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3 01:33:45湛藍海域

震驚..[冒牌英雄]

原始網址如下:
http://blog.sina.com.tw/9392/article.php?pbgid=9392&entryid=12906

新聞線上《冒牌英雄》
是什麼樣的媒體與教育環境,造就出充滿心機、不擇手段的孩子?

採訪中,同事來了電話
轉下來台北總社下達的新聞採訪任務
一名網友線上投書指出
去年二月底,台中火車站前金沙百貨大樓火災中
一名就讀於W高中的學生L在當時曾做出些許動作
協助民眾在第一時間逃生,降低傷亡率
一聽,知道是個很棒的新聞來了
同事說他已聯絡上L,幫我和L約了約時間在校門口碰面並進行採紡
興奮又迫不及待的忙完手邊的行程,期待這次採訪的到來

依約到了校門口
L騎著腳踏車而來
看到他第一眼,我還有點懷疑
眼前的L頭髮微捲,皮膚白晰,笑的很靦腆
是個可愛的小男生,憑著外表的第一眼,
我幾乎無法將他與火災救難聯想在一起

L告訴我
火災發生當天,他一個人去科博館
傍晚到達火車站準備回家時
突然聽到有人在喊「冒煙了」
他抬頭一看,果然看見金沙大樓頂端不斷冒出濃煙
他往大樓內張望
卻發現裡頭的人們似乎未查覺到情況有益
消防隊也還未到場
整個現場除了那濃濃黑煙外,一切彷彿都沒有事情發生
他說,當時覺得一定要想辦法通知裡頭的民眾
所以,他最後決定衝進理頭,循著樓梯一路往上跑
邊跑邊按警鈴以警告民眾
他說,約莫2至3分鐘後,民眾開始出現在樓梯上瘋狂而混亂的往下跑
他跑到六樓就發現自己已經無法再逆著人群往上跑
所以只好選擇跟隨人群回到一樓
L說他從小就立志要當消防員
除了常看相關書籍外
很多消防電影他也都不放看(但我跟他提勞勃狄尼諾演的千鈞一刻,他竟沒反應?讓我心中閃過第一個問號!)
有時候,還會跑到火警現場去看消防人員何救火

雖然是件相當具社會光明面的新聞
但採訪過程中,我卻發現整件事除了L的說法外,無法有其他佐證
加上我本身對金沙及當地地形完全沒有概念
根本無法第一時間判斷其言真假
所以,只好請他再三描述現場過程
包括樓梯位置、警鈴長什麼樣子等等
心想,事後再厚臉皮問問台中區的記者,來做個間接查證

採訪L後,同事又來電
請我再訪問L的老師
我去電L的學務主任
詳細將我採訪L的過程告訴她
主任在電話那端聽起來相當訝異
她說,L確實是對消防工作很著迷
還曾因為學校停辦消防演練而寫信給校長,請求恢復辦理
不過,讓我不解與驚訝的是
主任在電話中似乎有所保留,欲言又止
她告訴我,從未聽說此事,無法協助我查證
她也告訴我,L是個相當沉默的孩子,她很難想像他會做出這樣英勇的事
隨後,主任將帶過L的2個班師電話給我
讓我有機會透過老師進一步了解L

不過,2個老師的電話我才打完第一通
另一通電話響起~
是台中區的同事來電
他告訴我,報社打算將此新聞做大
所以早就要求他配合三則新聞
但在他採訪完之後,卻高度懷疑整件事可能是個「騙局」
我一聽,整個採訪過程中的曾有的疑問似乎瞬間獲得解答
但我仍不願輕易相信一個高二的學生為什麼要去操弄媒體
意圖讓媒體報導一篇虛構的「故事」
同事說「消防局告知,近來這類小英雄故事似乎頗多,原因無他,這些小英雄們要參加甄試,需要『事蹟』,一篇新聞報導絕對可以讓他們加分不少」
同事的話點醒夢中人
但我還是不死心
先向同事詢問過金沙內部的大約陳設與情況後
再次打電話給L,再次逼問他樓梯位在哪裡?警鈴在哪裡?
他對於我的逼問,支支唔唔,不斷稱說「忘了,沒注意」
我的心涼了一半
種種的疑惑,答案呼之欲出
最後,我將採訪情況回報,讓報社去決定
隔天,新聞,未見報!
L開始「瘋狂」傳簡訊
詢問為何新聞沒有見報
我一開始委婉的告訴他,他所說的內容與我們向消防隊查證的情況有所出入
他不死心,再次辯解,甚至無法接受我們相信消防隊卻不相信他
然後,還「委屈」的說,他就當自己默默做了一件善事
可是,沒過幾分鐘,他又傳來簡訊,逼問我的看法
我跟他要了MAIL,跟他「細說從頭」,在下筆前,我曾猶豫要採取什麼樣的筆調
要很無情又責備的方式?或是要以耐心「愛心」規勸他呢?
雖然心裡面根本很想把他叫到面前痛罵一頓,
但最後我還是選擇以婉轉的方式來回信:

