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 23:02:55小知之

國圖講座:施叔青的香港與臺灣

2022年國家圖書館舉辦的夏季閱讀講座

──追憶似水年華:臺灣大河小說家與他們的經典

第六場(最後一場)

時間:6月25日(六)下午2:00---4:00
講題:施叔青的香港與臺灣
主講者:陳芳明(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之前在國圖聆聽過陳芳明教授的幾場演講,深深為他的博學及清晰的介紹以及精闢的解說、賞析所吸引。今天雖然到公公婆婆家,我仍然把握大家在午休時用手機專心地聽完全場,果然又是收穫滿滿。
陳教授是一位學宋代歷史的專業學者,有感於自己國家的文學史由別人(對岸來寫,每一本書的第一句話都是:「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無法忍受國家被矮化,所以興起想要自己來寫的宏願。於是他從各家作品開始一本一本閱讀,進而了解各家的筆法及遣詞用字、風格,從而對台灣的文學史有了漸漸成型的概念。後來花了很長的時間相繼寫了《台灣文學史》、《台灣新文學史》。教授說:是文學把我帶到現代的。教授其實是這麼深深地愛著台灣的人,卻曾經在政治歷史上被視作黑名單,不得返台。這點教我感到忿忿不平!
教授介紹施叔青的《香港三部曲》、《台灣三部曲》及關於香港、台灣的點點滴滴以及己身的遭遇,字字句句都充滿溫度,即使是己身遭到不堪的待遇,也是淡淡地托出,沒有憤恨與怨懟。這點讓我十分佩服!
教授說:敢於突破規矩才可產生文學!
施叔青筆下的鹿港是幽闇之地,卻是教授眼中的陽光小鎮。
小說寫一個人的故事,卻是一個時代的縮影。作家以虛構的人物呈現歷史事實。他說:長篇小說的作家有很強的駕馭能力,為我們架起台灣的歷史舞台。教授推崇施叔青的文筆一流,具備起承轉合,想像力豐富。
施叔青昔日是對丈夫百依百順的女人,寫小說之後變得可以和他辯論。昔日受教育時是人格在被塑造,寫小說時因為是在塑造別人的人格,因而產生信心。
施叔青久居美國,在西方發現東方。後來相繼寫了《香港三部曲》、《台灣三部曲》。過去的歷史都是由男人來寫下的,施叔青用小說干涉歷史。
陳教授在政大教書的前十年寫了兩箱的手稿,被政大行政單位知道後想跟他要來收藏。教授大方地捐給對他最好的政大,被恆溫保存著。
教授的介紹大綱分為五大部分:
一、引言
1.現代主義浪潮中湧現的女性作家
2.從現代主義書寫開發女性意識
二、現代主義是施叔清的陰性書寫
1.模仿男性現代主義的思考
2.慘綠少女的夢魘
3.鹿港小鎮幻化成幽闇的世界
4.女性瘋狂史的一種詮釋
三、現代主義的變型:美國時期的施叔青
1.擺盪的人:女性意識的覺醒
2.從婚姻生活發現性別議題
3.接觸西方文化而發現東方
4.在漂泊生活中看到台灣女性
5.解開女性的文化束縛
四、從女性主義進入後殖民時期:香港時期的施叔青
1.自主的女性身分之崛起
2.情慾議題鬆綁女性身體
3.建構女性的身體記憶
4.對男性殖民者(英國/中國)的批判
5.香港史是女性史的翻版或台灣史的投射?
6.雄辯的批判聲音:以台灣女性為主體
五、結語:《台灣三部曲》在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