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 13:50:41allyweng

8 Easy Ways to Be Happy Right Now

昨天看到Huffington Post的報導, 談的是如何快樂.
對, 許多人的反應都是, 現在這種文章多得跟蟑螂一樣, 講的都是一些八股大道理連小學生都說的出來, 有什麼好看的? 話又說回來, 要是現今社會沒有這個市場, 這些勵志書籍與抗憂鬱抗躁鬱症藥是賣給鬼嗎?
越來越多的教人怎麼快樂就是揭露一個十分悲慘的事實: 現代人真的很不快樂, 不快樂到越來越多人已經得到憂鬱症.

8 Easy Ways to Be Happy Right Now
1. Boost your energy.
2. Reach out to friends
3. Rid yourself of a nagging task.
4. Create a calmer environment.
5. Lay the groundwork for some future fun..
6. Do a good deed.
7. Act happy.
8. Listen to your favorite music.
Feel happier yet?

這篇文章想看詳細內容請自行去閱讀. 就我過來人的經驗, 說的再多病人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如果憂鬱症患者能夠像正常開心的人一樣去做那麼理性的思考該怎樣辦, 那他還是病人嗎?
我個人的意見是, 如果身體情況真的不好到影響了日常生活或睡眠, 不要再拖了, 趕快去醫院尋求專業的幫忙, 起碼能讓自己的情況不再快速惡化. 不要擔心吃精神科開的藥會不會有副作用的問題, 那是醫生該評估的. 試想你發燒的時候吃退燒藥會想到副作用的問題嗎? 先把燒退下來才是最重要的, 同理可證.

至於如果今天你是身為病患家屬好朋友你該怎麼辦?
個人小小的淺見, 不要push患者一直告訴他你覺得他該怎樣做怎樣做, 每個人憂鬱的情況與嚴重性都不同. 我那時鐵齒, 沒有接受任何治療, 我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 我一定要靠我自己再次活過來, 所以我不知道如果當時我選擇了專業醫療, 我能不能將經歷過的痛苦減短一些. 倒是因為當時這該死的憂鬱, 讓我在短時間內拼完一本"大腦的秘密檔案". 沒有錯, 腦子的確是會因為個性與外在環境壓力與困擾導致某些部份過度活化或活化減慢, 因此讓患者產生自卑嗜睡不願與人交流, 害怕甚至覺得自己下賤沒人愛的各種恐怖思想, 再更極端就是想要自我了斷.

得憂鬱症這種文明病絕對不是特例, 所以想辦法讓自己好過一點的任何方式都要試著嘗試.

另外, 找一些能給患者一點小小的希望, 說一些他感興趣或是比較好達成的小夢想小成就或許會有那麼一些激勵的作用. 每個人需要的時間也或許都不一樣. 有時什麼都不需要多說, 就是讓他知道你會默默的待在他身旁愛他關心他. 當他想述說他的痛苦時, 他知道你是那個會願意耐心聽這些不斷重覆再重覆的那些怨天尤人, 就夠了.

美國現在還有The Happiness Project以下是其中的12個建議.
1. Be Gretchen.
2. Let it go.
3. Act as I would feel.
4. Do it now.
5. Be polite and be fair.
6. Enjoy the process.
7. Spend out.
8. Identify the problem.
9. Lighten up.
10. Do what ought to be done.
11. No calculation.
12. There is only love.

對我來說, 去Cambodia那趟旅行才是徹底治癒好我憂鬱症的主因.
看到另一個世界的人因為連吃的東西都沒有而快要活活餓死而不斷拍打巴士不讓我們走, 對當時的我來說真是一個不能再大的諷刺. 希望對我而言, 這種病跟水痘一樣一旦犯過還能全身而退, 這輩子也跟這種疾病永遠不再相見了. 這是Ally我一直要資助兒童的另一個原因, 我們太容易遺忘那跟我們毫無關係的所有悲慘事物. 我們也太容易選擇不去看不去聽就住在屬於我們自己的世界即可.
但是, 他們是否都真那麼該死? 我們之間的差別不過就是, 我們好狗運生在只要努力就有機會的世界. 他們的資源運氣健康財富, 所有一切都是奢求. 活著, 就是只為了活著, 沒別的了.

我看到無國界醫師組織談到現在我們資助斯里蘭卡小孩國家的問題覺得很感動. 這世界上有人願意暫時放棄他們的機會與名利, 而選擇沒有報酬的幫助其他跟他们一點都不相干的人.
有一個無國界醫生受訪時表示: 請不要一直好像要歌頌他的偉大, 好像這是一種單向的幫助. 對他來說, 經歷這些對他人生觀和很多事情的看法都有重大的改變. 那是一種雙向交流, 絕不是單方的... 好像施捨.

每個人要的快樂都不一樣, 希望大家都能努力尋找, 應該沒有太難, 因為我們都夠好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