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6 07:59:52詩友

春芽慕秋花 文/別說

茶花(玫瑰茶),無楚攝影

●4月13日(日)~4月19日(六)
●值 星 官:五陵年少
●訂定主題:生命的誕生

【春芽慕秋花】

是什麼樣的力量?
讓妳承受身體撕裂的痛
生下了我

是什麼樣的力量?
讓妳踏著時間的水車
將青春葬在田裡的秧苗下

是什麼樣的力量?
讓妳忍受刮風下雨
也要牽著我的小手一起回家

是什麼樣的力量?
讓妳抹著淚痛打我
又偷偷在夜裡為我抹藥

是什麼樣的力量?
讓妳在天寒水凍的深夜
還為我煮一碗熱騰騰的粥

我看著妳歲月的手傻傻地問著
妳的皺紋 卻散著驕傲的光
我不懂的 妳還是沒說
直到那天 我的花兒凋落
在落地漾開的碎語間
找到答案

溫暖 在春天的心上發了芽
秋天裡 帶著微笑褪色
晚風吹來 已化成甜蜜的柔軟
卻又堅強的 保存了溫度
在蕭條寂靜中 等待來年的春天

我用妳手中的溫度 在心上發芽
走過了千山萬水 散播著妳的溫暖
在花落的季節 帶上妳的驕傲
我在枯萎間 等待生命的果實
因為妳是 我心上永恆的春天


※僅以此詩敬我偉大的母親,並祝天下的母親們,母親節快樂!



  ●4月6日(日)~4月12日(六)
  ●值 星 官:子逸
  ●訂定主題:隱題詩


【緣起】


隨著西風飄下一抹滄涼,漸縮的背影,
輕輕地落在泓澄湖面,卻還是扯痛了心。
水是這般清澈,倒映著瞳孔裡的破碎,
明月若可以,應該也會心碎,羽化成閃閃繁星。
今夜沁著微微的寒意,我將珍藏的錦盒輕啟,
那詩箋裡的清香,不知何時已隨星光淡去,
脾胃尚且相投,你卻要我忘了愛的你。

冷冷的北方異國,遊子最是傷心。日光依附著皚雪嘆息,
春暖時節沒有南國的芬芳;冰霜卻已找到了永恆。
鮭魚年年回游的亞當斯河,頻頻招著手,
等待與來人淚眼相忘,重獲自由的桎梏。
滔滔水流只不過大地千巒一脈,復返還不及舊景新,
多少世間物自遍體鱗傷後,以生命的針繡出美景,
岸邊翻肚的魚知曉其中吧?還在笑著我傻哪!


流著澎湃血液的我,在心旁繫上羽翼,提起了夢想行囊。
走出的決心越過迎面的妳,飛向遠方柳暗花明。
日落西山的餘暉,灑在妳雪白的箋上,泛黃了情意。
欖仁葉湖畔紅片片,等不及樹梢剩漸紅,漂遠,
彷如輕舟載滿星子向黎明裡行去,揮別無猜的昨日。
耳邊伴我驪歌聲聲,去矣男兒志四方,
天邊的彩雲輕舞著風,以署光在心底印上海闊天空。

滿覆凌亂文件回家的路,通往燈紅酒綠裡思念的容顏。
雖然沒能抬頭仰望故鄉的月,月落日昇卻是一圈又一圈。
我心上畫不成的圓,唸著妳深情的詩,我又提起了行囊。
孤鶩像是多年的好友,振翅成心指向歸途,
隆隆在身後又響起,急急切切似我不停的步伐,
青山白雲映在湖心,少了去時片片紅葉,我該如何告訴妳,
時光拭不去妳的倩影,悄悄播下的種子在心田已成了濃蔭。



※一首隱題詩,來自一首英文情歌 [Don`t cry, Joni] 的靈感,轉成中式版本的詩。上半闕敘述女子被拒傷心,接寫之後心境的轉折。下半闋先寫男子離開的心情及過程,而後在他鄉才發現伊人難忘返回故里。

隱題詩部分,意境可比男子或女子,同時也作為女子的回覆詩。

別說 2008-04-18 20:32:15

無楚:
真的是這樣~
數不盡的點填成一個圓,
隨便少一個都不能圓滿。
開始時就已註定了結束,
緣滅緣起,緣起緣又滅。


樂穎:
關於 [排列]
坦白說
沒 有 涵 意
只是不自覺的無聊產物
但是詩總是充滿想像空間
你可以說
呱呱落地
送往迎來
有往有來
一去一來
有捨有得
有得有失


嗯~
還有~
一大於無
(媽媽祝妳永遠健康,因為沒有媽的小孩會很可憐@@..)
這樣會不會太遷強?

樂穎 2008-04-17 22:46:05

很喜歡您的詩
二首皆然

春芽慕秋花...
末二段的排列特別
有什麼涵意嗎?

晚安 喜讀
很高興見到您二篇佳作

問候一聲
願好夢
喜樂如意... ^_^

詩友 2008-04-17 08:54:51

緣起,在於緣滅

生命的開始
早就註定了

結束


緣起緣滅

無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