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3 01:17:07Daphne

年關

年,又要過了!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大家都要打包行李回家鄉跟家人團圓,
然而這件事情卻總是很困擾我。
隨著在外求學離家已經多年,跟家人連絡少了,
家裡的狀況除非大事件,否則也不會被告知,
沒有了平日的互動,情感上需要依賴的程度就逐漸減少、減少、減少。
回家對我來說已經不只是近鄉情怯,而是更複雜的情緒,
一種應該熟悉、但卻早已流失熟悉的基礎和感覺,
話語當中也相當害怕不小心透露一點點自己在外一些不順利的消息,
擔心會給家人增添無謂的緊張和多餘的關愛,
對於家裡傳來的壞消息,我寧可選擇不要知道,我想逃避!
而我,更多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可以面對困難和挫折,
太多的關懷反倒會影響刻意堅強的力量,
我必須承認,我害怕這種要展現情感的時節。

但,年終究還是要過的。
而且每年都要過這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