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 15:08:05RICHIE

膚膚〈ㄈㄨㄈㄨ〉

 




    很多年前,一天晚上,一個年輕的女尼,在蠟燭下看經書,累了,她看著蠟燭。她想,蠟燭要有心才可以發光。有心還不行,還要點燃。她看到,點燃的蠟燭會流下淚。那淚,一落下,立刻有層膜把它包住了。這是自然的力量,安慰的力量。

    她為了明白到底是如何的感受,在左手背上燃香供佛。皮膚燒破時的剎那,有一種清涼的感覺。原來,受傷時,就被自然ㄈㄨ了。台灣話裡,媽媽總是對受傷的孩子說:「來,媽媽ㄈㄨㄈㄨ。」其實大陸語言裡,也有這個詞,敷,是塗藥療傷的意思。

    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體會,世間最溫暖的懷抱就是母親的懷抱。可是,母親一天天年老時,子女才是她最牢固的ㄈㄨ。母親要的ㄈㄨ很簡單,不是錢財功名,有時,只是可以常看到你,哪怕一眼。

    前幾天,我看我們節目熱線記錄。我每天都看看這些記錄,尋找節目源。看到一個人的求助電話,是個殘疾人。我致電瞭解情況。原來,他是雲南鎮雄人(雲南最窮的地區之一),三十五歲,右手整個手掌五年前被絞肉機絞沒了,五年來打零工生活。現在,孩子要讀書了,妻子常年有病,房租拖欠兩個月就要被房東趕出門了,他看到我們的節目,抱著希望打來電話,他無論什麼工作都願意做……我請他來電視台。

    我對他說,上電視才可能讓合適的企業看到你,也許可以有機會找到工作。他不敢。別說他,很多人,平時口若懸河,面對鏡頭很怵的。我一再說服他。我看見他的左手戴著佛珠。我有些奇怪。我接觸過很多他這樣生活狀況的人,很少人戴佛珠。我問他,你信佛嗎?他說,他信觀音菩薩。因為,他母親信。我問,你母親在老家還是……他說,去世了。他憂鬱的眼睛突然濕潤了,他說,他以前不懂事,也沒有好好對待母親。現在他常叨唸觀音,是懷念母親。

    我一下子很感動。媽媽,在孩子心裡,就是觀音啊!

    我請他給我看看佛珠。這是我的習慣,我喜歡去摸摸別人體溫暖著的珠子。他自豪地遞給我,他說,是有一年,在街上,看見有人地攤上賣,五元一串。他只有五元,就買了。他說,人家說是開過光的。

    我說,是的,是開過光的。他好興奮,他問我,老師您能看到佛光嗎?我說,是的,我還會看相。我告訴他,他心好,他遇到磨難都會過關的。他點點頭,說,是的,他媽媽以前也說這句話。我把佛珠還給他,他慎重戴在左手手腕上。唯一的手腕上。我也下了決心,如果電視不能幫助到他,那麼,我儘管渺小,畢竟也可以燃燒出一點光。我會用我的個人關係幫助他。

    是的,我看見光了,在一個殘疾人的眼裡。五年,他漂浮在這個城市裡,沒有偷,沒有搶,因為,他有佛ㄈㄨ著。我送他進直播間,他勇敢地走進直播間了。一轉身,我的一滴淚流了下來。立刻,我的淚被ㄈㄨ了。

    我們,誰沒有傷痛?沒有罪業?人們一般都覺得自己是最難的那個,是最慈悲的那個,人們習慣把佛法放在食指尖上,去找別人的不是。可是這個殘疾人,我沒有聽到一句抱怨和指責。他當年的老闆,他的手殘疾時沒有管他。他說,大家各有各的難處。

    我的人生,太多無知和無明。人,不一定可以真正互相理解和原諒。無論別人如何對待我,我的心,是寧靜的,因為我每天都用感恩的心、慚愧的心、懺悔的心去換取我的清淨心。我每天都會被一種力量ㄈㄨ著,那是佛的力量。

(文摘錄自「如是我聞傳淨」博文──「女記者手記:膚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