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6 22:09:30RICHIE

欲報親恩唯念佛--淺談祭祖最重要的內涵( 釋自了法師學習班心得報告)

 

 

 

 

欲報親恩唯念佛--淺談祭祖最重要的內涵

(2014.12.13 釋自了法師學習班心得報告)

 

 

    尊者師父上人慈悲、諸位善知識慈悲,阿彌陀佛。不肖弟子自了冒昧報告的題目是「欲報親恩唯念佛——淺談祭祖最重要的內涵」。

    一、親在,勸其念佛;親死,迴向其往生。

    印光大師在《佛教以孝為本論》中談到,佛教之孝,「以成道利生為最上報恩之事。且不僅報答多生之父母,並當報答無量劫來四生六道中一切父母。不僅於父母生前而當孝敬,且當度脫父母之靈識,使其永出苦輪,常住正覺。經云:供養父母功德,與供養一生補處菩薩功德等。親在,則善巧勸諭,令其持齋念佛求生西方。親歿,則以己讀誦修持功德,常時至誠為親迴向。令其永出五濁,長辭六趣。忍證無生,地登不退。盡來際以度脫眾生,令自他以共成覺道。如是乃為不與世共之大孝也」。

    二、母當望子,子應濟母。

    佛經說:我觀大地,難得一人不曾在這塊土地上受過無量生死。因為轉生無始,就有無量生世,無始至今,我們受生的身體無量無邊,上至梵天下至地獄,未曾取受過的身體一個也沒有;受生的地方無量無邊,十方世界的每個角落我們都曾投生過;自己生生世世的父母、妻兒等也是無量無邊,眾生無不做過自己的親人。

    佛在《梵網經》中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心地觀經》中也說:無始以來,一切眾生輪轉五道,經歷百千劫,在多生之中,互為父母。以互為父母之故,一切男子即慈父,一切女人即悲母,往昔生生世世中有大恩德故,與現在父母的恩德平等無別。

    每一位眾生都曾經做過自己的母親。不僅做過,而且做過無數次。她們都像今生的母親一樣,為了養育我們,曾經不顧惜身命,全心全意,但是我們把她們當初對我們的恩德忘得乾乾淨淨。在無盡的過去生中,生養過自己的母親多得可以充滿虛空。每一生喝過的母奶足以匯成無盡的海洋;每一生讓母親傷心流下的淚水聚成四大洋;每一生母親給過的衣食堆滿大地;每一生母親為我們做過的事,記錄成書,高過須彌山;每一生為養育我們所造下的罪業,足以讓母親在惡趣中感受無量的苦惱。因此《心地觀經.報恩品》說:善男子、善女人,為了報答母恩,一劫中每日三時割取自己的身肉供養父母,還不能報答一日之恩。

    《廣論》中有個生動的比喻:在生死輪迴之中,自己累世的母親正處在極悲慘、恐怖的境地,她們因無明障蔽而被煩惱魔擾亂,失去了正念,心識狂亂、兩眼失明,又沒有善知識引導,在輪迴崎嶇的山路上瘋狂的一顛一跛,走向惡趣險崖。眼看母親一步步跑向深淵,做為孩子能忍心坐視不管嗎?母親若不祈望自己的孩子救她,又能指望誰來救她呢?母當望子,子應濟母,理所當然。如果子不救母,誰來救母?所以,孩子應當義不容辭從險難中救度母親。

    三、眾生愈醜惡,愈是自己未孝他們的最好證明。

    藏地當代兩位最偉大的法王,晉美彭措法王和阿秋法王,密宗的大善知識,他們的遺教都指歸極樂世界,可見淨土法門確確實實是一切法門的歸宿。晉美彭措法王一生中的最大心願,也是最主要的事業,就是引導無邊無際的苦難眾生往生極樂世界。他老人家經常說:「我今生中最大的願望,就是將凡與我結下仇緣或親緣的所有眾生都引到極樂世界。雖然有東方現喜剎土、鄔金銅色吉祥山剎土等許許多多清淨剎土,可是像極樂世界那樣功德圓滿,又極易往生的淨剎卻絕無僅有,而且往生後可以成就一切所願,無勤度化一切有情……」

