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2 20:58:19曉夢/ 萍兒

執筆的心情


  執筆,似乎已經屬於一個褪色的年代,連同我的無知與輕狂,漸漸消失在時間的終端。

  回溯過去,依稀記得曾經有一段日子,拿起筆來,隨心而寫,毫不理會寫得好不好,當然也不懂分辯何謂好與壞。美其名是年少不畏虎,實際上則是不知天高地厚,是井底之蛙。但井底之蛙自有井底之蛙的快樂,那時候,沒有太多顧忌,沒有壓力,也沒有無閑的問題,這豈非正是現在的自己所嚮往的日子?

  不知從何時開始,想起寫作,便會有一種莫名的無力感湧上心頭。要怎樣寫才可以寫得更出色?生活還有甚麼值得寫?為甚麼總是沒有靈感?越是接觸更多的人和作品,越是感到自己的不濟。多少次,指尖在鍵盤上懸空,找不到落足點,又或是太多的俗事令觸角受損,靈感黯然飄遠。久而久之,少寫了,不敢寫了,不知如何寫了,寫作幾乎在生活裡完全徹離,但卻在心裡漸漸形成一種隱隱的痛。

  我問自己,為甚麼要寫作?然後不禁想起中一那年,看見同學自創的小說,覺得很新奇有趣,於是在那個炎炎的暑假裡,因為空閒,因為無聊,便開始嘗試讓思想在紙筆之間飛舞,以解苦悶。豈料一試之下,十載寒暑,就是這樣子胡亂舞筆自得其樂。寫作,不再是因為無聊,而是因為愛上了,因為習慣了。

  有時我會想,如果不是當年那位同學讓我誤闖進寫作的世界,我的人生又會怎麼樣?大概跟現在沒有兩樣,還是照樣上班下班吃飯睡覺,只是靈魂少了一個寄託,心靈少了一個驛站,青春少了一點色彩,行屍走肉,僅此而已。

  日前一位寫作的網友決定不再寫了,除了替他感到惋惜外,也令我心頭一顫。顫是因為我突然發現自己雖並未想過放棄,卻也己經很久沒有寫了,這豈非與放棄無異?我搖搖頭,若要我宣告放棄,我定必無法做到,是不捨,亦不敢,寫作已根深蒂固,難以想像背棄寫作,生活會變得怎樣。為了給心靈一個交代,我決定繼續寫了,戰戰競競地寫起來了。

  執起筆,有點害怕,也有點興幸。現在,就讓那種久違的執筆感覺,跟另一個階段的自己重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