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4 16:28:55丹尼Danny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7)

很高興又到新年了,從2013年5月底開始治療到12月初,牛軋糖體重已經回升到接近7公斤左右,看來貪吃還是有治療的效果!呵呵,不過X光片裡還是約有5%的白色陰影殘留,並不是像建康的狗狗是全黑色的顯像,我們認為或許這是慢性發炎的後遺症。
也因此在12月吃過最後一包藥之後,就不再去醫院「噴霧吸藥」與「純氧」治療了,單純地回到家,運用食療的方式(吃得好、睡得好),雖然吃素,但是在菜色上追加些變化,讓牠多方面攝取營養,也會定時補充狗狗營養補給品,希望牠胖回接近八公斤。
《2013.08.11》做瑜伽聽說可以讓身體變高一點,但腰彎不下去捏...

《2013.08.11》給治療中的狗狗零食不是要多一點嗎?
《2013.08.15》吃藥加噴霧讓我經常都是藥的味道
既然每天都要噴霧,其實偶比較建議可以不用洗澡喔。
 
主人說女生就是要懂得乾淨,所以還是洗了,這次選在廚房的流理台
聽說這樣洗的人比較不會腰酸,比在浴室輕鬆多了。
而且在台面上也很輕鬆就可以擦乾。
《2013.08.17》吃不知道是因為年紀大還是生病的關係...戶斗好像越來越明顯了
《2013.08.24》最近磅的體重有維持在接近六公斤了,以前只要多吃一口飯就會轉成體重,現在怎麼多吃都不容易肥,大家似乎都希望我肥嘟嘟一點
《2013.08.25》主人:牛軋糖...我剛剛看了妳的手機簡訊...
牛軋糖(驚醒):「咦!!!」

