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21:47:16詩友

母親與孩子 文/ 藍貓眼

海桐,無楚攝影

●4月13日(日)~4月19日(六)
●值 星 官:五陵年少
●訂定主題:生命的誕生
題目-母親與孩子

晉升,彷彿是一絲不可及的神蹟顯影.
透著稠烈平鋪的孕育旁述,
女孩成為了一個母親迎接著揉出軀靈肢節,
一沿一沿,
一染一染,一掬一掬,
一絲一密,一聳一聳一方一方,
黏拼著屬於造物主的果實,
胚體成形的時候繫著母親的心臟末端,
鮮絡怦活的心跳淋瀝拆成二顆心室,
生命從這裡慢慢的擺尾.


嬰孩藏匿在母親的身體裡啜飲靈魂,
時間綑住新長成的稚嫩丁點娃兒,
母親的腹部溫徐隆起容納一胎的小臉龐,
對這生命柔柔的盼望和悅喜,
當心臟同時跳動的時候,
聲聲呼喚孩子這是無盡避所,
母愛的沉重包袱全都應驗,
裹足著的是日日夜夜的煎熬沉浸.

當孩子微踢著翻撓身子,
隔著兩個空間那麼遙遠又相近,
在母親的身體裡要一起獲得這趟旅程,
有誰能知道最渺小的平凡是上天緣分恩准,
母親細心的迎接即將誕生的孩子,
臨盆的時候,
一條血淋淋會哭叫的生命從兩條腿裡掙扎出來,
母親奮力的厲痛之間,
疼痛撕裂著身心反覆又繼續,
最終信念迴盪著:要你被生下來!孩子!
即使會犧牲寶貴的自己!
母親從不喊苦也決心一切.


擁有的時候就知道你是我身體裡的一塊肉,
要保護你平平安安長大,
無私強悍的母親,
將漫長的等待換成堅毅.

鬼門關前走了一趟,
母親雙手顫抖接過軟軟小小的孩子,
攬在懷抱裡竟放聲哭了,
原來這就是生命!
原來這就是生命!
靠著微小的心臟固執的跳動,
還不會說話只會睜睜眼,
盯著望著俯視抿著指手的嬰孩,
母親不再只是一個生命體,
她內心無比感激,
謝謝你能成為我的孩子,
我將以你的誕生為此生人世的光榮,
當我成為個母親,
交換了你,
生命也給我一場重生的誕生!
從相連到出生我才開始學會怎麼活著.






創作的解說-這一次的主題想了很久,生命的誕生,想當然爾,跟母親有關,我沒當過媽媽很多畫面都要靠想像才能下筆,不過跟媽媽有著深厚的情感,她也曾告訴我當年的事情,差點難產,所以感觸滿深,也想把這首詩透過簡單的表達和意念跟大家分享,母親們都是很偉大的,這首詩,有太多情感是沒辦法單靠我淺略的文筆表達清楚,透過創作,我才懂內心裡頭的自己,對誕生有這樣的見解!
詩友 2008-04-17 09:01:39

生命的誕生
在代代傳承
延續下去基因保存

如同花開
艷光四射出來
燦爛的人生

如夢似幻

無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