「L同學,新聞的查證工作絕對不會只聽單一方的說法
報社也絕對不會只是因為台中消防隊的一句話就斷定整件事情的真假
你問我的看法,我說,我很願意相信你,但我也無法否認,整件事確實有不少疑點
我們不希望錯失一個充滿社會光明面的好新聞,
但是,我們更擔心因為缺乏完整的查證而做出不實報導
所以,我們再三的討論又討論,最後,報社才會做出寧缺勿錯的決定
因為,整個故事確實太過缺乏有力的證明

第一個當然是因為沒有任何的人證,
第二是大家總難免懷疑為何事隔一年才突然會提起此事
此外,台中的記者查訪消防隊、警方及大樓相關管理人員
都發現在當時的調查與查訪資料中,並沒有你所描述的事情出現
此外,你說你忘了按下的消防警鈴位置,這可以理解
但你卻連連跑六層樓的樓梯位置與周邊情況都說不清?
你說樓梯是平日就有人在走,事實上是如此嗎?
你若對百貨公司不熟悉,又如何短時間內可以找到消防鈴的位置?
甚至在短時間內連跑六層樓,按下數個消防鈴?
此外,根據台中記者的查訪與了解及警消人員製作的筆錄
案發當時,多數人都表示,「沒有聽到警鈴」
而該問題事後還一度引發討論
在種種的疑問中,更加深你故事的不確定性

此外,還有一個我選擇不願意相信的論點
台中消防隊告訴本報記者
近來,小小消防英雄的故事「頗多」
有可能是要為參加甄試而「製造」事蹟。

縱合以上種種,報社才會做出不處理該新聞的決定
希望你可以理解
更希望不要因為無法報導此事而扼殺你對消防工作的熱情」

L在看到我的回信後,終於承認自己說謊!
可是~~他又掰出另一告更可笑的故事~
可笑到我已經懶的理他,就當他是在幫自己找臺階下,何必又去拆了他的台?

不過,故事還沒結果,之後他又三番兩次以各種理由要我去採訪他‧‧‧我都裝成沒看到簡訊‧‧‧
只是,整件事卻讓我感到心驚膽跳
是什麼樣的媒體與教育環境,造就出這樣充滿心機、不擇手段的孩子?
他想要爭取考試加分機會的精神固然可取,但他卻試途選一條捷徑來走
更讓我毛骨悚然的是,媒體竟然差點成為幫凶並認由一個孩子去操弄!!!!

最近,我們不斷接獲W校學生的投書,但每採訪一次,就更讓我對現在的孩子失去信心
同事代班時,也處理到一則爆料,最後卻發現被學生騙了
她告訴我:「她不相信學生會騙記者」
我告訴他:「可怕的是,我們現在最需要提防的就充滿心機、愛說謊的孩子了」
這些孩子了解媒體,習慣媒體,他們不再害怕媒體,
甚至他們看見媒體的力量,那股力量可以造就一個人也可以毀滅一個人
他們越來越敢「玩」弄媒體,在媒體面前說謊卻不臉紅
這樣的孩子,這是我們現在媒體開放,教育改革下,教出來的孩子???

和W校的家會長聊起此事
他說,以前擔認一所小學的家長會長,處理許小學生的狀況才更讓他震驚
一名小學生向老師登記說他繳不出午餐費,
老師去家訪,發現其父竟然開賓士轎車,原來,小朋友把午餐錢花光了,就謊稱自己家貧
還有一名小學生掀老師的群子,被叫到訓導處,小學生竟向老師說「你再逼我,我就跳樓給你看!」
還有人泡網咖到晚間十點,騙說是被老師留校輔導‧‧‧

這樣的孩子,還是我們的主人翁嗎?
這樣的還是,還是國家未來的棟樑嗎?
然後,更讓我感到汗顏的是
現在的媒體,給了孩子什麼樣的示範?
又有多少的媒體記者,在下筆前,可以停下3秒鐘,想起自己所應負有的社會責任?
想起自己是否給了孩子錯誤示範?
該責怪的是孩子?是家庭?是學校?或是媒體!
我的結論是..


台灣....生病了!!!!

上一篇:媽呀

下一篇:時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