    法王時常宣講極樂世界的功德,不僅自己發願往生極樂世界,並且勸無量有情發願往生。他曾在極樂法會上意味深長的對信眾們講:「你們一生中所造的惡業不少,今生更應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苦難,凡與我結過緣的人,因信願不足或業障過重,今生未能如願往生,無論下一世你們轉生到哪一道中,我都將化身到你們身邊,度化你們,直到你們往生極樂世界為止。」聽到法王的教言,在場的幾十萬弟子無不落淚。法王還曾經開玩笑的對弟子們說:「我會在極樂世界沏好奶茶等著你們。」

    我們讀一段阿秋法王的開示:佛陀以其遍知的智慧向我們證明並指出——一切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可悲的是眾生們出於對兒女(即我們)的疼愛而造下種種惡業,而輾轉於輪迴之中;更可悲的是我們竟然對於眾生由我們而生的痛苦視而不見;最可悲的是,甚至在成佛這件事情上,修行者還要在自己與眾生之間,分一個孰先孰後!

    由於自己有一顆高高低低的心,故難將一切攝為自己悲心利用的物件。因為在生生世世的養育過程裡,我們的父母為了兒女一念的歡喜做下永溺惡道的行為。他們以非理造業的方式滋養了我們,使我們有餘力去接觸善知識並親近善法。所以,我們會一世比一世善良並前進,有更好到最好的善樂機會接近成佛。而他們卻由於惡因的積累,會不斷遭遇惡緣,然後使得他們一世比一世糟糕,乃至墮入魔道。

    所以,當我們現見諸多惡人,並伺察他們的過失時,應當先生起無量無邊的慚愧與痛苦——「你是為了我才變成今天這副模樣的,我的爸爸媽媽!」而且,眾生愈是醜惡,便愈是自己未孝、未利益他們的最好證明。所以,我們見眾生的過失,是對自己過失的最大提醒。眾生是為了我們,才變得這般失損,我們又有什麼資格去追譴與聲討眾生的過失?由此,我們應當明瞭,讓眾生成佛,並非自己無限高尚,這只不過是在做一件早該做好的分內的事情而已!

    四、我雖不見不聞,彼必求拯求濟。

    淨土宗第十一代祖師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講眾生恩:「我與眾生,從曠劫來,世世生生互為父母,彼此有恩,今雖隔世昏迷,互不相識,以理推之,豈無報效?今之披毛戴角,安知非昔為其子乎?今之蠕動蜎飛,安知不曾為我父乎?每見幼離父母,長而容貌都忘,何況宿世親緣,今則張王難記。彼其號呼於地獄之下,宛轉於餓鬼之中,苦痛誰知?饑虛安訴?我雖不見不聞,彼必求拯求濟,非經不能陳此事,非佛不能道此言。彼邪見人,何足以知此?是故菩薩觀於螻蟻,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常思利益,念報其恩。」

    佛在《梵網經》、《悲華經》、《地藏經》、《阿含經》、《大日經》、《心地觀經》等經典中,明確揭示了眾生無始以來互為親人的事實。前世父母輾轉變成各種各樣的眾生相,但我們卻舉目是親不識親。現在他們正在地獄的烈火裡焚燒慘叫,在餓鬼界中輾轉呻吟,這樣的苦痛有誰知道?他們的飢餓向誰訴說?雖然我們看不見、聽不到,但他們一定在急切的求救!既然他們是有恩於我的父母,我是他們的孩子,怎麼能在他們無依無靠的時候置之不理?

    五、代宿世父母念佛,念念中先免其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周安士居士《西歸直指》述報恩法門:「修淨土者,靜想吾一生以來,受恩最深者,莫如父母。自十月懷胎,三年乳哺,以及教訓養育,此恩此德,何能上報。又念吾從無量劫來,托生之數,不可窮盡。則父母之恩未報者,亦不可窮盡。此無量宿世父母,現今必有在地獄中,燒煮屠割者;必有在餓鬼中,饑火焦燃者;必有在畜生中,負重牽犁者。吾若不信有此,是猶母雞被殺,而小雞不信也。吾若不思救度,猶小雞雖見母殺,而不知所以救度也。興言及此,便當涕淚悲泣,舉身投地,代為宿世今生父母,及受恩師長眷屬,發菩提心,至心稱念聖號若干聲。念念中先免其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俟我往生之後,回入娑婆,然後盡行度脫。若有至親骨肉,新遭喪亡者,亦迴向在內。」

