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7 10:00:00小知之

拼圖卡片裡的祝福

之前到處亂逛的時候

發現了一種特殊的拼圖卡片

寄的人先在卡片凹凸不平很不好寫的背後寫上祝福的話

然後再將卡片拆散

讓收到的人先拼完卡片後才能讀到寄件人的心意

以前寄給請我吃飯的學生表達感謝之意

學生收到之後覺得很新奇有趣

今年,我的小外甥就要升國中了

我寄了一張卡片給他

表達我的祝福之意

倒是買郵票的過程有點兒小坎坷

其實我有許多郵票的

只是太久沒用了

找了老半天沒找著

大熱天裡

趁著把髒到不行的車開出去洗的空檔

想說到郵局買一下

沒想到郵局因為疫情關係

中午過後才營業

於是我下午又特地出門一趟

郵局裡等候的人有十幾位

終於輪到我的時候

我掏出十元給她打算買兩張郵票

服務的小姐問我要寄什麼

我說是卡片

不料郵資已經漲價了

我還活在過去的年代

幸好經她提醒

寄卡片要六元

於是我又掏出兩元

小姐愣了一下

說:是十二元喔

我表明已經給了十元

可是她一點兒印象都沒有

我想說沒關係再給十元吧

她說她去調個監視錄影畫來看看

等了許久

終於請到一位專業人員幫忙處理

證明了我其實已經給了她十元

只是她習慣動作已放入零錢堆

我小心謹慎又詳細請教她我要寄的是拼圖卡片

幸好有此一問

原來要以小包或包裹來郵寄

小包要十二元郵資

直接投郵筒即可

電子媒體盛行發達後

常常收到學生的生日、教師節祝賀

不過收到手寫書信、卡片的時候會有特別深刻的感覺

讀著對方的殷切祝福

想著對方書寫時的懇切

幸福的感覺往往可以延續許久

多年前遠嫁日本的一位學生

國中畢業後一直在教師節寄卡片給我

和我保持著聯繫

除了關切我的生活、心情

也讓我了解她的近況

她親自送來請帖

結婚時也邀請了她的高中導師

他們包下一間中山北路有迴旋樓梯的酒店

去到那兒才知道她不收我和高中老師的禮金

她先生的親友遠從日本前來赴宴

還穿同樣的衣服表演了精彩歌舞

新人從迴旋樓梯下面慢慢地往上走

親友們在上面拿著玫瑰花瓣灑向幸福的郎才女貌

至今回憶起來仍然可以沾染那一份甜蜜與幸福

幾年前我也寄了拼圖卡片給她

讓她和小寶貝一起完成拼圖

她十分感念我的用心

人生的善緣啊

真的是可以細水長流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