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8 15:26:49HKC

野葡萄文學誌專訪:張震─半熟男人類

採訪:黃基銓
攝影:邵亭魁
化妝、髮型、造型:鄧宇芳
服裝提供:PAUL&SHANK

前言:
十四歲,他是牯嶺街上的青澀少年,三十歲,他成為國際舞台上最被重視的新生代演員,演藝事業路途上他是一個幸運兒,不斷有機會與著名的導演,也和最專業的演員切磋演技,張震說,一開始只是抱著玩票的心情踏入電影界,但如今電影卻成為他人生重要目標,接近而立之年的張震,開始邁向新的階段,展現成熟男人的魅力,他,將是台灣下一個亮眼的國際級明星。

DATA
張震
生日1976年10月14日
身高178cm
體重65公斤
廣告作品集《YAMAHA機車》
《司迪麥》
電影作品集《愛你+愛我》
《臥虎藏龍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an》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春光乍現》
《麻將》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專訪)

●●我從前是很討厭「演員」這一行的,但接觸更深入之後,卻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野:大部份的觀眾是從《牯嶺街少年事件》中認識你的,還記得當初接觸電影時的心情嗎?
張:最初開始拍《牯嶺街少年事件》、《麻將》前兩部戲的時候,因為那時候年紀還小,不是很懂得情況,比像像是玩票性質,但也因為拍戲的經驗,讓我覺得電影是個很有趣的東西。其實,原本我是很討厭「演員」這個行業的,因為我父親就是一個演員,他工作的時間很長,因此小時候時常見不到他的人,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很討厭演員這個行業,當然,那時候是因為年紀小,不了解這個行業的情況,等到自己也拍了電影,卻對這份工作愈來愈感興趣,反而會對自己說,只要能從事和電影相關的工作就可以,那時候也開始待在電影公司裡打工。

野:李安導演找你拍《臥虎藏龍》,應該是你演藝生涯中很大的轉捩點,是否有對你產生什麼影響呢?
張:當完兵後有機會和李安導演合作拍《臥虎藏龍》,是一次很棒的經驗,不過在拍《臥虎藏龍》之前,我的想法就已經有點不同了,在此之前,我的個性是那種「懶得想太多」的人,很少會特別規畫前途未來什麼的,但那段時間裡我愈來愈發現「演戲」這個選擇是正確的。我希望在表演上能獲得更多成就,拍戲過程原本就會有成就感,不過我講的成就不是金錢、名聲這些,而是我能從表演的過程中學到東西,現在對我而言,能去開工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雖然目前台灣電影的景氣不太好,但是我還是會想多拍些台灣的電影。
隨著年紀增長,我開始面對人生中許多不可避免的無奈,例如家人、朋友生病,死亡的議題,而這些都是人生必須要面對、學習的。

野:在閱讀的口味上,你個人比較偏好那些類別?
張;我自己本身看「愛情故事」和「推理情節」的小說比較多一些,前者是因為我演的戲多半是愛情文藝類別,看這類作品對表演有幫助;而推理小說部分,最近在看的是一位日本作家土屋隆夫的作品,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傳統的推理作品,也就是所謂「本格派系列」,凡是偵探破案這類型的故事都會很吸引我,像《名偵探柯南》和《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我也很喜歡看。

野:據說你是在當兵的時候才開始大量閱讀?
張:是的,老實講原先我並沒有固定的閱讀習慣,真正開始閱讀應該算是當兵的時候,因為時間最多,在中心受訓時候看了很多書,我所在的單位是藝工隊,變老鳥快退伍前的時間更多,那時候看書速度很快,加上我沒有午睡習慣,所以常利用這些時間閱讀。

野:你這次介紹的書單裡,仁成的《白佛》探討人的信念,面對死亡等議題,和你的真實生活 是否有關連?
張:仁成的書我一直都有在看,而且他也是演員出身後來轉去寫小說,我會選這本書,是因為這幾年我身邊的家人、朋友發生過生病、死亡的情況,這 讓 我開始去思考 死亡這件事,正好與這本書裡的議題相關,讓我有機會學習,當家人、朋友生病或碰上其它很無奈情況,覺得沒有依靠時該如何自處,我想這是這本書給我的一些衝擊吧!

野:山田詠美在日本是很特別的一位女作家,寫過一些探討男女情慾風格大膽的作品,也是你推薦的作者,妳對她的作品有什麼想法?
張:其實我看山田詠美的作品,最初是想要幫助自己多了解女孩子的想法(哈哈哈哈),我看她的第一本書是《野獸之瞳》,故事本身就很玩,主角是一個女性的細胞,透過細胞來看待這個女生及她和男朋友間的互動,十分有趣。她寫女孩子的心態很細膩,透過山田詠美的故事,讓我更清楚女孩子的想法,倒是另外一種增加兩性相互了解的方法。至於這次介紹的這本《A2Z》,裡面多半是短篇的愛情小品,故事裡有很多很幻想的東西是現實生活裡不可能碰見的,但是透過小說,你可以感受到其中的趣味。

