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9 21:50:47丹尼Danny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6)

天氣感覺越來越熱了,不管到哪裡去,只要出門,牛軋糖馬上就張開嘴吧,用「嘿嘿嘿」聲音的展開散熱系統,若環境越熱,就會聽起來就像是壞掉的直昇機螺旋槳「咖啦、咖啦」的呼氣。

法國鬥牛犬是很容易中暑的品種,所以夏天外出的時候除了不讓狗狗做太多運動外,也要隨時補充水分,此外防曬也很重要喔,例如盡量走在陰涼處活動。

《2013.05.24》由於左腳還在復健中,因此現在幾乎都待在家裡休息...
主人說我今天沒有外出,可是呼吸怎麼感覺特別急促,持續很久沒有減緩的跡象,且鼻水也變多了,雖然已經晚上11點多了,但還是去看一下醫生好了。

到台北寧夏夜市與圓環旁的慈愛動物醫院,幸好這裡是24小時看診的,要不然這麼晚很少有醫院是開著的,晚上幫我診斷的是值班的楊醫師,今晚感覺也蠻多狗友來看病的樣子。

楊醫師很細心的幫我檢查了一下,認為做一下血液、X光檢查比較好

也順便幫我看一下左腳的狀況

楊醫師看X光發現我是「肺炎」,而且似乎已經是慢性肺炎了,至於導致肺炎的原因很多,例如吸入性肺炎、感冒傳染、冷氣太冷或環境髒空氣等,特別是像「法鬥、巴哥」這類的短鼻狗。

這就是當時的X光,真的是被人看光光了

狗狗胸腔部位的X光都是白霧狀態,就代表著肺部發炎,一般來說健康的肺部X光應該是要接近黑色的,結果我的呈現幾乎都是白色的狀態,難怪我最近呼吸都很急促,也懶得走路,並不是只有左腳的問題。

主人今晚哭的很傷心,因為醫生說這個需要花時間治療,通常都要花上一兩個月以上的時間,而且很擔心我會有呼吸上的後遺症。

《2013.05.27》從看病開始,除了早晚都要吃抗生素類的藥之外,第一個禮拜還要早晚作一次「抗生素噴霧」治療。

因為主人還要去上班,所以必須早上接近六點就起床帶我到慈愛醫院做第一次的噴霧治療,然後再帶我回家,下班後再過來噴第二次。

《2013.05.28》這就是噴霧室,謝謝護士哥哥幫我拍照
感覺這些設備好像要把我改造成超狗似的。

雖然最近比較沒有食慾,但還是得吃喔,要不然沒體力

這就是我吃的藥藥,但記得要加糖水,否則超級苦的

主人說這藥包上面寫著「畜主」,感覺寫「飼主」會不會比較好?
該不會包連牛哥羊妹都可以帶來這裡看醫生吧?

現在吃藥變成我的夢魘啊,既使加了糖水感覺還是苦,嗚嗚...

不過卻變成超級喜歡喝水的,主人說我都快變水桶糖了
(註:牛軋糖以前不喜歡喝水,只吃小冰塊較多)

今天晚上又緊急帶我去看一下醫生,因為我又幾乎喘不過氣來的樣子

回家後,媽咪幾乎整晚陪在我身邊睡覺...真不好意思

《2013.06.01》今天的主治醫師是邱醫師,因為他個人也有兩隻法鬥:黑豬腳(虎斑)與曠肉(奶油色),所以接下來幾乎都是由邱醫師幫我看診。

黑豬腳(台):牛軋糖要早日康復喔!
牛軋糖:嗯嗯謝謝,我會的~。

上次在做復健的艾爾瑪動物醫院有看過一本寵物食譜,所以主人也嘗試多給我吃一些不同食材,例如波菜、山藥、地瓜、南瓜等加入原本就在吃的糙米五穀飯裡。

《2013.06.05》難得的好天氣,不過還是在家裡休息

噴霧有時候會累積一些粉末在耳朵內的樣子,主人就順便清耳朵
嗯嗯...其實我蠻享受這種感覺的。

《2013.06.07》我來掛號了,嗯嗯,咦?
黃金妹:牛軋糖妳來了?最近人手不足的關係,妳的手機號碼幾號?

