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0 00:20:13棲雲

童話



朋友說,明天是他生日。我算了算,這是天秤的季節,於是想起了你。

在那之後,每年的這個季節我總是呈現極端,要不是極盡可能地思想要給你什麼樣的生日禮物,要不就是到處亂跑亂逛地把你徹底忘掉。

今年,原本也打算把你悄悄忽略而過的。

只是那兩瓶稍微甜過了頭的紅酒和朋友滄桑來去的歌聲讓我閃了神,岔去了原本的精打細算,離開煙與酒共構的場合,回家途中,我在全然寂靜眾人睡去的鄉間小道上停下了車子,只因那些以為不可能再失而復得的回憶忽然漫湧而來,引擎聲隆隆作響,我捧起那些屬於你的溫度的回憶,開始開始流淚。

是因為想起你太過感傷,還是因為逐漸冰冷的回憶意外地回了溫而喜泣?

「忘了有多久 再沒聽到你  對我說你最愛的故事
 我想了很久  我開始慌了  是不是我又做錯了甚麼」

滄涼如我,近日竟然迷戀光良的童話這首歌,夜裡總是反覆聽量,意志力卻頑強地看著毫不相關的書與文件。這陣子準備著搬家,要離開生活三年、把你忘不去又忘了去的小鎮,但房裡的諸般物件仍然無法收拾。帶回來的紙箱依然疊放在側,連膠台都沉寂無語。

「你哭著對我說 童話裡都是騙人的  我不可能是你的王子
 也許你不會懂  從你說愛我以後  我的天空星星都亮了」

三年前,是因為自己覺得連喜歡你一輩子的誓言都可以打破,才下了決心離開那個因你的存在而更有意義的城市,迢迢南下;然後卻在初抵不久後,發覺在這個無聲小鎮的夜裡,你的回憶竟是如此龐大,而幾度歇斯底里;幾回折騰後竟然又莫名其妙地在一場風雨中驚覺,你的溫度已然褪出我的記憶,不論我再怎麼生火都燃不起丁點餘溫,而錯愕不已。我以為我真的把你忘記了,直到準備著離開小鎮、回到曾經與你共同熟悉過的城市的此時…

「我願變成童話裡  你愛的那個天使  張開雙手  變成翅膀守護你
 你要相信 相信我們會像童話故事裡  幸福和快樂是結局」

我慌張了。幾天後就是你的生日,我該如何向你出聲?

「我要變成童話裡 你愛的那個天使 張開雙手 變成翅膀守護你
 你要相信 相信我們會像童話故事裡 幸福和快樂是結局」

十年的時間,我從願意變成愛你寵你的那個天使,默默堅定信念,要因為比誰都還要多的對你的寵愛,而篤信能變成那個你愛的天使,然後,當我真的走進了你這場如夢似幻的童話,卻又任性地抽身而退。

這一退,就是千迴百轉的回首了。

「我會變成童話裡  你愛的那個天使  張開雙手變成翅膀守護你
 你要相信  相信我們會像童話故事裡  幸福和快樂是結局
 一起寫我們的結局」

離開後的戀人,沒有資格再回問有關「如果當初…」的問題。於是,我只能在你留下的畫筆與字跡前,哭著刻下「親愛的,我們終將別離」,作為生生世世為你漂泊擺盪的證據。