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1 14:36:56citylights

Arroyo Seco

Arthur 來。 他很高興地先做好計畫。

“我們去這個 Arroyo Seco 玩。 好像要游一點泳, 就穿 performance 很快乾的衣服, 然後穿 Teva sandals好了。 “

我自己也沒認真做 research, 以為就是一個 hiking trail, 可能旁邊會經過一個小湖還是什麼的, 如果天氣熱可以跳進去游泳泡水。

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說是 hiking, 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是搠溪。

我們七點出發, 101 往南開到 Greenfield 然後沿著山路再開三十分鐘左右進 Arroyo Seco。 把大部分的東西扔車上, 只帶了幾條 power bars 還有 camel backs 。 剛開始的三哩路是 fire road (中文大概是產業道路吧), 走到山谷下的 Arroyo Seco。 從這裡開始就沒有明確的 trail 可言, 沿路是大大小小的石頭, 因為穿的是 sandals 所以我覺得也沒那麼好走。 得一塊石頭一塊石頭踩過去, 不小心還會敲到石頭, scrape 一下。 偶爾會有沙地, 但是弄得兩腳灰撲撲的也不是那麼好走。 走著走著第一段 challenge 出現。 前面兩邊都是石璧, 沒有路可走。 看來只有游泳一途。

從來沒在溪裡遊過泳, 所以有點 concern。 因為水性不太好, 我其實是很怕水的那種人, 我常想會游泳對我來說已經算是奇蹟。

可是我沒有選擇。 Arthur 自己先試了一下攀岩, 他從石璧的細缝間爬來爬去。 看他興致勃勃的, 忽然間他說啊好累, 攀岩真困難, 咚的一聲他就從石壁上往下 dive 游起泳來, 我在岸邊說我要回家啦, 這好危險。 他游回我旁邊, 上岸然後說哎呀都來了我們就要冒險啊, 我正在哇啦哇啦碎碎唸的時候他一把就把我推進水裡了。 我能怎麼辦呢, 吃了一口水以後只好開始游泳。

大約二十公尺之後陸地又出現。 上岸以後真是緊張, 我真的在溪裡游了二十公尺沒有淹死, 也沒有水蛇咬我。 以為這就是唯一或唯二要游泳的地方, 想說最難大概就是這樣吧。

我完全錯了, 接下來沒事就得游泳 upstream, 而且一次比一次長。 我越來越擔心, 好可怕啊, 但是我已經在半路了, 回去也不是, 前進也不是。 遇到比較強的水流的時候根本游不太動, 有時候有 rapid 我還會被冲到邊邊, 然後很難前進。

Arthur 倒是如魚得水, 開心極了。 時不時游來游去, 然後說自己是美人魚。 要不就爬上旁邊的小小石岸, 然後 dive 回水裡。 他的開心快樂和我的擔心會不會溺死真是強烈的對比。

就這麼游游走走了大約 1.5 mile, 沿途我都不能放心跟他聊天談笑,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擔心自己會溺水, 像是忽然抽筋怎麼辦, 這又不是游泳池, 不行的時候趕快游到岸邊就可以。 很多地方根本就沒有腳可以踏的地方, 很深很深。

