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02 15:51:43墨綠

養子不教誰之過?

很久很久以前,有對夫婦老年得子,欣喜異常。從此自是對寶貝兒子寵溺有加!小男孩日漸長大,活潑可愛,聰明伶俐。老來依靠有望,夫婦倆更是滿心歡喜!

一天,小娃娃由外急奔而入,口中急呼:「娘,娘,您瞧,您瞧!」

婦人定睛一看:「喲,寶貝兒呀!這可不是雞蛋嘛?哪來的?」

「隔壁大娘家的,」娃娃仰著童稚可愛笑臉:「那母雞把我手都啄了呢,娘,我沒哭喔,我勇不勇敢?娘?」

娘親呵呵大笑,擁緊嬌兒:「我兒恁地行,真勇敢!」

數日後,小娃娃又急呼呼跑回:「娘娘娘,瞧,您瞧!」

「喲!這可不是隻母雞嗎?哪來的?呀!瞧瞧你,怎的到處是傷哩!」婦人放下手邊兒工作,心疼的拍去娃娃身上灰土,清洗傷口、上藥……

娃娃滿臉純真笑容:「雞媽媽不給拿蛋呢。我捉它,它跑,我就追,就給我抓住了呀,娘,您看我能不能幹?」

婦人笑呵呵,「我兒真行,年紀這小就會抓老母雞了,真有出息!」

……………

時光荏苒,小娃娃逐漸長大,類似的戲碼不斷上演著,隔壁大娘,鄰居大爺,對門二大爺,隔村………

終於,在街坊們意料之中,夫婦倆意料之外的,當年的黃口稚兒——如今的江洋大盜——秋決之日到來。

無惡不作的大盜死前唯一要求,就是跟他娘作最後的道別!

此乃人之常情,照准!

白髮蒼蒼老婦,哭號著進入刑場,抖著枯瘦的雙臂擁住粗壯大漢:「我的……兒呀!……」

「娘,您附耳過來,我有重要話!」

「啥?」老婦湊過臉——「唉喲!」一聲慘叫,老婦捂耳跌地!

大盜吐出口中血淋淋半截耳朵悲憤大叫「為什麼?為什麼,娘?為什麼當年第一次愉隔壁大娘雞蛋時您沒處罰我?為什麼……」

***

怎樣?這故事很熟吧?您一定聽過。這是小時候,我娘和師長常講的故事,內容稍有不同,情節多有相似,結果一致!

如今,春決,夏決,秋決……

今之社會複雜,父母之哀嘆或許非三言兩語能一以蔽之。追本究源——養子不教誰之過?

我常這麼想……

2001/12/30


*** ***

【親愛的,你怎捨得傷害我?】

小張夫婦是對眾所艷羡的模範夫妻。

小張高大英俊、談吐風趣、事業頗有成就。小張之妻梅君身材高挑、面貌艷麗、溫婉大方。兩人有一雙金童玉女般——懂事有禮貌,還常考頭幾名的兒女。這一家子美好得就像迪士尼影集跑出來的。又因為他們做人很好,在朋友圈中非常受歡迎,誰都不會忌妒他們。

小李與小張是打小一塊兒玩到大的好友。各自成家後,還三不五時聚會,烤肉、看電影、你請我,我請你,……總之,親如兄弟。

小李夫婦感情並不好,小李之妻敏兒,長相通普、談吐一般,並不出色,一對雙胞胎兒子也管教得不怎麼成功……

敏兒個性孤僻,沒什麼好朋友,小李一惹她,她就會跑到小張夫妻處哭訴。剛開始,失妻倆都挺受不了她的;畢竟小李才是她夫妻倆的朋友呀。時間久了,兩人都覺得她怪可憐的,小李又常一出差就十天半個月的,就常常跟她談天,開導她。

敏兒白天、晚上的不時跑來,直把小張家當成了自個兒的。慢慢的,小張夫婦不得不為了她稍微改變生活作息——總不能兩人啥也不作就淨陪她吧?!輪到梅君接送孩子補習那個禮拜,天挺冷的,寒流一個接一個的來,小張要跟老婆換班,由他去接送孩子。梅君笑說比起冷,她更怕敏兒千變萬化的苦經。

通常由學校送了孩子去補習班,梅君會拿本書坐在辨公室等兒女。這天想到,天冷,家裡好像沒什麼熱食可做宵夜,立刻買了些現做湯圓趕回家,想叫老公先煮一些跟敏兒吃,剩下的她回來煮。

開門進屋,不見人影,梅君喊了兩聲,小張蒼白著臉,張皇失措由臥室衝出來,後面跟著同樣衣冠不整的敏兒……

“這是唯一的一次……”
“原諒我,我愛的只有妳啊!……”
“不要放棄我,我不能失去妳……”

全部的朋友罵完小張和敏兒後,反過來一起為小張求情。小李淚洒張家客廳後跟太太離了婚,帶著一對兒子至今沒跟任何朋友聯絡……

問梅君為何不原諒小張?

