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 19:00:30詩友

賣火柴的小女孩 文/長河

●圖:取自網路
●9月14日(日)~9月20日(六) 
●值 星 官:千朔
●訂定主題:【光影瞬間】(映彤提供)

【賣火柴的小女孩】

火柴,一整籃的火柴,
誰會在這最美麗的聖誕夜晚買火柴?
房屋多美麗?窗口透出亮光,
以及最溫馨的情景,家人是什麼?

「家人是在妳最無助時伸出援手,
 難過時陪妳哭,開心時和妳笑。
 妳感到孤單、感到寂寞的時候,
 妳的家人會給妳最幸福的擁抱。」

我輕輕唱著外婆教給我的歌,
想讓身子變得暖和,雪卻下不停。
我慢慢點一根賣不掉的火柴,
「只是一根而已,應該沒有關係吧?」

火光裡出現了大餐、出現了玩具,
像天使一樣甜美的洋娃娃、
果汁、絨毛織成的大衣,我好幸福。

我陶醉在夢想的幻覺裡,可能我知道,
這不是真實的,火柴只剩下一根了。
我真的好奢望這場美夢可以永遠延續,
「明天以後,我連火柴也沒得賣了。」
我將最後的希望燃起「外婆?」
子逸 2008-09-20 22:50:43

天冷了
雪的世界葉落下無聲
街頭的孩子在屋簷下顫抖著

磨擦不足以生熱
磷吋鞏固不了你
在夢境那美好的溫存
洋火滅了
只淪為殘酷的過程

流浪的孩子,流浪的孩子
他們心裡有沒有你的位置
夏天去了,秋天也去了
只能夠躲在瑟縮中
安慰自己的靈魂

孤苦的孩子,孤苦的孩子
誰人口中會知道你的地址
冬天到了,春天也近了
盼望遠方點一盞燈
照亮迷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