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5 19:57:35Д金

石頭飯

 



 

  愛吃石頭飯,天冷倍思之。

 

  石頭飯款式甚多,材料可以是豬、牛、雞,也有各色各樣的海鮮。我所鍾情的,是最最簡單的牛肉石頭飯──燙熱的石鍋盛載著米飯,上面鋪上幾片牛肉、胡蘿蔔絲、菠菜、豆芽、香菇絲、紫菜,還有少不了的泡菜,中央打個生雞蛋,把石鍋裝飾得像個錦盒,讓眼睛也溫飽。把蛋黃刺穿,拌混各種配料、米飯和韓式辣醬,熱氣騰騰的吃一口飯,肉香、蛋香、飯香混著泡菜的辛香頓時滲滿嘴裏,舌頭感著豐富而和諧的味道,心裏也就湧現一股簡單的幸福。再過幾分鐘,石鍋的熱力已將貼鍋的米飯逼出微焦,這時用羹匙一刮,就是一片片現成的鍋巴,我最愛大口大口的啃嚼,讓鍋巴與牙齒鏗鏘一番,好不過癮。

 

  有次和文哲上韓國餐館吃晚飯,我一再強調我如何如何喜歡石頭飯,但文哲還是臉有難色的說韓國人只把石頭飯作午餐,甚少在晚餐中食用,仿佛那一晚要是有一鍋石頭飯擺在桌上,整頓晚飯就馬上變得寒酸,令人尷尬不堪。後來和Yoko談起,才知道石頭飯的起源,就是韓國家庭主婦留著隔夜的餘飯殘羹湊合起來當作自己的午餐。溫熱和美味背後,原來藏著一個妻子/母親的節儉美德和對家庭的付出,該能嚼出另一層次的幸福感覺吧?

 

  好幾年前韓國電影、電視劇大放光芒,一眾韓國男星也一一攻陷了日本師奶仔的芳心,一向自傲的日本人,也開始用韓國貨,吃韓國菜,連居食屋也有供應石頭飯。至於香港,韓國菜館通街都是,石頭飯更是隨處可見,每個商場的美食廣場總有一檔傳出石鍋燙飯的呼呼滋滋,就連主打東南亞菜色的沙嗲王也做石頭飯,可見韓國菜已在香港遍地開花兼接枝配種。

 

  在這個暖了一陣又寒風復至的冬天,管不了麼韓國風俗了,要是到有供應石頭飯的食肆晚飯,來一鍋作主食暖暖肚皮該是指定動作。當然,最好有個溫心的人,一起分享幸福。




 

愛永 2010-01-20 19:52:54

我也喜歡吃韓國的石頭飯耶!特别是現在肚子餓了,又看到顏色如此豐富的照片,真想吃呀!:)

版主回應
石頭飯總給我幸福的感覺。 2010-01-20 22: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