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26 00:22:37伏特加萊姆

目擊證人

2002/2/25 晚間22:10
剛和朋友討論完節目企劃製作的一些後製細節,開著車子回家途中。一路思考著單元的順序,以及邀請的來賓會不會橫生枝節。順著熟悉的路途慢慢開著;反正不趕路。
經過紅綠燈的時候,習慣性地減速查看左右車道,正在奇怪:這麼個大路口,紅綠燈居然故障了?只剩下我眼前的車道閃著紅色警示燈,左右車道則是完全不亮。一台簇新的喜美1600CC房車,正緩緩由我的左手來到十字路口中心點並左轉。
許多事件的發生,往往都只是在你那一眨眼的瞬間!
尖銳的煞車聲,刺激著每個人的耳膜,那部汽車彷彿也遭到驚嚇一般,偏離開走的車道閃入另一個車道。煞車聲音來自一部機車,在煞車聲停止的當時,機車上已經看不到騎乘的人了!
路人慢慢聚攏過來!而汽車的駕駛人也慌張地把車停好,下車呼叫周圍的人幫忙召喚救護車以及報警。我腦海中浮現一個念頭:我要當證人!

我不知道為何會浮現這個念頭!但是我明確的知道:汽車駕駛沒有錯誤!那機車超速!事實上在我開車的經驗當中,看過太多次的紛爭,大家總是一口咬定「開車的人一定不對」!甚至有幾次我也憤恨不平過!
有一次,我在右側停車(注意:是與道路平行停車;沒有並排;不是紅線黃線),甚至還開故障警示燈號,引擎沒有熄火,坐在車中看書吹冷氣。一個高三學生騎著腳踏車逆向衝上來撞我,人飛出去了!身體也擦傷。我以最快的速度帶他就醫,還付他醫藥費。大家知道他父親事後電話中怎麼說的嗎?
「我兒子那麼英俊,而且剛考上台大!現在不管怎樣,你車子停在那裡沒開走就是你的不對!我兒子臉上現在有傷痕,你要負責幫他美容的所有費用!」甚至他還說:「就算讓交通大隊來裁決,你也不可能完全沒有責任!順便告訴你:我們家認識的不是交通大隊隊長,就是法官檢察官,你最好有心理準備!」
我耐著性子解釋到最後,火氣越來越大!最後我乾脆都不說話,這他也有話說:「怎麼樣?知道自己理虧了嗎?限你現在立刻過來談清楚怎麼賠償我們的損失!」這時我很安靜的說:「你說完了嗎?說完的話我可以說了嗎?」
他說:「好啊!你說啊!你說啊!」
我說:「令郎有你這種父親的身教言教,相信以後一定是國家的棟樑,中華民國有這種國民,只要發揮到國際去的話,聯合國一定是我們最大!剛好我完全不認識什麼隊長和法官,事情的經過你好好問問你兒子,我答應現在立刻給你一個解決的答覆,好表示我的誠意:」然後,我深呼吸,用吶喊的聲音對著電話筒吼出:「我滾你媽的狗屎蛋!濫貨!賤人!不知廉恥!有膽來抄我啊!X!」接著,五臟六腑都很服貼的把電話掛掉。
和我估計的一樣;對方沒在打過電話來!
話說回來,所以我決定要當證人!因為我親眼看到,兩部車子根本沒有碰撞,汽車已經轉彎,機車騎太快若不煞車一定會撞到汽車的尾燈,是機車駕駛人在緊急煞車的狀態下,自己飛出去在地面滑壘的!
當整個事件處理完成,筆錄也都製作好以後,這個駕駛拿出一包紅包要塞給我,我有點愣住。但是,很快的我知道這是習俗,因為我當證人這件事情,在中國人的眼中是覺的晦氣的,所以對方要包紅包給我。所以,我也比照辦理的把錢抽出來還給對方,把紅包袋子收下了。不過,後面又發生了一見和這次車禍無關的小小插曲:
離開現場後,覺得肚子有點餓,所以特地繞道去買了鹽酥雞,好等回家後就著啤酒解解饞。停好車子走過街去買好鹽酥雞,而後提著香噴噴的一包回放車子的地方,就在走到我車子後面的時候,地上有個東西引起我的注意:好像是鈔票?水藍色的?是1000元嗎?許多問號閃過我的腦海:
會不會只是有人惡作劇的便條紙?看起來又不像便條紙!看他對折兩次那麼謹慎的模樣,難道真的是千元大鈔嗎?會不會是偽鈔?會不會是有人要辦冥婚?東張西望又偏偏四下無人?怎麼可能一張千元大超乖乖躺在那邊等我撿?滿懷疑惑的撿起來,攤開來看了半天,怎麼看都不像是偽鈔!乾脆到便利商店去,請便利商店的弟弟幫我看看。
對於我突兀的要求,他終究還是很幫忙的幫我看了,但是我知道他眼中充滿好奇。他說:「先生,這不是偽鈔!」
「那好吧!那給我一包菸,謝謝!」
當收到找回來的965元,我確定那是真的1000元。可是這時候我又擔心起來了!因為上次我撿到500元,結果不到3天我的車子就被偷了,找回來還花了將近五萬元!這次該不會?天啊!老天爺幫忙,不要再來一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