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7 20:01:28HKC

別無選擇的人生?《穿著PRADA的惡魔》

我相信生命中的確會有「別無選擇」的時候,但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的惡名昭彰的女主管告訴了我們一個事實,讓我們不得不承認,生命中絕大部分的情況下,我們多半是有所選擇的,端看我們是否去面對,有沒有勇氣做出選擇。

正如故事裡一開始抱著「只要在知名雜誌熬一年」,之後求職之路將會大開的女主角小安,原本在初入時尚產業時,堅持她固有的大眾化穿著,抱著我就是我,外表與工作毋須劃上等號的姿態,她選擇的是逃開所屬工作領域的範疇,卻也在同時洩露出她心底對這份工作的否定與消極,因此自然無法從中有所獲得,沒法在工作上擁有任何成就感,直到某一次被惡魔女總編尖刻的批評服裝品味,並講述了時尚工業對她日常生活的影響,她才意識到自己原來犯了大錯,這和許多人的職場經驗相信十分符合,對於工作,我們究竟是真心的選擇了它,還是無奈的被工作所選擇。
多數時候,唯有我們承認了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事情也才會有所轉換,電影中的女主角對於時尚領域從拒絕、不屑到後來的認同與護衛,但當她開始全身投入的同時,她也一點一滴與自己最初想從事記者的理念背道而馳,但也是某種鷺自覺的選擇,雖然她逐漸認同也理解時尚產業未必僅有膚淺的浮華表面,但她心底有佪聲音一直在呼喚著她,她看見了女總編選擇的人生,卻她反覆的自我質問,這是我要的人生嗎?她再一次面臨嚴苛的選擇。
選擇往往有不同的層次,選擇離開或是不離開,就像許多哀愁的戀人明知道遇上了一個爛透的愛人,選擇放棄或不放棄操之在己,但多半他/她會說我就是愛呀!我沒有辦法不愛,我別無選擇……然而,真是如此嗎?答案總是旁觀者看得最清楚。
同樣的,電影中的女主角小安在面對老闆沒有日夜無情壓榨,以致磨損了與父親吃飯的時光、錯過朋友聚會的時間,來不及趕赴男友的生日,這一直是她自認為的別無選擇,又或者,當女老闆暗示她必須取代另一位同事最夢寐以求的工作任務時,這也是一種選擇,然而小安不斷地說「我別無選擇」,「我是被主管逼的」,用這個答案搪塞,為自己進行有力的辯護,但電影裡女總編冷冷的那句:「當妳接受時,妳就已經做了選擇。」話語雖然冰冷卻是一針見血,因為,大部分的時刻我們從來就不是真的別無選擇,有時候是有沒有勇氣去選擇,並且肯於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電影中的小安最終還是由自己為自己做了決定,不論選擇所帶來的是一帆風順或困難的考驗,至少,這是自己的決定,但是有所選擇的情況下所做的決定。電影裡的人生在戲終之後暫時告一段落,電影裡的主角迎向自己最後的選擇,而觀眾們也得在散場後,重新審視自己,不管你是穿著PRADA名牌或最普通的成衣套裝,每一天都有許多的選擇在等待著你,但多半的情況我們不是別無選擇,而是該順從自己的心,做出一個不後悔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