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3 10:27:35小知之

三秀園裡的文學心靈之旅

昨天和一群喜愛文學的陌生人一起做了一件有點兒瘋狂的事,我們一早在舊聯合報旁的廣場集合,從都市走向偏鄉,前往雲林聆聽兩位雲林籍作家的分享。

我們在台北微雨中出發,一路向南,天空中可見藍天白雲和陽光,心情很是雀躍!
這個活動是由勇源基金會主辦、贊助,聯合文學基金會執行。車程中聯合文學的資深美編周玉卿真誠開場說明舉辦臺灣文學巡禮活動的用心,接著讓每個人自我介紹,雖然因為座位的關係看不到彼此,但可以強烈感受到每個人的熱情與渴望。
在夥伴們的自我介紹中我聽到了許多親切的地名:高雄、新莊、永和……我何其幸運與畫家蘇國慶先生鄰座,他送我他的一本畫冊,原來他也住永和。也感染了他人的幸運,一早叫不到計程車,竟然坐到了一輛Uber 特斯拉。我前面坐著一位醫學系應屆畢業生,後面則是一位田野調查女研究生。他們都很親切,在作家分享心得前,因為座位擁擠,他們還幫我端來花草水。女研究生跟我兒子同齡,竟然稱呼我姐姐,興奮地說她也是高雄人!成員中有喜愛攝影的熱心人士,幫大家留下美麗回憶;有大學教授、之前任教學校的家長……
經過一次休息後,車子很順利地來到許多田間小路中,幾經轉彎,大車慢慢地把我們送到三秀園這個世外桃源!
這個令很多成員心嚮往之的園子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是大埤鄉首任鄉長張禎祥的家族產業。裡頭包含宅邸、庭園、舊日辦學的遺跡(旗杆),甚至有他們的祖墳。一個園子也濃縮了他們的一生。其中還包含張禎祥的文友,以及他們的詩作。張家後代子孫對園子的導覽很精彩,才子風流瀟灑有許多風花雪月的故事呢!甚至頗有味道地吟起祖先的詩作。園中有許多百年老樹:茄冬、羅漢松⋯⋯
與談會開始之前,由一位年輕樂手陳沛元表演手碟樂音。這樂器是我初見,沒想到金屬模樣的樂器可以發出水晶音樂般的樂音,讓人有許多浪漫的文學想像。
與談會由聯合文學總編周昭翡主持,她親切稱職地扮演介紹與主持的角色。
與談會由履彊先生先分享,他先推介另一位與談人的作品《我那賭徒阿爸》,接著暢談他的經歷與作品:被收錄在國中國文課本中的楊桃樹、去年年底出版的政治諷刺小說《共和國之夢》,以及舊作《老楊和他的女人》。
接著分享的楊索也先大力推介履彊的作品,接著朗讀自己的文章:這些人與那些人,並分享自己坎坷的經歷,這些都是她的創作題材來源。
會後有簽書會。
四點半左右車子一路向北,天候也慢慢轉為陰雨。
沒想到因為經費有餘,聯合文學基金會又每人發回一百元,大夥兒在休息站買了晚餐上車吃,下車前還有送給大家伴手禮:雲林萬源製麵廠做的彩色蔬果麵,美麗動人!
其實八百元的報名費,實際只收了七百元,都用於車費、午餐及保險,十分經濟實惠!
能夠與這麼多有志推動文學活動、熱愛文學作品的人共度一天,真的是一段魔幻奇遇!
(悄悄話) 2022-09-03 22:04:54
(悄悄話) 2022-09-03 21:04:52
Golden Wolf 2022-09-03 20:07:31

哈哈 妳來雲林啊 斗南? 大埤?
反正都離我很近呢
三秀園 有聽過 一直沒去過
歡迎妳來雲林 :)

版主回應
好巧!我很喜歡那地方純樸的感覺,比我的家鄉更能接觸大自然。 2022-09-03 20: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