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09:28:08小知之

參加「女作家的跨域與尋夢」講座

昨天度過了一個充實的夜晚!

昨晚專題講座的主題是:女作家的跨域與尋夢
與談人陣容堅強:
主持人是中央大學李瑞騰教授。
主要的分享者有:
台大中文系教授洪淑苓、
世新大學教授張雪媃、
清大台文所王鈺婷教授。
她們介紹的女作家有:蓉子、齊邦媛、三毛、季季、聶華苓、陳若曦、侯榕生。
別說是多感的作家,連平民小百姓如你我,隨著境遷,必定會有所感、有所念,感懷於昔日昔地故人的味道,有人會將它們譜成曲,有人畫成勾人心魂的作品,文學家則以新詩、散文或小說來表現這一再浮現於腦海、幾度縈繞於夢境的糾纏。
長壽的蓉子以一位公務員的身分兼作家,展現青鳥的天空來寄託她的旅行詩歌之夢,書寫人與自然的心靈相通,甚至以文學作為外交,與韓國、菲律賓交流。天人合一的感覺和柳宗元的「與萬化冥合」是一致的啊!這種與自然的脈動契合為一的最高境界古今皆同呀!
一位女子的跨域是勇敢而艱難的!
齊邦媛藉文化工作與翻譯將家園做文本的輸出、三毛不容於台灣當時的教育體制的跨界、出生於雲林鄉下小鎮的季季以現實主義觀點解剖問題。
聶華苓的《三輩子》、《桑青與桃紅》,陳若曦的〈尹縣長〉、〈最後夜戲〉、〈辛莊〉和〈耿爾在北京〉及〈歸〉分別代表她三階段烏托邦的追尋,而侯榕生觀察中下層階級的生活百態寫出的大眾文學雖然最後呈現的是美國夢碎,但卻是貼近生活的追尋!
跨域使得心情和經歷透過藝術而昇華,往往能夠引起廣大讀者的共鳴!所以,跨域是很強的創作動源!
透過鐘文音的介紹,我對於其中的三毛、聶華苓有了粗淺的概念,昨晚再加上幾位教授的分享,讓我更加強了想要讀讀《桑青與桃紅》的慾望。待我把手邊正在讀的《甜蜜與卑微》最後幾篇讀完,就去圖書館借來一睹為快!
場邊的布置讓早到的我興趣濃厚,厲害的畫家把幾位當代文學大家畫得栩栩如生,搭配他們小篇容易呈現的代表作,讓那面牆變得好文學、好藝術!
很感謝張榮發基金會、紀州庵文學森林辦理這樣的座談會,讓與會者心靈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