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19:00:00小知之

牡丹越嶺三貂嶺

老公在臉書看到一個登山團體(玉山山岳協會)打算從牡丹車站越嶺三貂嶺

歡迎山友一起走

資料上寫著路程約10公里

移動時間預估5小時

靜止時間約60分鐘

全程預估6小時

 

當時沒想太多就答應一起走了

心想:走錐麓古道花的時間也差不多,頂多就是一樣累而已

多年前和同事、家人不只一次走過三貂嶺瀑布群

平日那兒是平緩好走的清靜山林

不過不要在雨後去走

地面會變得泥濘不好走

三貂嶺昔日是勝極一時的風光山城

對外聯繫的山路四通八達

隨著煤礦拮据之後

逐漸沒落

幸好有熱愛山林的山友20多年來的用心維護

山徑才得以重現

塵封三十多年的三貂嶺隧道今年三月經兩階段工程終於完工

7/3開始試營運

想要騎腳踏車經隧道的人要先上網預約

每日有人數管控

我們走的路線從牡丹車站出發

穿越剛完工的三貂嶺自行車道舊宜蘭線鐵道

從尪子崙坑越嶺頂坑山

經夢幻瀑布、夢幻寺

經往昔古厝老宅

經過群樹環繞的奇幻豎井

最後走到三貂嶺車站

雖有先行者在樹上綁的布條指引

我們仍是有誤走的情形

許多山路並不明顯

往往要在兩邊雜草小樹掩蔽極不明顯的小徑上行走或拉著繩索攀爬而上

顯示來走的人不多

週日上午到下午

我們沿途沒看到其他登山客

深刻體會翻山越嶺、跋山涉水的艱難

可是協會的成員幾乎都是比我年長的

尤其有一位81歲的女性長者

他們都安步當車

行進的速度頗快

我氣喘吁吁努力地跟著

衣衫幾乎一直被不斷冒出的汗水浸透

台鐵火車上的冷氣強

回程時即使加上一件涼感外套

仍是覺得冷

他們鮮少休息

在抵達中點休息站前

為了等押隊的會長

我們終於坐下來休息

有人口中不時提到ㄔㄨㄚˋ冰

害我腦中閃過那痛快的滋味差點兒流口水

沒想到會長真的背了一大盒綠豆冰上山

大夥兒眼睛一亮

開始拿出容器去裝

我只有五十元硬幣大小的瓶蓋可以裝

被笑了

後來有熱心的人借我一個杯子

讓我和老公得以痛快地在山上吃冰

會長還有準備水果

也有其他成員準備水果

都大方地分享

最後在夢幻瀑布下休息片刻

眼看開始滴雨

大夥兒趕忙下山

奔向火車站

幸好回程時間較短

結束對我而言是鐵人行程的六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