今天也有看到台北市動物保護的專車來這裡

黃金妹:這不是啃得雞!要不然我要求加薪!
牛軋糖:值班人員真是辛苦~

本來擔心一直吃抗生素會有掉毛現象的,結果沒想到都還蠻正常的

《2013.06.08》基本上我的食慾還不錯

《2013.06.16》這段時間又拍了X光,進步的速度很緩慢,但畢竟有進步,所以還要繼續努力,只是感覺最近的睡相不是很幽雅,常常吐舌頭

《2013.06.18》主人很捨不得我一個人在家,但還是要去上班,但至少奶奶幾乎都會每天過來陪我看電視。

《2013.06.23》鄰居都說我變瘦了
也建議我要多出來走走,這樣身體才會好得快

今天就來久違的春水堂吧,好久沒跟這裡的姐姐哥哥們聊天了耶!

喔喔!好大的頭啊,這就是吃得多拉得多的拉不拉多哥嗎?
拉不拉多哥:牛軋糖感冒啦,多吃多拉就會好嚕~

黃金妹:今天依然人手不足啊
助手:是啊~

《2013.06.25》躺在主人的大腿上睡覺真安心,好久沒趴睡了...

《2013.06.27》難得下午很涼爽,好久沒挑戰戶外散步了!

牛軋糖,散步時要來補充水分。
媽咪對我真好~(才走五分鐘而已耶)

白天散步跟晚上散步不同,比較可以遇到很多狗友打招呼。

肺炎散步還是有點吃力,暫時坐一下我的牛車好了

今天戶外運動成功,雖然只有十幾分鐘而已,給個讚吧!

《2013.06.28》這幾天幾乎沒有辦法趴著睡,只能測睡
醫生說應該是趴睡會壓迫到胸腔的關係,測睡狗狗呼吸比較順暢

《2013.06.29》不管復健、肺炎,都一定要保持樂觀的心喔!
訣竅嗎?例如先吃個零食來著。

還有就是有時間多逛街保持好心情,例如超市不錯

喂,黃金妹今天瀆職,趕快去櫃臺啊

《2013.06.30》主人假日一整天都在陪我,真是開心

吃抗生素的藥,似乎會讓膀胱無力耶
與其不小心漏尿,乾脆躺在尿墊上睡覺

 《2013.07.11》已經一個多月了,雖然有緩慢好轉
但我的體重一直在下降,從將近八公斤降到快不到六公斤

而且也依然不太能夠趴著呼吸,幸好有椅子可以靠

嗯嗯,還有可以撐住頭的

《2013.07.14》寧夏夜市這邊白天都沒什麼人在路上耶,晚上就顛倒

今天雖然熱,但是戶外依然有涼風吹拂
來富錦街走走吧

woolloomooloo富錦店的姐姐們都好親切,咦?我不小心又漏了嗎?

主人一直讓我坐在我的牛車內...我進來就不會漏了,真的!

不知道是因為瘦了的關係還是?下巴的牙齒自己會露出來

《2013.07.17》醫生說應該是抗生素有影響到腸道的菌種,所以吸收力有變差的關係,難怪我現在既使吃少量多餐也是長不胖...

長不胖是每個女人都都夢寐以求的體質,但總不能都去肺炎吧

 感覺吐舌頭的的機率越來越高了

是天氣熱?還是藥的關係,感覺水都好好喝喔!
我居然以前都不知道!?

 《2013.07.26》當然最好的還是吃的東西,可以吃一口嗎?(閃閃發亮)

傳說中的「曠肉」出現了!(最近回鄉)
牛軋糖,法鬥身材要像我一樣「尚好」,我可素貴妃捏!

 《2013.07.29》今天晚間來到師大門口,年輕畫家Peter要將贈送給我他的畫作,就是以我為麻豆的(害羞),真是開心,等家裡裝潢好就擺起來!

Peter是有抱負的大哥哥,聽說當完兵後就要去歐洲德國留學一陣子
出國留學耶!我也好想去法國看看喔,加油喔!

《2013.08.02》嗯嗯?偶又吐舌頭了嗎?

來點菜吧,真是令人興奮的時刻

今天媽咪的日本朋友祐希子阿姨帶女兒百合子來台北,說要來看我耶!

日本女生都好有氣質喔,吃飯都跟我一樣秀氣

百合子姐姐,可以讓我也吃一口嗎?

就算生病也要逛街,這可是我們女生的精神的良藥啊!

沒想到這裡居然有巨大的鋼鐵人
希望他下一集來個伙伴「鋼鐵狗」IRON DOG應該不錯!

《2013.08.03》六月天散步要記得隨時補充水分喔 (現在是八月喔)

 第一次走在這種碎石子路上面,走得我好像耳內不平衡(汗)

差..差不多可以去屋子內休息用餐了吧(舌頭發軟...)

用餐前記得用舌頭舔乾淨鼻孔,這樣才能好好聞到菜的味道!