《2013.08.26》快跟家裡溶為一體了...
《2013.08.29》只要吃了藥就會懶懶得想睡(那就睡吧)
《2013.08.30》好想吃洋芋片喔......(睡...)
《2013.09.08》主人說這是愛的符號,可以讓我好得更快的魔法喔
《2013.09.15》喔喔!真的有效耶!
哈哈,看來重回江湖的日子不遠了
下樓梯也不是問題(菜已經上了啊!!)
果然,居然已經先開動了!
《2013.09.28》循環扇是夏天的好朋友唷(咦?太近了嗎?)
聽說這是主人的好朋友Jennifer送的禮物,光看圖案就知道是送給我的
《2013.09.29》嗯嗯,應該是換毛的時間到了
《2013.09.30》主人每天晚上都會鼓勵我多吃飯飯
這樣反而會嚇到人吧...
《2013.10.05》主人請飯桌上少用手機喔,等菜來也要專心
《2013.10.13》體重有開始提升到六公斤多了,YES!
爬樓梯沒問題(我要吃披薩!)
《2013.10.19》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啊~ 也是適合睡覺的日子耶
好想玩又好想睡啊,怎麼回事啊!?
《2013.10.26》最近這種季節真的粉適合 睡..覺捏...
不行不行,還是等起來運動散步!
茆宿星人建議我們要多接觸大自然,所以可以多到山上戶外去走走喔
《2013.11.02》各位觀眾,這就是羊被嚇到後的樣子
《2013.11.08》主人說要給我一個驚喜...哼哼
稍微修飾後(只是剪掉前面兩片而已),更不知道怎麼形容了
《2013.11.09》奶奶說我有變胖了,真是高興
《2013.11.10》這樣子偶就是名副其實的鬥牛犬了
我若戴上眼鏡應該很會讀書的樣子,嘿嘿
《2013.11.15》怎麼家裡還有柚子啊!
《2013.11.17》主人您穿那件牛仔褲會不會讓人誤會是我抓的?
《2013.11.23》天氣越來越涼爽了,我的毛也變厚了
雖然變胖,毛也變厚,但是肺炎的藥還是要繼續吃的樣子...
《2013.11.25》歡迎來到高雄...!?
喔不是啦,不覺得這種髮型很有親和力嗎?
《2013.12.01》請大家多多支持喔!
《2013.12.07》像不像愛因斯坦的招牌動作?(舌頭好大)
《2013.12.08》好..好冷啊最近(睡覺自動會往溫暖的方向移動...)
主人說這巨人衛生棉..不,這薄墊是方便我曬太陽時用的
《2013.12.15》不是說要讓我要盡量多吃嗎?
對了,還有多睡喔
《2013.12.22》冬至就是要吃湯圓,聽說跟元宵差別在大小之外,就是元宵通常都是包固體的東西,而且顏色比較多元。(基本上我只有舔而已,因為主人說狗吃糯米類的可能會噎到)
《2013.12.28》公司同仁的文馨姊姊送的豹紋暖被,真舒服。
《2013.12.30》黑豬咖:牛軋糖妳來啦!
牛軋糖:我來見你們老大...喔不,今天專程來找邱醫師做最後的檢查
好久不見的「黑豬咖」與「礦肉」還是一樣胖
(你們體重也給我差不多一點...肥得都快變英鬥了你們..)
邱醫師原本是我在慈愛的主治醫師,11月底的時候離開後,就轉到位於士林這家中華動物醫院任職,感覺這裡充滿法鬥的氣氛,不過還是任何寵物都有看診,還有看到帶寵物鳥來的。
許久不見的邱醫師(先狗腿一下)
黑豬咖:牛軋糖要多吃一點啦
礦肉:對啊對啊,跟我一樣重才漂亮...
礦肉:跟妳講,下次妳來
我偷偷送妳我維持好身材的祖傳秘方...「肥而不膩」姑嫂丸
《2014.01.01》新年到了,祝大家幸福快樂喔!
最近終於突破7公斤大關了,食慾好就是精神好
奶奶,披薩熱量高,還是讓我來為您效勞好了
感覺今天真是許久不見的好天氣啊(好孩子不能這樣睡喔,會落枕的)
下午出來繼續走走,希望今年大家都能夠健健康康喔
姊姊們很辛苦耶,元旦這麼冷的天氣還要美美的,要加油喔!
《2014.01.07》越冷越想睡耶,不管優不優雅了...
2014.01.11》文馨姊姊送我貼紙,好想貼在我的戰車上
2014.01.28》最近發現躲在桌子底下睡覺別有一番滋味
《2014.01.29》感覺養分都長在舌頭上了,睡覺都會露出來
連走路也會不時地跑出來(所以偶是大舌頭?)
《2014.01.30》除夕當天來到大安森林公園,結果發現這裡還是很多人很熱鬧,看來沒回南部的人都跑來這裡了。
有慢慢恢復體重了,稍微展現一下法鬥不屈不撓的姿態!
來到南門市場附近想買些年貨,這裡還是很多人啊!
《2014.01.31》大年初一大家都擠到百貨公司來了,來抽個紅包吧
主人抽獎就交給我了(結果偶抽到一推女生用的零錢包,很實用喔)
新年就是要到處走走買買東西,這樣才有喜氣喔!
《2014.02.01》不知道是這幾天常跑外面比較累還是?今天感覺有點懶,而且主人說我沒有喝水也會咳嗽,有擔心我會不會又有肺炎的問題...。
下午兩點多趕緊帶我去慈愛動物醫院,沒想到這裡居然有那麼多狗狗也來看病
莊惠淋醫師說要幫我照X光,另外檢查肛門腺也積很多的樣子,幫我抒解一下
莊醫師說我雖然是吃素,但還是建議每年至少做一次洗牙比較安全。
(但討論過後,決定還是刷牙即可,因為洗牙要全身麻醉,且可能會嗆到)
咦,擠完肛門腺後突然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嘿嘿
好久不見的護士林姊姊帶我去跟大家打招呼,新年大家辛苦啦~
林姊姊又賞我美味的零食,真是佛心來著
《2014.02.02》主人跟莊醫師討論之後,決定不再給我任何液體的東西喝了,所以專程去買洋菜回來,說是要做果凍給我吃?
將乾洋菜剪適量放進熱水中煮滾待融化後,靜置到常溫後據說就會變成果凍狀!?
主人還特別添加一些些天然黑糖進去熬煮來增加風味,也可補充礦物質
常溫下真的就變成可口果凍了!!好耶!
近來進擊的巨人實在太紅了,讓我也來KUSO一腳,嘿嘿。
這樣子我在美食界的捕獲等級應該可以超過300的...
(有影響到版權麻煩請講一下唷~)
◎後記:果凍大作戰
與莊醫師討論後,並看抽血檢查與X光的結果,牛軋糖肺炎復發的原因八九不離十是「吸入性肺炎」,之前檢查牛軋糖的咽喉並沒有異常與受損,但是從小只要喝液體的東西就是會有嗆到的聲音。
或許每隻狗狗都有不同的體質,所以就是因為這樣,導致每一次的喝水都是一次的風險,也難怪之前治療肺炎花費這麼久的時間,因為連吃藥水都會造成嗆到咳嗽。

