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9 21:52:56RICHIE

再談「菩提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












    淨公老和尚前在《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9集中對菩提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有詳盡的講解,近又在《無量壽經科註》學習班第24集中又有新的闡述;謹摘錄如下提供同修們修學參考。阿彌陀佛!

 

    菩提為因,菩提是覺,反面就是迷,迷是六道的因,覺是成佛的因,都是從自性上說的。所以大乘經上常說,我們也常常提醒自己、提醒同學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他就成佛了。見得清楚,見得明瞭,見得透徹,沒起心動念,這是誰見?是自性見。那凡夫呢?見色聞聲就起心動念。起心動念不是自性見,為什麼?起心動念是阿賴耶,就是八識見。八識裡面眼識見是真的,為什麼?沒有起心動念,眼見叫照見,麻煩的是第六識跟著見。你看,眼見色立刻把這個見傳給第六識,第六識的見分見,第六識的見分是分別,它就分別;傳到第七識,第七識的見分是執著,分別執著是六、七識。

    阿賴耶是中立的,阿賴耶只是資料庫,把這些資料存在阿賴耶的種子裡頭做為檔案,它不會消失,什麼時候提出來都可以。我們為什麼會記得過去?過去那個種子在阿賴耶識裡頭,這次再見把那個種子提出來核對,沒錯,是這個人,是這樁事情。這些統統叫情見,因為阿賴耶是虛妄的,阿賴耶裡面種子也不是真的。佛教導我們,放棄阿賴耶的情見,用性見。自性的本能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叫佛見、叫性見,這就成佛了。所以凡夫成佛一念之間,只要能把這個東西轉過來就行了。如果修行人不知道這個道理,要想成就難,太難了!修了一輩子都是情見,都是造六道輪迴業,他怎麼能脫離六道輪迴?

    六祖教惠明「不思善,不思惡」,這兩句話什麼意思?放下萬緣。為什麼要放下?假的,它障礙你見性。只要你能放下萬緣,你的自性就現前,你就明心見性。經上講得那麼清楚,我一提大家全知道。佛告訴我們,六根在六塵境界,這要記住,眼見、耳聞、鼻嗅、舌嘗、身覺、意知,這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礙事。前五根對五塵,色聲香味觸,叫了別,為什麼?它沒有分別,像照相機一樣,我們現在用的。古人用鏡子,鏡子照見,鏡子有沒有分別?沒有,完全沒有分別,照得清清楚楚。可是第六意識接受了前五識的相分,起分別,第七識收到它這個信息起執著,分別、執著是六、七識。所以轉識成智,六、七因上轉,八、五(八就是第八識,五是前五識)果上轉,它因上轉不了,它是果上轉。果是什麼?六、七轉了它自然就轉,六、七要不轉它轉不動。這個講得太清楚、太明白了。

    什麼人做到?我在這裡跟同學們說,來佛寺的海賢法師做到了。你去看,細細看這個光碟,他老人家處事待人接物。收電費的欺負他,把數字改了,他一聽說這個單子,跟上個月比為什麼差這麼多?小廟裡頭沒有用得太過分。這個收電費的人打他兩耳光,吐他一臉唾沫,他乖乖的把錢拿出來照付。別人看到很不平,想找他來理論,老和尚說不用計較了,學佛的人量要大,他打我就當作給我搔癢,吐我一臉口水幫助我洗臉,不要計較,息事寧人。這是什麼?這是智慧觀照。為什麼不要計較?全是假的,不是真的。

    真的是什麼?真的是見色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是真的。自性見,見什麼?見本性,見諸法實相。起心動念見的是諸法妄相,不是真相,真相你沒有見到。真相是什麼?實相無相,實相無不相,無不相還是無相。所以他的心永遠是清淨的,他的心永遠不動。六祖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那叫自性本定。永遠守住自性本定,定生慧,他心裡面起來的是智慧,般若智慧,不是妄想、分別、執著。凡夫見色聞聲,肯定生妄想、分別、執著。大乘經上這些話說得太多了,我們讀幾本書之後,別的記不住,這幾句話記得太清楚,為什麼?遍數多。記住怎麼樣?記住要兌現,這就叫行。你記住了,不能在日常生活當中做到,這就是有信有解沒有行,後面當然沒有證。