這裡環境真是幽美啊,春餘園子的老闆在料理與環境上真是用心
同桌的藏色天目江大師也想多種些植物在園內

 《2013.08.09》這兩天聽說台北氣溫都達到39度
感覺我的舌頭長度跟氣溫是成正比的,記..記得補充水分啊!

 謝謝祐希子阿姨送給我的零食,這個超好吃的!

這是祐希子阿姨的法鬥Party,真是太可愛時髦了!
改天我也來綁個辮子看看

跟主人約好了,要趕緊恢復健康,這樣才能到處繼續趴趴走增廣見聞!

 

◎後記:抗生素與噴霧

有些朋友知道我們早晚要帶牛軋糖去做治療,都覺得我們會很累,但或許因為牛軋糖是家人,既使每天要花那麼多時間奔波,也不會覺得疲憊,反倒是每天時間都得前一天都安排的好才行。
因為噴霧與吃藥都是跟抗生素有關,腸道的吸收首當其衝,所以牛軋糖的體重下降得很快,從將近平均8公斤變成最低有5.4公斤,一陣子讓我們心裡一直無法平靜。

而且一開始由於也不清楚到底肺炎的原因是什麼?是感冒?是霉菌?是吸入性塵廢?等等都必須經由用藥與過程中去觀察,看著牛軋糖每天吃藥的反應去調整藥物,感覺似乎就像是在做實驗似的,尤其每一次牠呼吸突然急促、咳嗽喘不過氣來、無法躺下入眠...
老實說,真的是煎熬...

左後腿意外的痊癒
不過意外的是,牛軋糖的左後腿似乎已經痊癒的樣子,不知是因為長時間一直躺著休息的緣故還是?現在走起來非常的正常,只是還不能夠奔跑的樣子,最多能快走,但我們還是盡量避免讓牠太過喘氣。

但適當的散步讓牠用嘴巴喘氣是好的,畢竟還是得稍微動一動,不能成天都躲在家裡休息,這樣會導致肌肉逐漸的萎縮,所以散步是最好的。

強化腸道吸收與小口餵食
現在除了食物的多樣化之外,聽醫生建議給予「腸寶」與「奶蛋白」之類的保健食品,讓牠多少增加腸道的吸收,畢竟抗生素一日不停,狗狗的腸道就是不能好好吸收,幸好現在有一直維持在接近6公斤左右,也比較有精神。

那段治療開始後的一個月內,牛軋糖開始沒有食慾,既使餓肚子也勉強吃幾口就不吃,幾乎只喝水而已,所以更加劇體重的下降,眼見這不是辦法,所以我們改用小湯匙將食物一小口一小口地放進牠的嘴巴,讓牠吃,用少量多餐的方式讓牠吃,也因為這樣,多少控制住牠的體重下降。

持續觀察中
我們常思考導致肺炎的原因是什麼?是真的受到感染嗎?還是有其牠的因素?例如吸入性肺炎是所有短鼻狗要很小心的,因為牛軋糖確實有經常因為喝水太快而嗆到的反應;而家裡開的冷氣幾乎都是維持在27左右,不至是原因,所以這依然是我們要持續觀察的。

目前每兩個禮拜要做一次X光檢查,確認肺部復原狀況,再決定藥物的調整與噴霧,我們都非常希望牛軋糖能夠早日完全戰勝肺炎的一天,並恢復之前8公斤的肥樣(以前笑牠肥軋,現在才知道那個健康肥是很寶貴的...)

牛軋糖這兩個多月來幾乎每天兩次去慈愛動物醫院報到,大家幾乎都認識牛軋糖了,謝謝陳院長、邱醫師、楊醫師與院內的男女醫師們,以及櫃臺前幫忙忙進忙出的護士先生與小姐們(還有駐院的狗狗們)對牛軋糖的照顧,怎麼感覺那邊好像變牛軋糖的另一個家了。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 家裡的新成員!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2) 初次發霉!狗狗都會這樣?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3) 狗狗結紮(>-<)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4) 跟飼料有關係嗎?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5) 狗狗發霉跟水果有關嗎?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6) 終於發現不再發霉掉毛的方法(≧▽≦)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7) 膀胱炎的治療與吃素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8) 漏尿的原因與對策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9) 小心過度運動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0) 狗狗期待感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1) 吃素的狗狗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2) 大過敏與治療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3) 狗狗專用慢食碗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4) 腰痛與髖關節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5) 膝蓋骨復健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6) 肺炎治療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7) 果凍大作戰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8) 健康與復健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9) 犬輪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20) 洗牙

喜樂 2016-12-23 08:14:44

我想問,可以認養法鬥嘛?