他對我的過分擔心感到可笑, 他說你以為那麼容易淹死的嗎, 有我在你怎麼可能會淹水。

就這麼忐忑不安地前行, 最後游到一個岸邊, 有一些人在那裡休息, 跟我們打招呼。 嘿你們已經快到了, 穿過前面那裡就到了。 他們說。

我上了岸休息一下, 往前一看。 天啊, 先要游個四十公尺左右, 然後是一個很窄很窄的石璧, 看來是要穿過那個彎彎的狹窄地方才行, 然後我就看不到了。

我跟 Arthur 說不然我在這裡等你, 你自己去吧。 旁邊的人都說, 喂你已經到這裡了, 一定要爬上瀑布啊。

好吧好吧, 我無奈的答應。 游到狹窄的”一線天”的地方, 蛙式根本不能用, 一踢腳就敲到兩邊的石璧, 我只好用很爛的自由式游過去, 彎彎曲曲也很不好控制方向。 游過一線天以後是一個小小的蓄水池, 深不見底, 旁邊就是瀑布。 瀑布不大, 但是水冲下來的力量也不小。 這裡分為三步驟, 有三條繩子。 第一步驟是到瀑布的最下端, 迎著水爬到旁邊的石璧。 這個步驟沒那麼難, 但是水冲下來一直把我推到旁邊, 水又一直濺到我臉上, 讓我沒有安全感。 還是爬了上去。 第二步驟是換一條繩子沿著石壁往上再到另一塊大石頭, 然後換最後一條繩子。 這裡雖然陡峭, 但是因為沒有水, 我一點也不怕。 咻咻咻就好身手地爬上去了, 自己都覺得蠻厲害的, mountaineer 的技巧不錯。 Arthur 笑我陸上一條龍水中一條蟲。 最後一段我又有點擔心, 因為又會沿著瀑布的水流, 兩邊的石頭是濕的, 看來很滑。 我看著前一個人因為滑掉被冲到水裡四次, 好不容易才爬上去。

我叫 Arthur 在我後面看著, 然後想不能再猶豫了, 一定要一股作氣上去。 是滑了幾下, 但是我的反應不錯, 所以馬上又抓到重心。

爬到上面以後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又叫又跳的。 我爬上來了我爬上來了。

Arthur 笑咪咪地看著我, 你看吧我說我們一定辦得到的。 休息了一下, 吃了 Power Bar。 肚子餓的時候, power bar 真美味。

下去比上來還困難, 因為是背對著下去, Arthur 一直叫我要 lean back, 把重心放到腳上, 但我一緊張, 就會往前傾。 在第二段那裡我一度失去重心, 雙腳踩在一點然後往右往左晃了一下, 旁邊的人看到都發出啊的聲音, 了不起就是掉進水裡, 但是看起來有點驚險, 還好我繩子抓得緊, 轉了一百八十度以後又回到那點, Arthur 一把拉著我, 我才下來。 忽然覺得很有趣, 我對他扮了個鬼臉。 沒想到他說剛剛他真是嚇壞了。 咦我其實一點都不覺得有危險。 他說你要是撞到兩邊的石頭開始流血怎麼辦。 對我來說只要不要跟水搏鬥, 應該都可以接受。

然後一路游回去, 因為最大的困難已經經歷過, 回去的路上我輕鬆許多, 可以開始跟 Arthur 聊天。

不過可能是因為開始覺得疲累, 開始比較不專心。 腳踢到石頭好多次。 傷痕累累, 痛死了。

到了一個 current 比較強的地方我沒注意, 腳一前一後卡著一塊大石頭。 水一直冲過來, 我很想讓在石頭後面的左腳移到前面來, 可是水一直流又強, 我根本動不了, 覺得自己要被石頭給五馬分屍了, 我對前面的 Arthur 大叫, 來救我來救我。 他轉身看著我覺得很奇怪。

忽然在前面的右腳踩到一個地方可以用力, 有了重心以後我才有辦法把左腳抬過石頭, 呼真是千鈞一髮。 Arthur 說他看到我的腳抬過來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他從前面看根本什麼也看不出來, 想說我幹嘛在一個 rapid 那裡 meditate 不動, 又喊救命。

又這麼游游走走, 不過我已經放鬆許多。 走到產業道路時, 向晚的微風加上夕陽, 氣溫正好, 走起來既溫暖又舒服。 回到停車場是七點, 又累又餓。

我們停在 Salinas 的 inn n out 吃東西。 好好吃的漢堡和薯條, 奶昔甜美香濃,速食成了人間美味。

洗了一個熱水澡, Arthur 問我好不好玩。 是很好玩, 但是游泳的部分我沒有 enjoy 到, 覺得一直在擔心會溺水。 一回想今天不可思議的 adventure, 覺得是一個很大的成就, 我是怎麼辦到的? 真是 amazing。 而且有種撿回小命的感覺。 其實我要事先知道會有這些困難重重的關卡也許就會萌生退意, 但是因為都去了只好硬著頭皮一一克服, turned out 結果很不錯, 我爬上了瀑布的頂端, 而且覺得自己好厲害。

Arthur 這個野孩子, 這種形式的 adventure 他簡直高興死了。 :-) 一直說下次他要再找到一個類似的地方。 Meanwhile 我想我得學會在水裡不要一直 panic, 要 relax 一點, 當隻美人魚。

p.s 照片是網路上找到的, 我所說的一線天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