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3 08:58:10小知之

轉載好文章、講座訊息---沒有笨小孩,只是聰明不一樣

沒有笨小孩,只是聰明不一樣

文/盧蘇偉(潛能激發講師、作家)
後附12/4盧蘇偉老師於新北市永平高中演講訊息

 

  我始終相信一句話:「絕對沒有笨的小孩,只有不一樣聰明的小孩;也沒有學不會的小孩,只有學習方法不同的小孩。」

我八歲那年得到日本腦膜炎,到了五年級,名字還不會寫,小學六年考過最高分是十分,智力測驗只有七十,國中讀特教班,大學考了七年五次才考上,我學習的歷程充滿了挑戰,是父母親堅定永不放棄的態度,造就了今天的我。

到了大二,因為系主任馬傳鎮教授的人格與心理測驗的分析研究,發現我的聰明和別人不一樣;我對記憶、圖像比對、數和符號等學習能力不足,在我們強調記憶及標準答案的教育體制下,很辛苦,也很挫敗。但我在組織、分析、整合能力的項目測驗分數偏高,尤其在創意思考,延伸性思考能力表現上特別好,馬教授告訴我:「善用你的優勢能力,不要再用別人的方法讀書,用你自己的方法!」

原來我從小學不會、讀不來、背不起來,原來不是我不夠用功,而是我的智力上有所限制,還好我走過來了,畢業時,我以系上第三名畢業,畢業那年即以第三名考! 上高等考試司法行政觀護人類科。

現在我是學障協會終身義工,我認為學障只是聰明不一樣!孩子的優勢能力在哪裡?需要什麼學習方法?其實我們用了很多學習測驗的方法,測出來的東西未必真實。父母親堅定永不放棄的態度,支持孩子全力以赴的去努力,方向對了,每個孩子的優勢能力就都能夠被激發出來。每每我遇到苦讀而屢挫敗的學子,心中都會升起一股悲憫──用功認真是對的,但一定要用對方法,勤能補拙,但若方向偏了或方法錯了,勤反而成了一條無止境的路,很難見到自己要的成就!

我的孩子也有學習障礙,我曾自我調侃地向他說:「抱歉!遺傳不好,爸爸只有70。」他學過就忘、內斜視、發展遲緩、手眼不協調、反應慢、無法感受環境的變化,記憶能力非常差,尤其識字是他最大的障礙。譬如「聽」這個字,寫一百遍大概也寫不會,用講故事的方法跟他解釋:從前有個國王耳朵愈長愈大,一直到十四歲,有一天心裡面有聲音說:「為什麼我耳朵很大?因為我是國王。」有了故事之後,孩子終於學會了識字。

我深信頭腦不是不好,只是特質與人不同!對孩子說:「你是獨一無二的、獨特的天才,但是要年紀大一點才會發現!」

兒子曾為自己只有考30分難過,我回想已逝的父親常掛嘴邊的一句話:「任何分都是好分!」每次都跟孩子說,你考幾分雖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把失去的分數找回來,把不會的學會。真正的考試只有二個,一個是學測、一個是聯考,其他的考試都是為了這兩個考試所做的練習;你練習的時候失去分數愈多,真正考試的時候,你就可以贏得更多的分數。

在孩子這樣的成長過程當中,我發現一個孩子願意為自己做最大的努力,有幾個關鍵。其中一個最大的關鍵就是自信,他相信自己很棒,相信自己是很好的,我覺得這非常重要,自信來自於那裡,不是去買書來看,看怎麼樣培養孩子的自信心。不是,孩子的自信來自父母的觀點,你用什麼觀點來看待你的孩子?你是用正向積極的來看待孩子呢,還是別人嘲弄、欺負孩子,你回來再把他打一頓?

我父親已經過世十多年了,一直到現在,只要我有一點點灰色的想法,有一點失敗的念頭,我父親的聲音就會浮現,「偉仔,你最聰明,愈來愈聰明,全世界你最聰? C」自信決定一切,我在做潛能開發的時候就發現,只有孩子相信自己很棒很好,他才願意為自己做很大的努力。

☆★☆★  ☆★☆★  ☆★☆★  ☆★☆★  ☆★☆★

2015「生涯導航」親職講座

時間:1041204日(五)晚上7:00~9:00
講題:賞識自己─看見孩子的天才
講師:盧蘇偉
(潛能激發講師、作家)
地點:新北市永平高中(永和區永平路205號)

主辦: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泰山文化基金會

本系列公務人員可認證2小時研習進修時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