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 23:45:24詩友

98年1月18日(日)~1月24日(六) 主題:樹和葉


 

●圖片:樂穎拍攝自苗栗南庄

118()124()
官:樂穎
訂定主題:樹和葉(朵朵提供)
主題闡述:樹和葉再好,也有落葉的出現;葉的離去,是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以樹及葉的2個角度分別去寫出樹和葉的心裡話。

                         

每年觀察四周景色的變換,對於秋紅後葉落,冬的嚴寒讓樹一片葉子也留不住,樹靜靜老去,徒留枯枝度過北風侵襲,如此孤寂與蕭條,讓詩人為其填入綠意,陪伴樹與葉並行,即使靜靜陪伴都好,就是微願暮日時拉的長影,不那樣孤獨寂寞。

 

讓我們為樹和葉,來一次最真摯的詩行之旅吧。

 

限定分別從樹/葉二個角度著寫噢~

 

────────────────────────────

 

範例一:朵朵

 

樹 文/朵朵

不是不挽留,而是我已無力
為妳撐起一片天,所以
情願做個負心人

葉 文/朵朵
你讓無情的冬襲擊我
就這樣任憑我的離去
曾以為你是我的天
淚 決堤
飄落

 

────────────────────────────

 

範例二:樂穎

 

遺漏的風聲(樹) 文/樂穎

 

終有我再握不穩的一天

看我的衰老 與你的零落

其實並沒有焦距上的差別

昂立成為一種難以言喻的淒美

我的千手 仍有所遺漏

每次總在起風時惋惜

如果 我們的相逢都愛春天

其實 那只是因為習慣……

 

 

幕後的換日線(葉) 文/樂穎

 

在他的眼前作畫

偏就愛雲舞

講究起步的角度

用油彩迴旋

暮落時的換日線

在寂寥的季節起風

不願灑落的影子

畫裡 沉迷的舞步

轉向雲色之後

同是寂寥……

 

 

 

泊樓 2009-01-24 20:59:34

   【生命本靜如秋葉】

   讓我以飛蛾的姿勢
   揮舞翅膀
   在衰老的季節裡
   祈禱飛揚  
   
   那斑褐色的皺紋
   是聖者朝山的旅程
   地圖上的等高線
   
   我願上帝賜我以詩篇
   如妝點岸邊的花朵
   綿綿蜿蜒
   倒映在河光點點
   
   也願以向日葵的姿勢
   引頸盼望
   在夏日的陽光下
   祈禱安詳
   
   這斑褐色的皺紋
   是熾熱陽光的烙痕
   追憶流逝的青春
   
   我願上帝賜我以秋天
   如抵擋烈火的傘
   遮蔽危顫
   讓囚困的蛹蛻變

圓心 2009-01-24 20:00:45

文/圓心

(樹)

時序,並非毫無道理

只 是

緣起緣滅自在於心

深秋,顧自

褪下滿樹鮮黃的浪漫後

寒風颯起之間,吹動了

一地隨風追逐的遙遠



(葉)

季節,何時換了容顏?

我 以為

綠草銜接了天地邊界

那 知覺

便能溫柔地融化霜雪 

覆蓋的滄桑,芽是希望

朵朵 2009-01-24 18:04:39

樹和葉的三世輪迴

前世

樹                葉
同日生              獨我飄零
久遠的生命等待守候        極短的生命昇華平淡
風掠過 扯斷最後的關係      風欲走 靜靜地旋舞而落
不捨刻入心頭           領悟絕非無情



-------------------------------

今生

樹                葉
還在昨天,驚豔妳春意的絢麗    而在今日,懂得你永恆的身軀
凝神傾聽著,淡淡淺淺地笑意    靜靜沈默著,刻劃深深的歲月
化為一抺輕盈地綠         聳立在天地之間


-------------------------------

來生

樹                葉
日光穿越過春意與秋涼       銀光之中飄浮著淡淡的霧氣
無數次仰望的目光         點綴著你古老的身影
而妳總自由而瀟灑悠然       而你在厚重的大地
燒成了滿天火紅          撐起了一片天
      

讀法有二:
可連著讀也可獨立讀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