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7 11:03:13heimy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萬般修行,不昧因果。

所謂不昧因果,不是指大修行者可以不落因果循環,乃是大修行者對因果關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種因時心念自然、受報時不疑所受,這才是我等俗夫心嚮往之的智慧世界。

最近富士康十二跳事件,如果從我過往人力資源的經歷看來,解決問題的方法,通常是以西方工業通行的 problem solving 方法論來處理: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oblem_solving

解決問題的方法千百種,不過以我現在的思路來看,我倒想問一個問題:

郭董,你現在想解決的,到底是員工跳樓問題?還是集團因為跳樓事件商譽受損、或許會受到中國政府「嚴重關切」,或是主要客戶會因此取消訂單的問題呢?

我會問這個問題,起念其實非常簡單:那就是富士康在中國規模實在太大,大部份的作業員工也在工廠住宿,在富士康工作,幾乎是在一個城市生活的概念;郭董自己也講:「這不是我富士康能解決的問題,而是深圳或是全中國都要面對的問題!」是呀,當一個公司的自殺率要和國家自殺率做一個比較時,說真的,你要一個企業主負擔多大的責任呢?

要解決的問題不同,我們回推要找的原因也不同--在這個階段,富士康也許是因為「畏果」而反推回去「逐因」,但話說從頭,今天會看到這個結果,其實一點都不令人感到意外,或許還在企業主的規劃之中呢......

一個被期望的結果發生了,你要業主要怎麼改善呢?

鴻海集團在全中國也許有八十萬員工,約當一個桃園市加中壢市的人口總合,你如果認真去檢證桃園市加中壢市上半年自殺死了多少人,恐怕,吳大縣長的臉色不會比郭董好看多少--不過,這中間當然是有極大差異的:站在企業主的角度,如果發現員工有任何精神不穩的狀態,就立刻把員工開除,把問題丟回給社會,說真的,跳樓死亡的「那個數字」,就記不到公司的頭上,但地方政府卻是逃也逃不了呢......

在換個角度回來看問題,鴻海處理勞動條件的原則,一向都是「比合法好一點」(很多台商都是這樣的)--我把勞動條件訂在國家法令的底限以上,這就是我來這裡投資的主要誘因,你們這國家對勞動條件的規定就是如此,我可不能被稱為血汗工廠!事實上,鴻海對員工的照顧,絕對是稱不上血汗的:因為,那個國家法令要求的,郭董都做到了,而且還比較好呢  ^^

唉,所以說穿了,這一切都是數字遊戲:我們如果弄清楚郭董面對的是什麼問題,那解決起來,不就比較清楚了嗎?

鴻海集團的獲利模型,是以強大的管理力降低成本與提升毛利率,然後衝高營業額,賺那5到6%的毛利率,中國提供了這樣勞動條件,所以,郭董會去那裡投資;如果中國政府要求勞工的薪水再多一倍/加班時數嚴格控制/勞動環境品質大幅提升/如有重大勞動安全事件發生(如職災,員工跳樓),政府立刻勒令停業進行勞動檢查,直到事件徹底改善才予以開工--呵,那郭董恐怕會嚴重考慮把生產基地移開中國,在中國的員工少了,自然跳樓的事件也少了,那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

從公司管理的角度來看,業界一般對鴻海的管理風格評價不是血汗、而是「血尿」,依郭董罵人像罵狗、令出必要執行的硬漢風格,我相信郭董絕對有辦法要求到跳樓率快速下降:很簡單,你把跳樓率當成績效考核指標就好了--再跳一個,從線長到廠長,全都開除,很快,我相信生產線就會找到讓員工不在廠內自殺的方法......

就很簡單呀!看誰情緒不穩定,立刻開除,反正中國一年自殺死那麼多人,每個人死都有自己的原因,只要不在我廠內死,管他那麼多?

呵,如果你覺得上面這建議太過冷血,不如聽聽當初我們工廠怎麼進行員工協助方案(EAP:employees assistance program)!

我們工廠人不多,兩千多人,但有六個管理師專門讓員工開心(也是要輪三班的),員工有任何問題(無論是工作或非工作上的:我們最常處理的,就是幫員工處理車禍、感情輔導、學業建議),都可以在管理師那裡找到「有效可行」的改善建議;管理師的權力很大,因為他們的報告書,可以直接影響廠長與總經理的績效--我們的核心績效指標順序如下:

顧客滿意(包含員工)/品質/交貨運轉週期/成本

成本永遠是最後要考慮的事,如果一個廠長因為趕出貨讓他們員工唉唉叫,或沒有時間進行一年四十小時的員工訓練,放心,那個廠長很快就被拔掉了......而員工自己遇到什麼嚴重問題,老實說,只要有人願意「適時有效」地扶他一把,在有一份「看起來有希望」的工作支持下,還願意走上絕路的,應該是極少的~

不然我這樣問:過去那十二跳的員工,富士康建立了什麼厲害的機制(不用太厲害,就和你開廠商九個月票那樣厲害就好了),可以在事前就大概知道員工會出問題呢?還是人都跳了,你還不知道員工為什麼要跳呢?

