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09:53:43heimy

記者腦殘之後

昨天,許瑋倫小姐與楊傳廣先生走了,祝他們一路好走。

(PS. 楊先生過世新聞的篇幅,大約只有許小姐的十分之一,而且還有不少怪力亂神的報導,雖然這是個值得討論的主題,但是,我並不想在這篇文章討論這個,總之希望大家同時為兩人及其家人祈福就對了)

新聞媒體追逐災難新聞(尤其是名人)的瘋樣,大家這幾年都看得多了;在現今的年代,因為 web 2.0 的興起,閱聽大眾對於令人反感的社會事件,除了在茶餘飯後小罵一下之外,好像開始有了令人頭皮發麻反抗行動。

這我小說構思的情境十分類似,請容我在此說明

閱聽大眾的行為模式如下(並不止於災難新聞的處理,通用於各項重大社會事件):

a. 事件發生(如許小姐車禍或去年內湖虐貓狂事件)

b. 主流媒體報導

c. 網民轉載新聞,在 web 2.0 平台互動,產生更多訊息,內幕或行動

d. 主流媒體從網路取得素材,再強化追蹤報導

e. 重覆 b-d

(因事件不同,b-d 有時從何處開始已經分不清楚了:好比說,某些事件的開始,是網民向主流媒體爆料的同時,也同時向外寄發無數轉寄信件)

這種主流媒體與網民互動的系統作用與連鎖反應,很容易在短時間之內,把一個事件擴大成無法想像,同時無法預期的風暴,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以許小姐車禍事件為例:這看起來似乎是起和邵曉鈴女士車禍一樣的意外事件,理應獲得社會大眾的憐惜與祝福;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未來,可能會有記者會因這起事件而遭受嚴重騷擾或攻擊?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昨天蘋果日報有則新聞是這樣報導:

http://0rz.tw/5c2lt

無奈,許父重返醫院後,面色凝重、不發一語,中天電視台記者,
卻仍在傷口撒鹽地問:「你覺得許瑋倫回不回得來?」無情地發問,
讓許父身旁友人痛罵:「小姐妳講話可不可以客氣點?」

民視新聞也作了相關的報導...很快地,就有網民把這段訪問貼上的 youtube:

http://0rz.tw/592lG

(事實上,看到影片時網民才發現,蘋果的記者寫得算是很保守了...現場記者的用語,實在是會令人很火大)

這段影片,在網上引起一陣罵聲,記者腦殘之聲不絕於銀幕;接著,在一天之內,已經有熱心的網友,很快地查出影片中記者的姓名與電話,並公開在 ptt bbs 站上(運用 google 庫存頁面的查詢功能),並發起傳空白或恐嚇簡訊的動作,想要教訓這位白日的記者。

這個動作,引起了中天新聞法務部門與台中警察單位的注意,似乎要採取相關的法律行動。而幾篇網民和中天新聞法務部門的互動文章,讓 ptt bbs 站的八卦版,在昨天晚間時段,人氣(同時在線人數)從平常的一千多人,爆增至五千多人,版上一時被仇視媒體的文章與情緒發言淹没...

這股情緒,在晚間八點三十分,新聞 live 報導許小姐不治消息的同時,徹底爆發!八卦版人氣很快衝高到八千人,並有人轉貼中天新聞留言版網址,並發起網民灌爆中天新聞台留言版行動,很快,中天新聞於八點四十分關閉留言版功能,可是網路上仇視媒體的文字(如記者=>妓者=>忌者,連名帶姓詛咒中天新聞某記者去死的文字),快速膨漲...

http://forum.ctitv.com.tw/

(請注意,中天新聞很即時地在八點四十一分關閉留言功能,否則,留言數會更可怕:同樣的事情,tvbs 在王建民拒台灣媒體訪問與瀝清鴨事件中,已經受過血淋淋的教訓)

事件至此,目前看起來稍稍平息,可是接下來呢?

各大與媒體對抗相關網站,仇媒的言論與情緒持續累積,未來各位的e_mail 信箱裡,多多少少會有腦殘記者的笑話或故事要求你轉寄出去:許小姐車禍的記者表現,在未來,會和腳尾飯事件,紅衫軍記者被打事件,中國時報作假新聞,王建民拒絕台灣媒體訪問與瀝清鴨事件相提並論...結論不就是台灣媒體腦殘呀,沒救了嗎!?

