主義的虛無主義,開拓新的土壤,開出新的花朵。讓全球人類都可以享受到「仁義之花」的芳香。

  全球化衝散了「民族國家」、「階級意識」、「主權觀念」、「山頭主義」,卻也相對地引起了「本土文化」、「地方色彩」、「古老觀念」的復興!「麥當勞」代表全球化,日本料理、中華口味、法國大餐,也都相繼地流行於全球!所以,全球化雖有跨國性資本主義色彩,卻也無法再像十九世紀帝國主義那樣具有絕對的支配性,只有相對的競爭性與互補性。所以,「現代性」(Modernity)亦如麥當勞,失去獨占性,亦無「普世價值」的獨尊性!理性民主自由人權,都是相對價值和相對形式,亦無「普世價值」的認同性。把它說成是「普世價值」,是西方中心主義的觀念,是吉卜林主義。

--選自侯立朝著孔子美學與哲學p.415-417


侯立朝最新著作!問津堂有售!
出個沒完 2012-05-04 01:57:59

北京密碼
佛陀密碼
批判密碼
聖經密碼

部分國家圖書館已館藏

最新著作 2011-05-27 18:58:26

1茉莉花與西柏坡: 西柏坡北京上海世博. 1949
2易經密碼

東林教授新書八種世界第一 2011-04-22 03:09:16

1周易道義邏輯與再解放
2北京幾度夕陽紅
3東林臺灣與東林文化
4北京買賣臺灣記
5后殖民社會異化論
6中國詩的世紀
7全球化第四條路
8超人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