不再喝一滴液體
之前其實早就知道而不斷地尋找能夠不讓牠喝快或比較好喝角度的「給水器」,但無一不咳嗽,似乎沒有辦法喝水不咳嗽,為了將來不要再有肺炎的問題,所以我們決定不讓牛軋糖再喝任何一滴「液體」,這樣就不會再有咳嗽的機會,相信接下來治療會更加快速。
果凍代替水後不咳嗽成功
用洋菜來做成水果凍,差不多一天要吃兩碗果凍,約750cc的水量,買一包洋菜約可以製作一個禮拜多的果凍量,而且這兩天來牛軋糖吃下果凍之後,並沒有咳嗽,也不會嗆到,而且似乎也蠻喜歡吃的,若做太多還可以自己吃,當作減肥餐。
地瓜包藥粉
由於牛軋糖對藥粉很不喜歡,也不能給藥水,又不能放進果凍(加熱會破壞),所以我們想出就是放進地瓜裡面,先放一小陀地瓜與藥粉攪拌成藥球後,外層再用一層地瓜包覆,這樣舌頭就不太會碰到藥粉,幸好這樣牛軋糖可以直接吞進去,不會覺得藥苦。
這兩天將原本裹外層的地瓜換成土司麵包(壓扁),當成包壽司料的海苔一樣,包住攪拌與地瓜的藥,然後用剪刀切段,一塊一塊給牛軋糖吃,發現牠根本就不覺得有藥的味道就會一直吃,比原本用地瓜包方便。

相信這次會好更快
雖然製作上會花上幾分鐘的時間,但能找出改善的方法,也算是令人高興的事情,目前第一個禮拜還是要維持一天帶牛軋糖去醫院「抗生素噴霧」兩次,每次一小時,而且牛軋糖食慾並沒有像當初那麼不好,且驗血並沒有身體發炎的現象(更確定是吸入性嗆傷型的肺炎),我們相信這次會好得更快,更佳痊癒。
◎相關資訊
慈愛動物醫院官網  24小時全年無休
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1號   電話(02)2556-3320
中華動物醫院 邱張祺醫師臉書
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311號   電話(02)2881-0478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 家裡的新成員!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2) 初次發霉!狗狗都會這樣?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3) 狗狗結紮(>-<)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4) 跟飼料有關係嗎?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5) 狗狗發霉跟水果有關嗎?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6) 終於發現不再發霉掉毛的方法(≧▽≦)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7) 膀胱炎的治療與吃素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8) 漏尿的原因與對策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9) 小心過度運動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0) 狗狗期待感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1) 吃素的狗狗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2) 大過敏與治療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3) 狗狗專用慢食碗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4) 腰痛與髖關節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5) 膝蓋骨復健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6) 肺炎治療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7) 果凍大作戰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8) 健康與復健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9) 犬輪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20) 洗牙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21) 自家製食譜

雞婆媽媽 2014-06-06 14:17:48

牛軋糖不能喝水嗎?自從我開始自己煮飯以後,我們家法鬥就不喝水了。

前幾個月參考網路上的食譜,自己煮給我們家女兒吃,以雞肉,雞膝蓋(軟骨)為主,再加一點南瓜,地瓜,糙米,青菜,鮭魚。全部用水煮,煮起來會像很稠很稠的稀飯。可能煮的時候就會添加很多水分,她現在除了剛從外面散步回來很熱,否則完全不喝水。

而且有一個意外的副作用,粘稠的飯吃很慢,一頓大概要舔10分鐘才舔得完。

給妳參考,也祝牛軋糖早日康復 !!