可是,說實在的,本次中天記者的表現,沒有作假新聞,沒有惡意栽贜...她只不過問了一個笨問題而已 = = 許小姐會去世,原因是車禍,和記者並沒有關係,可是當我在網上看到了這一段文字之後,我認為事情好像沒有那麼簡單了:

「X 記者,你還瑋倫命來!」

出槌記者的名字與電話被公布了,未來或許有車牌,地址,上下班行程與家人工作的場合被公開在網路上,熱心且匿名的網民,一定會很樂意在半夜打電話叫記者起床尿尿,或是在她車子鎖孔裡灌入三秒膠...

how about 給她一拳?或是在暗巷裡對她性侵害呢?

而這一切,真的只有記者腦殘而已嗎?網民們對媒體仇視,對記者採訪權及人身安全的威脅,難道不是另一種的偏見嗎?

昨天晚間許小姐不治消息的 live 現場,各大電視台的 mic 牌都到了;可是攝影機一掃,現場全是二十五左右歲的年輕記者,我想他們是很無奈的:長官要家屬反應,要去搶拍施易男哭泣的畫面,長官要有四十分鐘的新聞故事...他們沒有受過夠專業的記者訓練,人生經驗又無法讓他們在事件發生的同時,能夠在第一時間作出正確的反應,他們表現差一點,其實是合理的結論。

如果年輕記者犯錯,就把錯算在整體新聞界頭上,這是不公平的;但,媒體自律與改革,人員培訓與訓練,動作似乎遠比民怨累積與年輕記者離職來得慢...媒體要生存下去,看來只會有一個結論。

衝突與革命。

希望那可怕的革命,只存在我的小說之中。

上一篇:出入平安

下一篇:新聞製造之製程分析

小琪 2009-01-23 23:31:03

版主你好~無意中看到這篇文章~
心中不免很多感觸~
因為四年前同樣身為中天記者的我~
幾乎也經歷過您文章內所提及的”來自長官的壓力”
尤其現在很多在線記者~都非新聞本科系~
就連新聞本科系畢業的我~
也總是戰戰兢兢深怕犯致命錯~
或是讓人覺得白癡的錯~
對於電子媒體來說~畫面實在是太重要~
導致於有時狀況迫於長官要求~
不得不問些殘忍或是容易傷害到受訪者的問題
真的~很多時候~ 只能說 身不由己...
謝謝您為這些記者說話~ 謝謝

版主回應
記者是身不由己的~呀,這是我最近寫作的一個中心主題~

其實我一直在修正思考,把對記者的偏執憎惡導向某種趨近客觀的中肯思考......對的,其實很多記者真是身不由已,如果有空,也請你多多提供一些實業記者的生活經驗囉 ^^

中天呀......平秀琳我是我不順眼的,不過哈遠儀我是看到就會心情好唷 ^^
2009-01-27 08:55:45
Hyatt 2007-03-27 03:35:32

我也希望我文章點閱率有這麼多,
可是...你欺負小記者
小記者沒有腦殘
只是小記者沒有來聽你們講這些道理
不過,等她懂了以後
她也不用幹記者了

不過我認為,把錯推在記者媒體頭上
是絕對公平的
因為我就是看不慣那些當記者的都覺得自己很屌
覺得自己很漂亮想嫁給有錢人
覺得自己什麼都行

不能欺負她們
可是我真的很討厭她們

版主回應
我自己在寫有關媒體的小說,寫著寫著,改著改著,覺得自己對媒體記者的氣憤,有漸漸淡化的趨勢~

唉,有些事,真的不能怪小記者們,他們或許只是沒有受到良好的訓練與教育而已;anyway, 這種想法,我必須很小心地描寫,很小心..很小心...
2007-03-27 19:09:43
艾姬 2007-02-08 21:30:57

這麼熱鬧啊?呵呵~

其實我覺得今天的電視新聞會這樣
新資訊科技也要記上一筆
因為古早以前的新聞是沒有SNG的
新聞畫面還可以處理過再播出
現在24 小時都要SNG連線啊!
能夠口齒清晰思緒不紊亂講得頭頭是道的記者沒幾個啦!
現場直播畫面又不能處理
就這樣很直接地呈現在閱聽人面前啦~
記者亂亂問除了專業素養不夠
也有時間壓力的吧?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
看SNG新聞真是痛苦的一件事啊!

版主回應
超熱鬧的耶! 這篇文章的點閱已經快要 4,000 了= =(那來那麼多人氣呀 >_<)

SNG 是個很嚴肅的新聞議題,在我的小說裡會有比較深入的討論:最原始的切入點是...

當一個人被 mic 和攝影機的強光打在臉上時,大部份的人是沒有辦法說出實話的!那麼,即時播出的採訪新聞(SNG),就很有可能是不正確的事實,而不正確的事實,照理說,不應該被媒體傳播的~

呵,這是一個很嚴肅的議題,有空我來寫一篇文章討論一下 ^^
2007-02-09 14: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