    六、念佛一念間斷,便是地獄業也。

    天如禪師《淨土或問》示念佛報恩:「(父母)如今或在三途受罪受苦,望你救他,望你度他。你(念佛)卻念念間斷,淨土不成。淨土不成,自救不了,如何救他?既不能相救,你是忘恩負義,大不孝人。經云:不孝之罪,當墮地獄。然則一念間斷之心,便是地獄業也。」

    七、使吾親之名,標於西方寶蓮之上。

    印光大師開示父母喪事:世人每每所行之孝,皆是為親加罪過。(生則殺生以養,死則殺生以祭,及待吊者,只顧悅人之耳目口腹,不計累親負罪於九泉,可不哀哉。)其行流俗以為孝,實大不孝之孝!此孝於己於親,均無所益。但博無知俗人之稱美虛譽耳。

    古者喪禮絕不葷酒。隋煬帝為太子時,其母死,不敢喫肉,偷令用竹筒裝肉,以蠟封口,用包袱裹而進之。可見喪中用肉,古儒者如此之嚴,雖為太子尚恐人知,作此種辦法。今人自己也喫肉,且以肉享賓客,賓客皆不知喪是何事,居然飲酒食肉,當作一場熱鬧開心事辦。其於先王禮法,全體違背,而只知其要人誇美。如欲避用素係為省錢之嫌,宜標示大義,而特提出若干錢以作公益,則人自不至以省錢怪也。

    人子於親,當令神識得所。今之為人子者,多多皆是以落井下石為孝。如其不肯下石,似乎羞慚無顏見人一樣,愈下的石多愈自為得意。可憐父母一生為兒女,及至其死,又藉此喪事殺諸生命以祭其靈,以宴其賓,以自食啖。尚揚揚得意曰,我於我親喪,殺了幾隻豬,買了幾多雞鴨魚蝦以宴賓客,我父母生我一番,我也可謂盡心焉耳矣。而不知因親喪殺生,令親受殺報,凡眼不見,謂為行孝;天眼視之,比殺親為更可憐憫!何以故,以所殺生多,令親與自己及賓客,生生世世相為酬償,可不哀哉。成家之子,不借重債,況欲行孝,而借性命之債乎?

    世間人,唯知在軀殼上、儀式上注意,至於心識、利益二方面,則置之不究。或有似欲利益者,實則但是為世人耳目做事,不是為亡靈靈魂上做事也!今人多好名作傳作記,此皆虛華。但竭力修持,俾親未往生則立即往生。已往生則高增品位。方為人子盡心於親之要務。餘皆世俗耳目中之熱鬧而已!

    今人多好虛名,不務實行,每每訃啟粉飾得極好極好,冀人觀之以為榮。而不肯認真念佛,令親真得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之實益。並現在眷屬亦皆各各種臨終往生之因。豈非好名而惡實哉!俾彼得以往生,實為大孝。須知了生死一事,非同小可。大禹大聖人也,尚不能令其父不為黃熊。緬想及此,吾人真有莫大之幸。

    念先人之苦節,當力行其佛化,令一切人悉得了生脫死之利益。俾吾親之名,標於西方寶蓮之上。比此間碑銘之虛榮,當天地懸殊也。孝親者,當務其大者。其小者可行可止,不必專以此為志事也。自己以志誠心念佛,則比請酒肉僧念經拜懺功德大多。念佛是人生一件最要事,非因親喪方念,平時便不念。親喪乃係為親起見,實即以親死,引汝等同證永劫不死之一大事也,當知感恩。能認真念佛,即為報恩!念經、拜懺、做水陸,光絕不肯一語提倡。以難得如法,只張羅場面而已。做佛事,當以念佛為第一,餘皆場面好看而已。至於死後,只可念佛。切勿做水陸、念經、拜懺。以此等事,皆是做場面耳!虛張聲勢,殊少實益。又喪中一概不可用酒肉。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

    八、一切皆成佛。

    蕅益大師二十三歲時所發的四十八願,前兩願就是報父母恩的大願:「第一願,我本發心,上報慈父鐘之鳳生恩,願三寶力,令我無始慈父,咸生淨土,速證菩提,令聞我名者,亦報父恩。第二願,我本發心,上報悲母金大蓮養育恩,願三寶力,令我無始悲母,咸生淨土,速證菩提,令聞我名者,亦報母恩。」