版主回應
謝謝您提供這個好的點子,這樣水分其實也夠(^-^)b
但我們發現若給牛軋糖自己吃飯(若屬於濃粥狀的話)也會嗆到,所以飯現在都是我們一口一口的餵,看到吞一口下去後才給下一口,但通常還是在三分鐘內或更快吃完。
所以目前牠的主食都是「泡過開水膨脹後的五穀糙米軟飯」,搭配南瓜、地瓜泥等攪拌這樣。

牛軋糖真的不能喝任何液體的東西,一喝就嗆,很多醫生檢查都正常但就是會嗆到,所以每一個狗狗真的都是獨特的。

至少現在煮果凍也很方便,一次煮五天分,每天需求量約一碗,散步回來也可以馬上吃解渴,外帶也不擔心溢出,其實還蠻不錯的。
謝謝您的分享~
2014-06-06 14:49:16
阿布都克 2014-05-27 02:05:45

我最近準備養一隻法鬥,聽說白色比較容易有一些皮膚或是飼養上的問題,是否是真的?有比較多遺傳方的疾病,說是白色是基因弱化的表現,是真的嗎?我喜歡白色多一點,但很多朋友說不要白的?請各位前輩指導一下拉

版主回應
個人感覺都一樣唷,可能是黑色比較看不出來吧(汗)
最近我們帶牛軋糖去豐盛動物醫院擠肛門腺,店內的女醫師就說很少看到法鬥皮膚與耳朵內都狀況這麼好的。

確實,法鬥的皮膚確實是很多飼主比較擔心的,或許法鬥本身對於刺激物比較敏感的關係吧,我們有牛軋糖之後也才事後知道法鬥的皮膚不好照顧,因為牠曾經皮膚發霉好一陣子。

當然後來不斷地嘗試與累積經驗,才找出適合自家狗狗的照顧方式,重點是「每一隻狗狗都是獨特的,不一定A家的照顧方式適合B家」,所以個人都建議新飼主要可以多看這方面的資訊,同時「從零」開始「紀錄」自己愛犬的生活習性,包含清潔、飲食、活動等等。

我們也是經歷了一番波折才知道牛軋糖的生活之道,尤其去年發生的「肺炎事件」,我們才知道只有牛軋糖不能直接喝水,因為會嗆到肺部,其他的法鬥並沒有這種現象,而且牛軋糖的消化道都是很正常的,但是就是只要喝液體的東西就是會嗆到,所以個人才說每隻狗狗都是獨特的。

在那次發霉很久都沒有治好的情況下,我們是嘗試將狗狗自己洗,並用家人的健髮用翰林生洗髮精來清潔。
並在飲食上跟家人一樣都改為五穀糙米、地瓜、南瓜、紅蘿蔔、蘋果等當主食與零食後,牛軋糖到現在幾年了,就幾乎沒有任何皮膚的問題。

所以養狗狗,除了要多陪牠玩之外(狗狗真的需要人陪伴喔,若上班,至少家裡還有家人陪是最好的),就是要重零累積照顧狗狗的經驗,慢慢地就會得心應手囉。

以上您參考看看嚕,祝愉快(^-^)
2014-05-27 12:25:30
林小錡 2014-03-26 18:10:08

OK!!!謝謝牛軋糖媽媽您細心的提醒和解說:)
我也要像牛軋糖媽媽看齊,給予寶貝最適合的.
希望能早日在看到可愛牛軋糖的PO文唷^^"

版主回應
您客氣囉~
有像您這樣關心狗狗的主人,是狗狗的幸福
一起交換經驗吧,祝愉快喔(^-^)
2014-03-27 12: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