野:日本小說裡對男女不倫關係的接受度很高,例如《A2Z》裡即有夫婦倆人不但分別外遇,還能討論彼此外遇對象,對這種特殊的情愛觀你是否認同?
張:當然,如果是我的話,這可能是很理想的狀況吧!(哈哈哈哈)看起來很好玩的樣子,但是這種事都是要遇上了你才會知道自己會如何面對。

野:閱讀的過程中,對你在表演上有任何幫助?
張:大部分我接演的文藝愛情戲為主,我自己當然不可能有這麼多實際經驗,靠著愛情小說可以幫助我的想像力。拍《愛神》的時候,我看的書是《茶花女》,因為這本書的年代和戲裡是比較相似,那時候的愛情觀是身在處現代社會中的我無法理解的,談感情是內斂隱晦的,閱讀《茶花女》幫助我進入那個情境中,至於會選這本書,是和公司的伙伴討論出來的,但後來回想,《茶花女》的情節與《愛神》的故事的確有異曲同工之妙。

野:每拍一部戲,你都會挑一本書讓自己進入某種情境?
張:這倒不一定,只是拍戲前本來都會做功課,有時候會問問朋友的意見,而且也不是每位導演都要要求你準備,我合作的過程中。侯孝賢和李安兩位導演會預先準備好一堆資料給所有演員。拍李安導演的戲之前,很像在上課,所有的人都會生活在一起上課,培養彼此的默契。

野:為什麼會推薦《失落的一角》這本寓言書?對你有產生什麼影響?
張:這是我上表演課時,老師用這本書讓同學練習口白,我其實是個比較不太會講故事的人,上課時就是用這本書當教材,去練習說故事給別人聽,這是一本淺顯易懂很有趣的寓言故事,對於表演的訓練也有很大的幫助。

野:你也很喜歡看漫畫,通常都是看那種類型的漫畫?
張:有些漫畫就是最紅最大宗的,像《火影忍者》、《海賊王》這些,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會看,很簡單,就是沒有為什麼,因為這是必看的啊!不過我也會看一些比較成人的漫畫,像《夏子的酒》這類型的故事,另外有一套體育漫畫《奈緒子》我也很喜歡,這是講和馬拉松運動有關的情節。

野:很多漫畫都被改編成電影,你最希望那部漫畫能改編成電影,會想演出哪個人物?
張:嗯……我想起來了,有個單冊漫畫叫《自白》,它講的是一個山難的故事,故事描寫兩位朋友去登山,其中一人原本以為自己會因山難而死亡,因此向另外一人自白多年前一段謀殺同伴的真相,後來兩人在山裡發現一棟小屋有了獲救生機,但知道真相的兩人之間,關係流動起了很大的變化,彼此心中產生了一個結,也引爆了一場人性醜陋面的爭執……這個故事很精彩,讓我印象深刻,兩位主角的心裡狀態描寫很細膩,心理層次很豐富,我想如果能夠拍成電影一定很棒,不管演哪個角色都是一種痛快的表演經驗,所以我不只想演,更想要導,如果把漫畫改編成電影,我會挑這部漫畫吧!

●●成功演員除了自己的角色掌握精確之外,還能帶著對手一起入戲,這是一種最動人的魅力。

野:有些人天生會演戲,有些人依賴後天的努力,對演技進步與成長,你個人有什麼想法?
張:我相信有人是天生就會演戲,不過我更相信,經驗累積是更重要的事。一開始演戲的時候我上過一些課程,之後也陸續接觸各種不同課程,前陣子本來有計畫和一個劇場合作,不過後來因為有些事沒有談成,會有這些想法都是我想讓自己有機會嘗試各種不同的表演機會,我不覺得自己是天生會演戲,我也認為,再有天分的演員,想要不斷的進步,累積表演經驗絕對是很重要的一環!

野:港台知名國際導演你幾乎都合作過了,和這些導演的合作過程中有什麼不同收穫?
張:一開始拍王家衛的電影時會緊張,主要是因為當時香港的環境比較陌生,之後合作很多部戲後就自在多了;和楊德昌導演的合作,他的習慣是先給你一種情境,要你自己去適應、思考可能的表演方式,再找出自己的味道來;而和侯孝賢導演相處,比較像和一位朋友聊天的感覺。至於李安導演,他的個性很平易近人,拍每部戲都是和演員一起跳下來做功課,戲開拍前花很多時間和演員們相處,拍他的戲之前就很有「上課」的感覺。拍《臥虎藏龍》之前,所有的工作人員一起相處一個多月,早上練一樣的功,下午再依各自演出角色的不同上各種課程。

野:這種群體相處方式,對培養劇組工作人員默契應該有很大的幫助?
張:沒錯,在《臥虎藏龍》裡我演的是一個馬賊,過程中我做了很多功課,我記得其中有場戲是我要去搶玉嬌龍她們家,我演的馬賊要設下陷阱,演出前我自己有先思考如果是我,我會如何設計這個陷阱,我還自己還把圖畫下來,結果真正拍的時候,我發現和我設計的情況很相似,這一點 讓我很得意,但我相信會這樣就是因為團隊相處的時間長,彼此建立了某種默契。
晨:很簡單,只要不要每年被問到自己最滿意的代表作時回答都停留在同一部就行了!

摘自2006年九月號《野葡萄文學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