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 10:51:05RICHIE

一個乞丐這樣說(一元錢的故事)











    差不多每天下班都去農貿市場買菜。集市人很多很多。我一般在幾個鋪面買些物品就離開了。時間長了,常去的這些鋪面的大姐、大媽也認識我了,給我的價格比市價低些。特別後來我做了一個本土有影響的感情幫扶電視節目後,他們認出了我,可以說出我做的每期節目的內容。

    有一天,我在菜市買了菜,準備離開時,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聽到一句阿彌陀佛。人的耳朵很奇怪的,每天接觸太多聲音,但是不是每個語音都會留在心底。那句阿彌陀佛一下子進了我的心。我循聲望去,人群中有個男子,穿著破舊的衣服,拿著個破舊的碗,彎著腰,在乞討。人們在他身邊來來往往,很少人注意到他。我聽到他又說了一句「阿彌陀佛」。

    那一剎,我的心動了一下。

    我走近他,看到他斑白的頭髮,髒又黑的手,我拿出錢包,拿出一張五十元,放在他手中破舊的碗裡。碗裡有幾個鋼蹦。他抬起頭,一張寫滿風霜的臉,一雙寫著愁苦的眼睛。我轉身要離開。這樣的眼睛啊,這樣的眼睛啊,我的節目啊,每天啊,都在接觸!我很長時間裡,被一種負能量包圍著,他們都是最底層的人,沒有文化,沒有穩定工作,疾病意外中生命搖搖欲墜。

    我就要離開時,他「噗通」跪下了。

    我愣了。在擁擠的人群裡,沒有人注意到一個人跪下。周圍人們還在推擁著行走,差不多有人要碰撞到他了。很容易發生擁擠事故,我這樣想。我想去拉他起來,但是我手裡拎著很多菜。我說道:「大哥,快起來!快起來!」

    他起身了,很艱難地站起來。我才發現他左手拿著碗、腋下有個拐杖,他有一條腿有問題。他抬起右手抹抹眼睛。原來他流淚了。那個時期,我每天面對很多人的眼淚。我已經對眼淚快麻木了。可是這個中年男子無聲的淚水,讓我問道:「你是哪裡人?」

    他低下頭,說道:「阿彌陀佛!」

    我再次愣了下。我又拿出錢包,放在他碗裡一百元。他拄著拐杖深深鞠躬。我轉身走了。走了幾步又回去,問他:「誰,教你說阿彌陀佛的?」

    他不抬頭,深深鞠躬:「阿彌陀佛!」

    我提高聲音再問:「誰教你說阿彌陀佛的?」

    他再鞠躬:「阿彌陀佛教我的。阿彌陀佛!」

    我轉身離開了。

    走在那熙熙攘攘的菜市場,我想,也許有人教他這樣去乞討吧。街上不是常有些人坐在輪椅上,播放著大悲咒等佛曲去乞討嗎,人們知道佛教徒善良,也許希望這樣求得幫助吧。見那些播放佛曲的人,包括穿著袈裟化緣的人(無所謂人們說他們是假和尚),我一定布施,哪怕只是給出一元,為了感謝——感謝他們讓佛曲和袈裟出現在市井。也許我的知見很膚淺甚至錯誤。但我只對自己的發心負責。

    我們為何那麼多苦難啊?

    我回過頭去,遠遠看見那個乞討的男子還在人群中,幾乎沒有人看他一眼,他彎著身子。我不知道他是否還在說、說阿彌陀佛。

    我的淚一下子奪眶而出……

    我折回去,我可以給他幫助吧,至少可以聆聽。他的衣服雖破舊、他的面容雖滄桑、他的眼睛雖愁苦、但是他的表情是從容的,一種看透苦難的從容。我終於到了他剛才站的位置,但是,沒有看到他。

    他前幾分鐘還在這裡啊。

    我在菜市場裡周轉了幾圈,始終沒有看到他。

    我記得他有條腿是殘疾的,那麼他不可能那麼快離開菜市場吧。但是他確實不在了。之後很多天,我去菜市場也刻意注意,沒有見到他。

    我還問過那天他在的位置附近的商販,有沒見一個行動不方便的五六十歲的乞丐,他們或說這樣的乞丐太多了來來往往,或說從來沒有見過。

    這事過了很久了,有天我在菜市買菜,我的零錢不夠,差一元,賣菜的大姐(不是我熟悉的那幾位菜販)說:「妹子,不用了,我有天看見你給一個乞丐錢,他還磕頭呢,我當時就想過去也給他錢,但是有人買菜走不開,就算我給他一元錢吧。」

    我說,謝謝您,大姐,阿彌陀佛。

    這位大姐愣了下,也說道:「呵呵,阿彌陀佛!」

    遇到那位說阿彌陀佛的乞丐時,是我最糾結的時候。不是每個得到幫助的人會說謝謝,有的人不僅不領情還無理取鬧……我對眾生失去了信心。

    那一天後,我打消了放棄節目的想法。雖然後來我還是離開了節目,但是我曾做過的每一期節目我都用心了,並且,對有緣的人們說「阿彌陀佛」……因為有一天我想明白了,我就是那個乞丐,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對每個走過路過的人說,說,阿彌陀佛,總會有人看到聽到的,哪怕僅僅一個人……

    我曾想關閉博客,因為沒有精力。後來我改變了想法,我的文字就是我唯一一個碗,哪怕破舊,但是總有人看見吧,總有人願意放進一元錢吧,願意好好聽聽我在說什麼吧,哪怕僅僅一個人…

    之後我們助印了《不忍眾生苦》這本陀羅尼經匯集,這個故事,也是我發心的原因之一,從來沒有和大家分享過。感恩大家的支持,感恩你們看到我手裡捧著的那個碗……

    朋友們啊!我要寫出我生命中那些一元錢的故事,這些一元錢啊,是一朵朵的蓮花,鋪在我的來時路上,照亮了我的歸途……那個菜市場的乞丐啊,一直在我耳邊說、說、阿彌陀佛……那時、此刻、一時、一時……

引用自:「如是我聞傳淨」(女記者手記)博文














願見聞者     信願念佛     法喜充滿     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