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2 00:13:19拒絕長大的靈魂

遺忘

散文作家陳伯軒是這麼說的:"所謂遺忘,也許是遺留記憶,而非遺失記憶"。隨手打開這一本看了一半的散文集彳亍,翻著翻著看到了這一段文字。我不禁思索,這數十年的人生,我遺忘了些甚麼呢?我從來不是甚麼聰明的人。但才問完自己這個問題,倒也馬上發現自己問了個笨問題。如果遺忘了,哪還會知道自己遺忘了甚麼呢?反覆的琢磨陳伯軒先生的這一段話。如果只是遺留,那過去那些曾經的激動和痛楚都留在哪裡呢?是留在了過去,所以現在可以不用想起?是留給了未來,因為將來才懂得處理曾經單純的心情?我努力的回想,再一次用力的想找出自己遺忘了什麼。床邊的音響,動滋動滋響著網路廣播電台播放的電音舞曲,我的思緒也莫名動滋動滋的跳動著。許多畫面、臉孔,也就這麼跳動在我的眼前。可能是喝了酒吧。流動的思緒就這麼輕易了占領了這個房間。那個一直偷偷躲著的,那個多愁善感的曾經,也這麼明目張膽的在我的心裡流動著。

 

思緒一個跳過一個。突然我像是有個重大發現一樣,大聲的在心裡大喊 "是的。說得沒錯呢!原來記憶都沒有遺失呢!"突然想起,曾經聽過所謂的深層溝通。透過專業的治療師,可以透引導的方式,讓一個人在半清醒狀態,不由自主的回想起過去人生大大小小的事情。甚至是在娘胎時的記憶都可以被喚醒。然後人可以從這些被掩埋的記憶中找出那些被自己蓄意遺忘、遺留在過去的事件、情緒、感覺、感情。我雖然對這個治療方式很感興趣。不過我實在不知道,我是否想知道自己那麼多的細節。我想可能是我不夠勇敢。在轉轉折折的心裡面,有好多個過去畏畏縮縮的躲在轉角的陰暗處。那些被我遺留的過去,你們就暫且安心的躲著吧。

 

暫時先放自己過去一馬。不過好像現在不願意放我一馬。重新看了那一段文字,重新的思考自己的問題。想想,我還是笨。就算是忘了,也還可以想起呀。思緒繼續流動著。那個時候,電視上最受歡迎的卡通是小蜜蜂。在黃土飛揚的操場,我張開雙臂,振翅飛翔。身後跟著一群穿著同樣的白襯衫、藍短褲的小蜜蜂。我們一起飛著,卻不知道要飛到哪裡。只是嗡嗡嗡的穿梭著。陽光下,飛揚的黃土好像閃著亮光,閃得現在的我忍不住瞇上眼睛,然後。。。。。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