    一句阿彌陀佛,海賢老和尚念了九十二年。往生,預知時至,走得自然,走得自在,不需要人助念。生前有同參道友告訴他,你往生的時候我們大家給你助念。他說不必,助念並不很可靠。他要很自然的往生,像他母親一樣,跟大家說一聲「我走了」,真的就走了,多瀟灑,多自在。怎麼走了?阿彌陀佛來接引她,她走了。我們能想像得到,母親生這樣一個兒子,九十二年一句佛號不中斷,她能不往生嗎?她不念佛她也能往生。活在世間這麼長久,我深深相信,那個壽命是阿彌陀佛把它延長的,為什麼?請他表法。表法就是弘法利生,讓許許多多人看到他一生的行誼,對念佛法門生起信心、生起願心,他就度無量眾生,不需要講經說法,度無量眾生。

    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大家對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產生懷疑,掀起波浪,反對的音聲、行動、文字前所未有,自古至今沒有這樣深廣,影響面沒有這一次這麼大,要不是有堅定信心,很難不被動搖。對於這樁事情,我們非常感動,讚歎宏琳法師,他很清楚,他很明白,這十幾年蒐集許許多多的資料,證明反對這個本子是誤會,是錯誤的。他有一篇「幻住問答」,為這樁事情做出詳細的解釋,如果有疑問,大家可以看這篇問答就明白了。我是過去有很多反對的文字,寄到我這邊來,我沒有看,我全部把它放在韋馱菩薩的座下,我說這個事情不是我的事情,韋馱菩薩的事情。所以所有資料來了,我都送在韋馱菩薩座下,壓在下面沒動過。我沒有時間看,我也不需要看,讓韋馱菩薩去處理,這是我向來做的這樁事情,我不跟人辯駁。

    別人毀謗我,要是有文字,我也送給地藏菩薩、送給韋馱菩薩,這兩個菩薩他們管這個事情。我們的讀經、念佛、分享,不能因這些事情而中斷,不能因這些事情而起妄想、分別、執著,那我們就上大當了,我們的功夫被人破壞了。他送到我這來我如如不動,我們自己的功夫完全沒有被破壞。這些事情有佛菩薩、護法神去處理,我們邊都不沾。我們對於這些毀謗的人,我們每天念佛、講經,都把功德迴向給他們,我給他們立長生牌位。為什麼?希望他們覺悟,希望他們回頭,他們都是未來佛。經上常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們都有分,並不在這個之外,只是他們迷惑比我更深,比我更嚴重。所以我絕對不會怪罪他們,我絕對不會批評他們,他批評我一萬句,我一句都不會批評他。我要有一萬句,我為什麼不念一萬句佛號?這個道理要懂。

    如何保護自己的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是真心、是自性,這個太重要了!夏蓮公會集,把這個會集在經題上。這個經題是會集的,「清淨平等覺經」是漢譯的,「大乘無量壽莊嚴」是宋譯的,你看這兩個經題合在一起圓滿了。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德,莊嚴是相好。智慧、德相,這是果,果從哪裡來的?清淨平等覺裡頭現的。清淨平等覺是因,大乘無量壽莊嚴是果,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修因剋果,這個可不能忘記,可不能動搖。我們要學老實人,學聽話的人,學真幹的人,得真幹,不受外面干擾,他的聲音再大我沒聽見,他的文字再多我沒看見。這就是海賢老和尚的功夫,眼只看佛菩薩,耳只聽佛號,其他的沒聽見。我們的方向,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目標,親近阿彌陀佛,可不能搞錯了。念念不捨,念念沒有走岔路,念念在正道上,往生成佛的大道。

    法藏比丘做了一個示範,世尊為我們說出來;海賢老和尚在近代,把法藏比丘這個示範,在他一生行誼當中做出來給我們看。他們兩個人,法藏比丘、海賢比丘,他們在不同的國土、不同的境緣當中,示現的精神完全相同。形相當然有差別,都做到了究竟圓滿,把菩提為因做出來了,把大悲為根也做出來了,把方便為究竟也做出來了。我們要會看、要會聽,要懂得它的意義,我們得受用,增長了我們的信心、願心。

    我們不走六道輪迴的路子,一往直前走西方極樂世界的道路,這就對了。世間一切法不要放在心上,不要去計較,息事寧人。別人做是他的事情,如果我受他的干擾,往生極樂世界就靠不住了。我們沒有別的本事,我們的本事就是能放得下。真能放得下,你自然會看破。看破是什麼?看出事實真相。看破也不要說。有人問,觀機,他真正能體會,真正能改過,要跟他說;如果他不能,不能就不必說。老實念這一句佛號就是回答你了,最圓滿的回答,也是最究竟的回答,阿彌陀佛。

