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2 10:37:27小知之

國圖講座:我的文學,僅存在於「存在的臺灣」──李喬「寒夜三部曲」與「幽情三部曲」

國圖2022年夏季閱讀講座──追憶似水年華:臺灣大河小說家與他們的經典

這是第四場

講題:我的文學,僅存在於「存在的臺灣」──李喬「寒夜三部曲」與「幽情三部曲」
主講者:黃美娥(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教授前一個小時很詳細地介紹大河小說(每一場教授都重複說了)及李喬的生平及作品以及團隊編纂李喬全集的概況。個人認為比較學術性的報告應該不需要說明。
身為台灣人,很感佩李喬的博愛宏觀,其中提到招魂的部分,他不分族群
,不論是開拓者,還是原住民,甚至是因械鬥而犧牲的亡魂、埋骨海外台兵、白色恐怖下犧牲的散靈、外國人,他都加以招魂安魂,讓散靈歸來,得以安葬。
其中我相當佩服李喬的是:他高齡將屆90,創作之法卻不斷求新求變化,五部作品中不允許自己有兩種重複的技法。
教授準備了很豐富的資料,講的速度很快,花了一個小時介紹李喬和他的所有著作及經歷,真正介紹「寒夜三部曲」與「幽情三部曲」的時間只有後面的一個小時。工作人員切換簡報的速度比較慢,往往教授已經在講下一張甚至下兩張時,簡報還停在前面,而且不時有雜音還有教授現場的聲音,兩個聲音交疊,聽得很辛苦。題目是要介紹這兩部大作,所以讓沒有看過作品的我對前半的興趣較不足,後面又講得很趕,消化得不是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