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15:00:00小知之

返鄉心情

一早與小犬興奮地拉著行李開始一年一度的「長期」返鄉探親友

一年來的疲累都得仰賴這股暖暖的溫情療癒
南部鬆軟的生活步調讓人迷醉
面對即將來到的一場場親友聚餐、同學會
心中響鼓咚咚!
雨中回到娘家
陪媽媽散步
品嚐外勞的家常美食海鮮麵
夏日雨後的空氣中瀰漫的燥熱夾雜清爽
香甜且美的故鄉馨香味
教人陶醉!
午後趁著母親小憩的時段品讀讓人感動萬分的好書——-《苦雨之地》
這本超棒的書和在北部因為太重而暫時擱下的《風之影》一樣令人神往
美好的第一天返鄉日誌❤
第二天中午和媽媽及弟妹們一起用餐、歡聚
悠閒的時光教人感覺幸福無邊!❤
晚上是國小同學會
已經認識近五十年的好朋友們珍惜每次的相聚
就像某位同學開玩笑說的:我好像是織女,一年跟他們會面一次😂
其實寒假有時會加碼早餐的約會不是嗎?(已經三年了,人數呈等比級數增加中哩!😄
第五天是國中同學會
好開心能夠與老師、師丈及同學們歡喜相聚❤
輕鬆自在地享用老師辛苦準備的美食以及許多同學們蒐羅來自各地的美食、張羅的飲品
只是一年分的甜點扣達已經用罄
日後可要管制「進口」囉!
真心希望大家持續地以「真誠」相待!
讓這份感情、緣分能夠長長久久、不變質!❤
這天一早得知媽媽小腿紅腫處因常常忍不住「偷抓」恐持續惡化的情形已改善,甚喜!❤😄
返鄉第六天
昨天下午與老師同學歡聚縱情地喝咖啡
果然換來一夜的難以入眠
不過也讓閱讀速度莫名加快
回故鄉第六天尚未結束
就已閱畢吳明益的《苦雨之地》
這本小說關乎自然書寫
字裡行間透露出一股股強烈的追尋與陰鬱
十分吸引人不斷地往下看
返鄉第七天
今天教媽媽說國語
只教三個:「雨刷、輪胎、拖鞋」
真正錄影時
媽媽應該是緊張吧
把很熟的雨刷說成雨胎、雨軒
我說媽媽喔!
語萱是大姐的女兒呀!
拖鞋說成輪胎
真的超可愛的啦!
外勞西蒂說阿嬤睡覺時念念有詞:雨刷、輪胎、拖鞋
希望不要給她太大壓力
媽媽是欠栽培
小時候犧牲讀書機會
幫忙家裡的雜務、種田
可是她看得懂股票、撞球
真的很ㄎㄧㄠˋ哩!
第八天教媽媽「電視、電風扇、我喜歡看電視」
進階版成績不賴喔!
錄影一次成功喔!😄
第九天有第二攤的家族聚餐
地點是冒煙的喬
不料吃完還沒出店家時
我竟然腹痛不已
臉色蒼白上吐下瀉
幸好外甥借我一本好書
讓我身體的不適好多了
第十天是高中同學會
雖然參加的人數不多
但是有機會能聚在一起就多聚是千千萬萬必要的
去年的一位好夥伴竟然已經離我們而去
讓人覺得難以接受!
大家聊的話題不外是自己老化的跡象以及照顧長輩的心情、子女的求學或就業經歷
逐漸步向空窗期的我們要為自己的生活做好準備與安排
第十一天
上午讀完了外甥借我的《原諒石》
人和人之間的相處
都難免有難以原諒他人的心
卻又渴望獲得寬恕
能夠將心比心
才能讓自己和周遭的人免除心理負擔
不過許多錯誤所造成的傷害是無法修補、挽回的
這是我們在犯錯或說謊時所始料未及的
最後的一天
早上照例陪伴媽媽到公園散步走一圈
一樣的往事一樣的陳述一樣的笑點
單純的媽媽有的是簡單的快樂
即將從高溫34度的城市回到36度的城市
幸好黃昏的氣溫會下降些吧
期待再度回鄉再度陪伴再度過著簡單的鄉居生活❤
書於2019.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