    上官同學的體會(詳附錄)也有相當的深度,她看出章嘉大師這句話,「看得破,放得下」,就是「菩提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這很難得。真正懂這句話的人,無論什麼樣的境緣,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不會受到干擾,都不會受到動搖,心裡老老實實這一句佛號,綿綿密密,不會中斷。真正的善知識言語簡單,沒那麼囉嗦,真得受用。


附錄:上官同學的報告

    弟子上官匯報的主題,法藏比丘圓滿做到菩提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建立極樂世界。

    第一,菩提為因,表現為法藏比丘高才勇哲,心量廣大,心真願切。師父上人在《無量壽經科註》第二十九集中開示到菩提為因,現在講就是學生要有悟性。法藏比丘做為世自在王佛的學生,悟性最高。法藏比丘初詣世自在王佛所,即以偈頌讚歎佛德,稟陳願心,「欲令我作佛時,智慧光明,所居國土,教授名字,皆聞十方,諸天人民及蜎蠕類,來生我國,悉作菩薩,我立是願,都勝無數諸佛國者,寧可得否?」世自在王佛了知法藏比丘願心真切,即予印證,「人有至心求道,精進不止,會當剋果,何願不得?」然而為了疾速實施普度眾生的本願,法藏比丘懇請佛力加持,世自在王佛即為廣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功德嚴淨。這就是佛因材施教,學生有感,老師有應。因此因地上法藏比丘就殊勝於佛的其他一切諸大弟子,就如同六祖惠能初見五祖時,稟告老師他來作佛。什麼樣的因心、悟性,就感應什麼樣的果覺。

    第二,大悲為根,表現為法藏比丘以同體大悲心,願一切罪苦眾生疾速成佛道。法藏比丘在徹視十方諸佛剎土之景況後,以同體大悲心,用五劫時間精勤求索,恭慎保持,修習功德,肇啟無上殊勝大願,成就莊嚴清淨佛土,隨即向世自在王佛稟告。佛歡喜讚歎,令法藏比丘向一切大眾宣說。法藏比丘說此頌已,應時普地六種震動,自然音樂空中讚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尤其可見彌陀悲心無盡,大願肇啟,乃是法界一大事因緣,普令九法界眾生平等成佛,實在是最上不可思議之佛事。大安法師言:彌陀在因地,以不可思議悲智,自開他力果教門,其淨土行從果起修,真正實現疾速啟願、疾速滿願、速成淨土、速成佛道、速度眾生的初衷。

    第三,方便為究竟,表現為法藏比丘深樂寂滅,住真實慧,勇猛精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和十念必生。法藏比丘給一切眾生示現的是,圓滿成就佛土後依舊一向專志,啟示眾生一切法的成就都貴在專一。因此應當如師父上人經常教導我們的那樣,斷惡修善都不放在心上,心上只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淨宗法門以阿彌陀佛名號果覺做為眾生修持之因心,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之所以如此殊勝,追根溯源,都是彌陀無盡的大悲心,憫念十方苦難眾生,令速離苦海、速成佛道的大心大願所致。因此彌陀願心功德不可思議,佛號功德不可思議,才能成就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乃至十念必生的真實利益。大願之王阿彌陀佛圓滿的做到菩提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彌陀弟子要有圓滿的信心與之相應,定能此生成就清淨佛果。

    第四,章嘉大師的一句「看得破,放得下」,也就是菩提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師父上人初見章嘉大師時就請教他老人家,佛法當中有沒有什麼方法能讓人很快契入?這一句經典的提問,就如同法藏比丘因地上極高的悟性一樣。大概章嘉活佛一生也沒有遇到初次見面就提出這樣直指成佛之道的提問,因此沉默半小時後方解答「看得破,放得下」,這一句從初發心到如來地都必須修習的根本方法。此處也正如世自在王佛在聞聽法藏比丘提問後,給他示現一切諸佛剎土功德莊嚴一樣。「看得破,放得下」,這句話就是章嘉大師給師父上人示現出成佛之路。而從布施入手正是方便,就是究竟,讓後人看到只有放下自私自利,一切為眾生,才是入佛門的基本條件,也是最上妙訣。綜觀法藏比丘和世自在王佛,師父上人和章嘉活佛,都是在給我們表演佛法建立的依據,佛道成就的方法,其功德和悲心海墨難書,同修們自當珍惜備至才是。以上是慚愧弟子上官的匯報。頂禮感恩師父上人及諸位同修大德。   

(本篇恭錄自《無量壽經科註》學習班第24集)















普願見聞者    皆得大安樂    具足信願行    同生極樂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