帶著兒女回娘家療傷的她,平靜、淡淡的笑:「我不原諒的是自己……況且,已經是破掉的鏡子,倒翻的水……」

(* 我認得小張夫婦。此文陸續寫了很久,太痛……)

2002/01/09

※※※

【追本究源】

在大學畢業二十年的紀念酒會中,一群已近中年的男人——在話過當年,談過黃臉婆、劣子、逆女後,話題不免就扯到了各自現今的““小小”成就。談笑風生,酒酣耳熱之際,小張突然想到:「咦?小李?你怎麼光是笑,不喝酒也不說話,當年你風頭最健,早結婚了吧?哪兒高就?」

小李但笑不語。

「喂,這笑是啥意思?……咦?」小張跟大夥同時低頭看小李遞到他們手中的名片。——“風華絕代”!

--“風華絕代,美女如雲!個個大學畢業,談吐優雅,氣質一流……”

「………」

小張小心翼翼代大家提出共同的疑問:「呃,這個…這個是不是…我想的那個?」

小李哈哈大笑,爽快道:「沒錯,酒廊!我現在“靠”女人吃飯!」

「………」

小張瞄一眼他握在手中的水杯:「難怪不喝酒。」

「沒人比我更了解男人喝了洒有多誤事了!」小李率直道。

又是一陣子沈默。

小李微笑:「你們這些傢伙!一品良民當久了,不曉得如何跟“社會寄生虫”相處啦,真是!」

這些“一品良民”嘿嘿乾笑,真格的不知如何是好。

小張畢竟現在捧的是“保險公司區經理”飯碗——機不可失,立即遞上自己名片:「可以去店裡打折消費嗎?」

小李看看名片,收進口袋,淡淡道:「最好不要!」

小張抗議:「喂!老同學耶,這麼不給面子……」低頭再看看手上的名片,訝然發現:「小李,美女如雲我相信,個個大學畢業,氣質談吐優雅,這就太扯了吧!」

小李微笑:「我告訴你們我成功的秘訣吧!」環視眼前過去同窗,小李搖搖頭,「人哪………好,不騙你們,我店裡的小姐的確與眾不同,個個氣質出眾,美麗大方,而且絕對大學畢業……」

「別賣關子啦,全聽著哪!」

「真的是說穿了一文不值——一開始,我是找了幾個相貌談吐還可以的坐陪小姐——要求不高,初高中畢業即可。但我徵會計小姐卻絕對嚴格,一定要大學畢業,氣質、談吐一流。會計小姐薪水是死的——兩萬八,除了三節,沒有任何分紅。但坐檯小姐也是兩萬八——沒有三節紅包,卻有各式分紅!當然,會計小姐既不齒也懶得搭理那些小姐們!

時間久了,會計跟小姐們有一兩個混熟了,成了無話不談的姐妹淘,總有那熱心的會勸道“才兩萬八?我們隨隨便便一個月就三、四萬,就只不過讓些男人毛手毛腳一下罷了!又不會少塊肉……” 於是,沒多久,會計跟我要求下海,——只不過讓人摸一下,每天就多好幾仟,太划算了,反正又不必出賣貞操,很高級的——會計這麼說。我不是那麼毒的人,總會好言相勸,分析利弊,沒用!都認為自己定力夠,不屑做賣身行為。我只好再招會計小姐。

而原先的會計呢,又跟一兩個談得來的成了姐妹。“才四、五萬?我們陪著喝喝酒,喜歡的客人讓他親個嘴,摸摸胸部,一個月至少七、八萬,光一瓶酒都好幾千以上,客人開心了,有時還一開兩瓶哩!」於是坐檯會計成了陪酒會計,而新來的會計這時也成了坐檯的……

時間再久一點,出入名車,日用名牌的姐妹也說話了“才七、八萬?我只不過躺在哪,一個月至少十萬。……不過就那薄薄的一層東西罷了,找個英俊多金的還是享受哩,我只跟喜歡的人出去………!依此類推,我每隔幾個月就得登報徵會計小姐,而我店裡小姐的水準就愈來愈高啦!好了,見微知著;滴水穿石的威力我是活生生的見証,還有事,先走了,同學會一定要再找我……小張,改天我給你電話,少不了你一筆成功保單的,再見囉!」

「…………」

※※※

這是十年前,兒子由導師那聽來,說給我聽的故事。限於能力,無法寫得更傳神了!直感到——身處染缸而自清,非常人所能為!……

200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