MIKOKO 2014-03-18 16:05:50

請問你們家法鬥狀況有好很多了嗎~
我們家一隻小博美這2天也是因為輕微肺炎.精神狀況很差.後腳幾乎都沒力站不起.(原本也是左腳觀及有些問題)這2天都持續在治療中.想請問有什麼食品對這樣的比較好呢? 或是你們家寶貝大多什麼樣的食品呢~謝謝

版主回應
MIKOKO您好,目前我們家牛軋糖是穩定恢復中,當然也不可大意,畢竟從去年五月到現在的復發,其實應該算沒有痊癒,畢竟病因「喝水嗆到」的毛病最近這一個多月來才改變。

高興的是牛軋糖還是很有食慾,若不注意很容易就肚子跟青蛙一樣,而牠目前的主食是:五穀、地瓜、南瓜泥與固定蔬菜泥攪拌,平常一樣給狗用米果當零食,三不五時給予「超微黑糖寒天水果凍」當作這輩子的飲用水補充,因為牠已經不能再喝任何液體了。

約一個禮拜會給一次綜合維他命,但感覺只是吃買了不要浪費的,因為既使不吃牠還是很有食慾、睡得好、跑跳都沒問題,毛色皮膚也很好,只有現在偶而會興奮咳嗽一下。

去年剛發現肺炎時,是因為牠都不吃飯,既使餓了也不吃飯,才導致很虛弱瘦到快五公斤而已(正常應該在八公斤左右),後來才強制直接餵牠吃飯才穩定體重繼續下滑,簡單就是用小湯匙裝食物,然後嘟到牠嘴巴前面自己會打開吃。

雖然醫生都大力推薦要給狗狗吃營養補給品或狗飼料,其實狗飼料看成分真的很營養,一般來說若能吃狗飼料其實就不用太擔心養分的問題,但由於我們家牛軋糖天生對狗飼料沒興趣,所以都吃家人在吃的素食,只是沒有加入鹽巴而已。

狗狗只要還有食慾都算OK的,只要多休息、多跟狗狗講話鼓勵,然後可以按摩一下狗狗的四肢肌肉看看。

以上您參考看看喔,也祝您家的小博美早日康復喔!
PS:牛軋糖後腿偶而也會突然就來一隻腳跛跛的,但有時候過沒幾天就又恢復正常,所以我們都習以為常認為:應該是睡到「腳麻掉...」就幫牠稍微按摩按摩這樣。
2014-03-18 17:57:27
維娃 2014-03-10 00:07:32

你好,我也有隻小法斗現在5個多月了,前兩個星期發燒然後鼻子上有水泡泡而且還精神不佳就帶去急診室,我這邊的醫生說肺炎,拍出來的x ray和牛軋糖出不多,醫生說要吃藥而後還我幫他在家裡浴室里做吸霧氣治療。昨天他又流鼻涕了還像精神沒有前幾天那麽好。看到牛軋糖的情況和我的狗狗差不多就想留個言,想問下牛軋糖大概多久才治療好的?他有沒有咳嗽?有沒有嘔吐白色的黏黏的東西出來? 謝謝 你

版主回應
維娃您好,牛軋糖牠是去年五月底第一次肺炎被發現,然後治療到11月底(約半年),每天早晚吃一次藥、每天一次到醫院做噴霧治療後才慢慢穩定。

但過沒一個多月,又在今年過農曆年初發現肺炎復發,而且狀況比第一次發現時的還嚴重,沒食慾、咳嗽變多、容易喘之類的是症狀,跟人玩時特別會因為興奮而咳嗽。

目前第二次肺炎的治療過程中,發現牛軋糖會想咳痰,但又很快地被牠吞下去,至於有沒有白色黏黏物質就不得而知。

因為牛軋糖喝水從小就很容易嗆到,所以我們一致認為肺炎復發是「吸入性肺炎」,所以從治療第二次開始,我們就不再給牠任何液體,而改成用洋菜做成的「果凍」來補充每天的水分。

也因為這樣,治療三個禮拜(早晚吃藥加每天一次到兩次到醫院抗生素噴霧)已經達到去年治療三個月後才有的結果。

更讓我們知道這是因為吸入性嗆到導致的肺炎,所以牛軋糖這輩子大概不能再喝任何水分了。

您參考看看,相信小法鬥會很快康復,跟牛軋糖一起加油喔!
PS:狗狗若有食慾就是好現象,沒食慾還是要用小小湯匙餵牠吃飯才有體力恢復。
2014-03-10 09: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