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4 23:43:05紫風車

【國小事紀】孩子不是你的私有財產

20051018
20051019修改

濃烈的陽光伴隨青草地上踢足球的孩子們,沒有明星陣容的球員,卻有著一顆顆愛玩的心,每顆心莫不是在盡情玩樂,而我正感染孩子們的氣息,就像綻放滿枝黃花的欒樹,一棵一棵的相互感染,點綴著初秋,冷不防的一陣寒風吹了過來,身子頓時涼了半截,,黃花頓時化成紅果,終至凋零。

第二節下課,一位震怒的父親,來到班上門口指名找一位小孩,一群孩子們圍觀著,似乎一場好戲即將上演。事件發生的突然,等到導師和我出門關心,只見父親帶著他的孩子,手上拿著二台遊戲機,語氣嚴厲的質問本班孩子:
「這個遊戲機是不是你的?」
「你們是誰在說謊?」
「是你的就趕快拿去……」
旋即,二台遊戲機在眾目睽睽下,摔落地上,一支大腳蠻橫的踩碎孩子的心,幾乎氣憤到不知能做什麼的我,只是看著驚懼的一幕,卻無任何動作,心上頓時朦上一層陰影,我恨自己沒有勇氣大聲的對他說:「你憑什麼?」

爾後,父親帶著小孩回到班級,我的指導老師隨後跟過去了解狀況,我似乎無力處理,只能一旁觀看,隔壁班孩子亦是好奇著,只見父親強烈的要求隔壁班導師讓他的小孩每節下課到班級後面罰站,看到小孩漠然的雙眼,心中非常的不忍,我的指導老師要求父親和隔壁班導到走廊上談,要其它小孩離開現場,而我則走到罰站的小孩身邊,看著異常冷靜的他,麻目的表情,似乎經歷過世間的風風雨雨,再也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擊倒他,我心疼的尋問:「爸爸平常是不是都這樣對你?」他微微的點頭,輕輕拍著他的背,給予一個小小的擁抱,只見淚水迅速的在孩子的眼眶打轉。我輕聲的對他說我去外面看看狀況,他微微的點頭。

孩子是犯了什麼窮凶惡極的事,讓一個父親如此兇狠?在那散發怒氣的身上,我只看見一種威權和恐怖,而小孩只能噤聲不語,小孩不是你的私有財產啊!小孩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啊!當一個小孩封閉心靈,不再選擇和大人說話,不是小孩的錯啊!是大人們自己造成的。當有一天,大人們發現小孩不再理睬,發現小孩開始叛逆,發現小孩像個機器,發現小孩的遠離……,是大人要孩子們拋棄自己的心靈的,是大人自己選擇背叛孩子們的。

這個年紀的小孩還是任性一點比較好,要把自己的情緒直接表露出來,應該要生氣、要鬧、要哭、要叫,不應該把自己的情緒掩飾起來。

是大人不是該有大量嗎?當年或許也是如此被對待,那種心痛的感覺難道忘了嗎?什麼時候也複製當年某個大人的對待?看著上演的這一幕小孩大人,我為其心疼,不過,原諒我的私心,不管小孩做了什麼事,現在的我只想站在小孩這一邊。

事件之後,本班小孩亦被處罰罰寫課文,因為遊戲機的卡帶並非他所擁有,而在父親質問的過程,本班小孩說謊卡帶是他的。爾後,我尋問小孩為什麼被處罰?小孩如是說:「是我自己活該,說謊騙人。但是那個人也是認識幾年的好朋友了,總想要幫他一把。」

我頓時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