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20:06:28HKC

〈另眼看草莓世代〉------外表很痞 做事很行

〈另眼看草莓世代〉------外表很痞 做事很行

阿P是我公司的工讀生,全公司的人都叫他的綽號。第一次看見他的人,都會覺得這個大學生根本就是一個小痞子,打扮嘻哈、講話吵個沒完沒了,天生有些過動,把事情交給他心裡會很不放心,但偏偏他是公司找來支援我的工謮生,一開始,我抱著一種面對所謂七年級生的接招心態。

但工作一段時間後,我卻發現,這小孩子做事很認真,最重要是主動性,一般工讀生事情做完了,就會在電腦前上網、MSN和同學打屁,很少主動來問正職同仁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但阿P在這方面就表現得很棒,一件工作完成,他會主動回報,也會要求說讓他休息一下,這時他可能是去樓下買個飲料或小趴個十分鐘,但之後他會主動問有沒有事情要他幫忙,有時辦公室的確沒有什麼事做,他還會耍寶般嚷著:「快點弄個事來啦!」

在一次與阿P的閒聊中,我得知他家裡的經濟情況不是很好,學費及生活費都是靠助學貸款和打工賺來的,而對自己未來的前途方向,也早有明確的想法。這些成熟的思考都隱藏在他看似吊兒郎當的外表下,也讓我對他另眼相看,因此,公司有任何兼職機會,我多半會優先推介他來,1小時100元的時薪,對他而言卻是夢想的基石,看似痞子的裝扮,只是專屬於他青春的活力展現,對工作與前途規劃,阿P可是很行的!

初發表於自由時報上班一族 版2009.03.31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