我們舉一個例子,就是前十二跳的原因分析:據媒體報導,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原因,是無法調查的!為何無法調查呢?因為那些員工沒有朋友,下了工就獨自一人,甚至連同事和他都不熟(這種不熟,是連他情緒不佳都不予以絲亳關心的不熟),請問,郭董有想過,要怎麼處理這個問題呢?

有幾個方法很有用,也不用多花錢,我們以前都用過:比如說,給點錢讓線長或主任定期請員工吃飯,有吃飯,就有聊天,這種不知算不算「主動關懷」的聊天,對員工排解壓力,其實是有用的!因為真正掉入情緒低潮的員工,是極少會去打那個不知有沒有用的「員工關懷專線」的;不然訂個簡單的檢核表,讓主管或「大姐姐」(用一點津貼讓資深員工帶領新人),定期主動發現自己的同仁有沒有情緒異常(也許每天打個電話?也許每個月/每兩週有定期聚會的機會)......這些都會讓長途離家的員工獲得精神排解,有什麼嚴重的問題,也可以早些發現呀~

同樣是離鄉背景/長時間加班/住宿工廠,我們以前對外勞,管理應該是比較有人性的~每兩週會有主管座談會(人資單位也必須派人參加),座談會作成的結論,都會確實執行--有時他們要的並不多,就是一點關懷,一點溝通要求改善的機會而已: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第一次去和泰勞開會時,他們開口就罵:「就說好了每天中餐要多一個荷包蛋,怎麼老是作不到呢?」,而當我要求供餐廠商確實執行後,嘿,他們來開會時,臉上就多了一些笑容呢 ^^

所以話說回頭,郭董,你是要處理什麼問題呢?

是把你的工廠,設定在比法令好一點的勞動條件嗎?那麼,你把員工自殺率,設定在與中國全國自殺率差不多的水平,那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受眾人景仰的企業家,那麼,你就得多想想,你的員工在工廠工作,你能幫他解決的,只有生產相關的問題嗎?你跳死一個員工,你關心的,是那條人命,還是你公司的股價又跌了多少呢?你員工如果明顯在情緒上出現問題,你會讓他有機會好好休息,還是讓他一面哭,一面又再上線工作滿十二小時呢?你自己最引為傲的生產線,你願意讓妳的千金妞妞,長大後去那裡過三年生活嗎?

這些問題如果你想通了,再去面對現在富士康連十二跳的問題,我想,你就不會像你宣稱的:「一個月都睡不好了」......

最後,一開頭的照片大約是兩週內郭董和她女兒在國父紀念館玩耍的照片--

一個月都沒睡好?你唬誰呀?如果你把你工廠搞到你願意讓妳女兒去那裡上線工作三年,我就信你!

========

PS.

蘋果和HP你們也別偷笑,你們說要”深入研究”,我看也是唬唬人的~

有種你們就下個規定,如果員工自殺率高於XX, 你們就抽單--哈哈,做不到吧?原因很簡單,因為富士康目前的自殺率,還比中國平均自殺率低呢......你那標準要怎麼訂呢?你把中國試為生產基地,供應商勞動標準又不敢自已訂個比中國好的規範(比如說強訂員工加班/最低薪資/教育訓練/EHS相關規範),你們也沒比富士康高尚到那去啦~

光明頂 2010-06-02 02:33:44

我也覺得原因就是出在跟人群疏離的這點上.

版主回應
結果,這件事居然將沿海外商的工資水準提高了一到兩成......但基本問題還是沒解決呀(菸~ 2010-06-05 07:55:27
島途中 2010-05-29 01:12:31

你的手還真滑...

不過,你誤會我了,我可沒想到什麼「中國人就要打要罵要軍事管理」,我要說的是,這個深圳特區的設計迥異於自由社會一般的工業區.

講得血淋淋一點,深圳特區只是改良版的勞改營,差別在來勞改的人都是自願的.

一個死刑犯要自己付子彈錢的國家,能搞出如此具有中國特色的工業區,確實也體現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版主回應
其實,這點有空我們可以聊一聊;

如果有所謂的大學城,大學城的氛圍和”大學”相近;那麼,現在如果有所謂”勞動城”,那它的氛圍應該和”勞動”相近 => 加工出口區和勞改營相近?目前我還聯想不過去......

我對”勞改”的看法,其實和”自願”兩個字是扯不上關係的~既然自願了,就表示有選擇,那也是為什麼最近沿海地區最近一直缺工的原因吧~

反正,有空聊聊吧,這東西很有趣~我最近思考的結果,更加深了我離群索居的想法了,這也算是一種相對剝離感嗎?
2010-05-29 22:57:44
heimy 2010-05-27 16:28:57

呀~我要修正我的留言,但刪掉島兄的回應了 >_<
我寫的回應如下:

=================

好呀,有空聊聊~

如果得到的結論就是:嘿!中國人就是要打要罵要軍事管理 / 中國人只值得過那樣的工廠生活,那也是一種因果呀 ^^

=> 這個結論,也是我最後一家公司,想讓我外派去中國前,一直給我的心理教育唷~

PS> 我前公司也不是關門下市的,人家是因為有太多像郭董這樣的零組件代工廠,”競爭力高”,所以人家的公司才決定關了廠,把零組件交給”專業”的他們來做呀,哈哈~~~~~~~~~~

呵,這也是一種因果呀!(幸好我沒用 iphone,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