    印光大師曰:「成就親往生,即是成就親作佛。凡作佛者,必度無量無邊眾生。世間盡孝之事,尚有大於此乎?」

    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生生世世的父母,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生生世世的祖先。祭祖最重要的內涵就是法藏比丘發的那個願:「一切皆成佛」。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地獄、餓鬼,四恩三有,法界眾生,統統回到極樂世界,不退成佛。祭祖最殊勝的方式就是念佛,代歷代祖先求生淨土。自己先練就往生的本領,成就往生的弘願,再回頭振拔這些處在水深火熱之中迫切待救的曾大恩於我們的親人。

    「佛云生死如紅日,升落輾轉無盡期」,古人把六道輪迴比喻為苦輪,普令自、他同出苦輪,最容易又最有效,並且唯一的辦法就是念佛,認真念佛,即是真實報恩。這是我們每一個為人子女責無旁貸、刻不容緩的事情,眾生都是我們多生多世的父親、母親。因此,夏老居士說,「欲報親恩惟念佛,幾回西望淚沾衣」。因為我們本來是佛,所以佛教我們念佛。如果我們本來不是佛,佛不會做徒勞無功之事。

    這份報告,基本上都是祖師大德的開示,必要的地方弟子用簡單的語言連貫、過渡,沒有摻雜自己的意思。錯誤之處,懇請師父上人及諸位善知識批評指正,不吝賜教。阿彌陀佛。不肖弟子釋自了叩呈。


◎淨空老法師開示

    自了師這一份的報告,完全用祖師大德的開示提醒我們,我們很感謝他。我們自己冷靜想一想,經典、祖師大德所說的話,句句都是真實話。我們這一生得人身,最難得的又遇到佛法,還遇到淨宗,如果這一生自己不能成就,報恩全落空了。所以自己認真念佛往生淨土,才真正能報生生世世父母祖宗之恩,才有能力幫助他們離究竟苦得究竟樂。離究竟苦就是脫離六道輪迴,得究竟樂就是往生極樂世界。這個緣分無比殊勝莊嚴,不是容易得來的。

    我們相信佛在大乘經上所說的,每個念佛往生的人,過去生生世世無量劫來,曾經供養過無量諸佛如來,這一生當中又遇到這樣的勝緣,得到無量諸佛加持,你才能夠信願持名。分分秒秒不曾丟失才能做到。於是我們把經論、祖師大德的教誨,冷靜細心跟自己一生修持對照一下,我們的慚愧心生起來了。原因在哪裡?依據經典上的教誨,我們在過去生中,供養諸佛如來那個功德還不夠。所以我們有沒有得佛加持,得佛力加持?加持,可是自己的煩惱習氣太重,信願持名常常中斷,甚至於在拜佛、繞佛,煩惱習氣還是現前,有雜念、有妄想。這個內在的原因是我們過去修行時間不夠長,外在的原因是我們遇到亂世,外面善緣少,太少了,惡緣太多,對我們修持功夫有極大的干擾能量。我們自己沒有能看破,沒有能放下,這一生遇到這樣殊勝的法緣,能不能往生還是個未知數。

    了師這篇的報告提供給我們,我們應當常常多讀幾遍,幫助我們懺除業障,幫助我們發起真正的信願,真實的信願。向海賢老和尚學習,向海慶老和尚學習,這兩位是距離我們最近的好榜樣。我們這一生要努力,要真正覺悟,這一生當中決定要往生極樂世界,不然的話三途有分,而且三途裡面肯定地獄有分的成分最大,如果我們怕地獄苦,就得認真學習,這一生我們有機會永遠超越,不要把這個機會喪失掉了。

    學,學放下,放下萬緣。賢公老和尚常說:「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假的就應該放下,真的就要分秒必爭。時時刻刻要把佛號提起來,丟失了不怕,一覺悟馬上找回來,跟打仗一樣,我們丟失就失敗了,我們撿回來就追上了,不斷的在這上下功夫。我們相信有個一年、二年,非常認真來做這樁事情,一定會能做好。念佛不能再丟失了,常常想到這個世界苦,這個世間苦,災難太多。如何化解災難?祖師大德都告訴我們,念佛可以化解災難。個人的災難是病痛,大家共同的災難就是地球上許許多多的天災人禍,每個人都想遠離,遠離的方法,老實念佛就對了。

    了師這篇文章我們要常常溫習,裡面所說的全是經論,全是祖師大德的教誨,好,我們要認真受持。

(文摘恭錄自2014.12.13《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110集)

附記:本篇承蓮友Ruo Shui師姐發心聽打文稿,特予致謝。阿彌陀佛!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